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通道 > 特殊人群
从小木匠到“不锈钢大王”
来源:海门残联 发布时间:2019-09-29 字体:[ ]

“没想到,我才做木工没几年,就伤成这样;没想到,靠自己一个人打拼会有这么多困难;没想到,我会把不锈钢生意做到大城市。”每当提及自己的创业经历,周新总是用三个“没想到”来概括,让人对他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倍加钦佩。4月上旬的一天,记者赶赴位于四甲镇的海门市申达不锈钢有限公司,探访周新的艰辛“创业史”。

做木工未赚到钱手先受重伤

在年轻时,周新和村里的很多小青年一样,怀揣着打工致富的梦想,学做起了木工。“我们那时都说,有了一技之长就会有饭吃。”周新说,他16岁开始学做木工,跟着老师傅摆弄起了刨子、斧子、钩锯等木工“三件套”。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周新学得一门好手艺,不久他就自己接活了。

做了两年的木工,周新已经积累了些经验,他打算多接一点活。“那时的木器制作没现在这么高的要求,只要会人家都请你做。”周新说,他最多的时候,一个星期要帮三个顾客做木器,忙得起早贪黑,但只要有钱赚,再忙点他都觉得值。眼看着自己渐渐有了点小名气,前来找他做木器的顾客越来越多,他正想把生意做大的时候,不幸降临到他的身上了。

“那是18岁的时候,我那天急匆匆地为一个顾客赶工,可能是太忙了,一不留神,左手被刨板机切到了。”周新心有余悸地说,左手被切了个大口子,鲜血“嗒嗒嗒”地滴了下来。他急忙赶到了医院包扎、治疗。医生一开始告诉他,由于切口大,左手几乎废掉,但好在医生尽全力救治,为他保住了原本打算采取截肢手术的左手。

康复后的周新,疗养了两三年。“那段时间真是太痛苦了,不单是手上有伤痛,更主要的是自己不能去赚钱了。”周新脸上闪过一丝痛楚说道。心急如焚的周新在彻底康复后,立即来到当时的货隆建筑站,与工友们一起到外地打拼。“我跟着建筑队在上海、新疆等地做木工,一年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在当时算高的了。”周新说,手上的伤对他影响很大,一到下雨天就疼,但他还是强忍着坚持工作,为的是给家里多赚钱。周新的父母都是务农的,家里条件并不好,他只能靠自己奋斗。

把不锈钢生意做到海门以外

跟着建筑站外出干了四年后,周新回到了海门。“我的手太不方便了,就放弃了做木工的工作。”周新说,回到海门后,他先在原货隆镇的五金厂做销售。凭着自己以前在外闯荡的经验,周新为厂里的销售出了不少力。北到山东、南下上海,周新结识了很多客户。“做销售的工资还没做木工时高,但认识了不少人,为我后来自己做生意打下了基础吧!”周新认为,年轻时打工不能一味地以追求赚大钱为目的,而是要多历练,多接触社会,为今后的发展积累人脉和各类资源。

在为厂里做了三年的销售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新打算自己创业。“后来,我也成家了,想到一天到晚在外面跑照顾不了家,觉得对不住家人,于是我就自己做起了不锈钢加工生意。”周新说,他离开了镇五金厂,来到海门镇人民西路一小学附近租了个门面,办起了加工不锈钢的门面。

“从厂里跳出去自己一个人闯,还是需要些勇气的,当时我一没资金二没经验,就怕做不下去,好在有家人、朋友的支持,让我卯足了劲。”周新掰着手指数着当时遇到的种种困难。为了把质量搞上去,他远赴广东选购优质的钢材,去一次就是三四个月。通过近一年的市场调查,他与广东的材料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了筹措创业资金,他向朋友借了20万元,又用自己在城区购买的97平米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10万元。凑足了启动资金,有了货源,周新又遇到了困难,他招不到工人。很多人都嫌不锈钢加工又累又脏,没有人愿意去他那里打工。无奈之下,周新只好自己做。“不锈钢厨具、防盗窗、防盗门,接到啥活就做啥,只要顾客有需求就做。”周新说。渐渐地,周新在海门城区打开了局面。但在城区做不锈钢生意的有好几家,竞争十分激烈,周新艰难支撑着。此后,周新又坚持了几年,还清了借款和银行贷款。

也许是周新对自己并不满意,或许是他觉得自己还能做得更好。他一有空,就想着如何开拓市场,赢得更多的顾客。他又一次去了广东。在那里,他大开眼界,发现加工不锈钢也可以机械化,这样就大大节省了人力了。他从广东采购了设备,又学习了新的不锈钢产品的加工手艺。回到海门后,他安装好设备又马不停蹄赶往上海、山东青岛等地联系他当年做销售时的客户,领到了加工订单。这样,他第一次把生意做到了海门以外的地方。

峰回路转人称“不锈钢大王”

“在1997年之前,我的创业还算顺利,虽偶有波折但还是很快就克服了困难。可那以后几年,我差点跌入低谷。”周新感慨道。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走低,使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不锈钢加工市场遭遇了一股“寒流”。周新的生意也不例外地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差点做不下去了,欠了几十万元的债,整天坐立不安啊!”周新叹了口气说。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周新还被一些客户骗了。他为客户送去了产品,客户却一拖再拖一直不付款。至今,他都没收回那几笔欠款。

经历了连番打击,周新感到心力交瘁,他的情绪也一下子跌到了谷底。一天傍晚,他从门面回到家中就对妻子说,他不想做不锈钢加工生意了。他的妻子叹了口气,没和他多说什么。第二天一大早,他的妻子让他去门面上班,并告诉他既然选择了这行就要有勇气做到底。周新拗不过妻子只好去了门面。坐在门面里简陋的椅子上,周新足足思考了一天。此后的10多天,他一直在门面里呆坐着,“吧嗒吧嗒”抽了很多支烟。“我想再去广东走走,可能时间稍微长一点。”又过了几天,周新的心情稍微好了点,他和妻子说出了再次外出考察的想法。他的妻子立即点头答应。

在家人的鼓励下,周新振作精神登上了开往广东的火车。在广东考察学习的一年间,周新又一次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新技术、新产品样式、新的营销理念。”周新说,考察结束回到海门时,他信心十足。他投入了三四十万元的新设备,后来,又在货隆的老家办起了小厂,招募到了7名工人。

机遇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就在周新回海门后不久,市场走出了低迷,他也积极主动寻求商机。“我打听到上海浦东机场需要大批不锈钢厨具,就立即前往接到了订单。”周新说,那是他走出人生低谷后“打的第一个翻身仗”。看着形势转好,周新趁热打铁,又寻找新的机会。他在上海期间,听说一家五星级酒店要做不锈钢厨房设备和装潢,就立即赶到了那里。可是酒店的负责人没立即答应给他做。周新并不甘心,他第二天再次来到那家酒店推销自己的产品,可还是被拒了,周新郁闷极了。他思前想后,想到以前好几个艰难的坎都能挺过来,这次决不能打退堂鼓。于是,他就在那家酒店附近的小旅馆住了下来,每天都去那家酒店推销产品。“我就像在那里上班一样,每天很早去和酒店老板讲我的产品质量。前后一共跑了20多趟,总算把他们感动了。”周新面带喜悦说,他成功地拿到了那笔200万元的订单。

自此,周新一发不可收拾,生意越做越红火,在业内被称为“不锈钢大王”。“我现在接的都是大客户,每年有500万元左右的订单,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今年52岁的周新说,他之所以能把事业做得蒸蒸日上,全在于他深刻领悟了“大起大落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