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通道 > 特殊人群
让特需人员享受便民服务,城区首批6个“共享辅具”驿站(点)投用
来源:海门区残联 发布时间:2023-01-05 字体:[ ]

“家中老人腿脚有些不利索,一直想要去社区的公园转转,这里有轮椅可以租赁,是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昨日,家住解放西路社区的盛增琇来到社区活动中心门口的“共享辅具”驿站,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成功办理了共享轮椅的租借业务。对整体的体验,她赞不绝口。

建设“助你同行 共享辅具”项目是区残联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而探索的创新性便民服务项目之一,能让老幼病残孕等特殊需要群体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民、省时省心、绿色环保的辅具服务,切实解决他们的“出行难”问题,进一步提高特需群体的生活质量及社会参与度。

据了解,“共享辅具”项目首批共建设了6个“共享辅具”驿站(点),共计投放辅具59件,总投入近30万元,于11月初开建,12月中旬完工。综合考虑老龄人口居住密度、人员流动性等因素,首批“共享辅具”驿站(点)分别设立在区残疾人联合会东门、区图书馆快递柜连廊、东洲公园南门、海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滨河驿站东侧、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西侧、汽车站售票大厅。“助你同行 共享辅具”项目按照“区级统筹、点位管理”的原则由各“共享辅具”驿站(点)所属单位负责日常管理,辅具的清洁和消毒,指导特需人员使用等工作。区残联主要负责各“共享辅具”驿站(点)的建设、投放以及软件开发与运营维护等。

“租借手续也特别简易,不需要额外安装任何软件,手机微信一扫按流程操作就好了。”正如盛增琇所说,想要租赁共享辅具的居民可利用支付宝、微信“扫一扫”功能进行扫码租借,扣除押金(即共享辅具的实际成本)后就能把辅具带回家了。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单次租借的最长时间为15天,超过期限后台会提醒用户及时归还,如果屡次提醒仍不归还的,系统会扣除押金,如确有延期使用需求的可退还后再续借。“我们的‘助你同行 共享辅具’项目是纯公益性质的,收取押金只是一种约束,真正的目的是倡导公众爱护辅具,及时归还辅具,提高辅具的流转率,降低损耗。”区残联康复部副主任彭圆捷补充道。

区残联副理事长施雅丹表示,下阶段,区残联将继续拓展“助你同行 共享辅具”项目,尽快实现“共享辅具”驿站(点)区镇全覆盖,让更多的特需人员享受到这项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