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通道 > 特殊人群
区残联2023年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情况
来源:海门区残联 发布时间:2024-02-19 字体:[ ]

主要做法:以人为本,按需合理配置。广泛听取市民意见,积极解决“家人中风后需要助行器辅助行走”“突发紧急情况没有可以临时借用的轮椅”等“出行难”问题。区残联在11个区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共享辅具点,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需要群体免费提供轮椅、助行器等辅具借用服务。

工作举措:区残联在主城区已建成6个“共享辅具”驿站基础上,投放67件辅助器具,在11个园区、镇街建立“共享辅具”驿站(点),实现全区11个园区、镇街“共享辅具”驿站(点)全覆盖。每个驿站(点)配备有轮椅、拐杖、助行器等辅具免费提供给特需群体使用,并通过易拉宝、广告贴等方式宣传共享辅具,大大提高的群众知晓率和辅具使用率,为城市公共服务注入新的内涵。

同时,各区镇以“共享辅具”服务点为阵地,积极开展“无障碍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配备专人负责日常清洁消毒及停放区域内环境卫生管理,并指导帮助特殊需要人员进行扫码、归还等操作。

区残联为更加规范有序、可持续地运行本项目,按照“区级统筹、点位管理”的原则,由区残联、各区镇和第三方公司共同负责项目运维。通过三方共管的运维模式实现“降本增效”,有利于“共享辅具”项目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完成情况:目前全区11个区镇(街道)共67件共享辅具已全部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

存在困难与问题: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