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通道 > 特殊人群
冬训实践“龙”重开场
来源:海门区残联 发布时间:2024-02-06 字体:[ ]

又是一年新春到,最是岁寒情暖时。党员冬训启动以来,区残联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紧贴残疾人需求”为立足点和发力点,突出“保安全、解民忧、访民情、办实事”四项行动,真正把冬训转化为服务残疾人、推动工作、护航发展的生动实践。

以“安”为先 隐患排查不停歇

平安就是节日的意义。为做好春节期间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康复机构安全稳定工作,区残联将“冬训”的第一堂实践课设于涉残机构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康复机构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及宣传教育,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筑牢新年安全生产防线。

以“解”为要 就业援助有“位”来

“前两天残联通知我参加这个招聘会,现场看到余东新兴特种材料厂有个岗位特别适合我,经过工作人员的一番介绍,我现场就与这家公司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1月19日,在区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招聘会现场,家住三厂的残疾人张惠新高兴地说道。此次招聘会共有11家企业进行现场招聘,提供技术、操作等100多个岗位 ,6名残疾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为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区残联将就业援助月活动作为一线党员冬训“练兵场”,激励党员主动担当作为。活动初期,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区镇专委深入企业、村组开展摸排工作,摸清辖区内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和企业缺工需求,充分发挥“铁脚板”优势,完成全区走访服务对象家庭1698户,其中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222户,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各类就业服务政策206人。为精准开展好此次就业援助月活动,区残联依托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加大对招聘会宣传的力度,积极发动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报名参加,针对残疾人的基本信息、技能特长、求职意向等情况,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提供“一对一”引导和服务,实现就业供需精准匹配。这场别开生面的“冬训惠民”送岗位送服务活动大受残疾人朋友欢迎。

以“访”为径 冬日送暖很“食”在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困难残疾人的冷暖牵动着残联领导的心。连日来,区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分赴各区镇联系点,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为300余户困难残疾人家庭送上米、油、大礼包等慰问品,并亲切地与他们唠家常,询问身体情况、生活状况及存在的困难等,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幸福的春节。

以“实”为本,辅具服务在“驿”起

民生工作事关残疾人福祉、社会和谐稳定。2023年,我区将“实施辅助器具共享驿站建设”确定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区共建成17个“共享辅具驿站”点位,全年累计租借4200多次,切实解决老幼病残孕等特殊需要群体“出行难”的问题。今年,区残联将党员冬训与民生实事深度融合,继续聚焦该项民生实事,进一步扩大共享辅具驿站建设,形成“共享辅具”、集中适配、“随申随领”并驾齐驱的多元化辅具服务模式,使冬训成为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2024年首月共计发放辅具205件。

一份份慰问品、一句句关怀话语、一个个温暖的举动……使困难残疾人家庭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气氛,让大家在精神上得到了鼓励,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冬训质效,奏响冬训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