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通道 > 特殊人群
心若灿烂,向阳而生
——记海门市盲协会长江雄
来源:海门残联 发布时间:2019-02-22 字体:[ ]

街边,一家不甚起眼的的按摩店里,三四个按摩师正在为自己的客人进行按摩,拥挤忙碌却又显得从容祥和。他们灵巧的双手、娴熟的手法,让人丝毫看不出这是盲人正在按摩。这是一家普通的推拿按摩店,也是一家不普通的盲人推拿按摩店——这是一名盲人在海门开办的第一家盲人按摩店,迄今已有20年了。而这个第一个在海门开起按摩店的盲人就是海门现任盲协会长——江雄。

曾经的江雄也是一名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追梦人,但是二十多年前,一场烟火爆炸毫不留情地夺走了江雄的光明。从此,他的世界只有黑夜,再无白天。

突逢变故,这样的打击对江雄来说无疑是巨大的。他也曾挣扎过,不惜变卖家产,去追寻那一丝丝渺茫的希望,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失望。而后,对黑暗的恐惧、对未来的迷惘……让江雄渐渐陷入人生的沼泽,找不到方向。是家人的安慰、妻子的陪伴,还有女儿这一“贴心小棉袄”让江雄逐渐找到了面对生活的动力。懂事的女儿更是每天陪着江雄唱歌、讲笑话、读励志的文章——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张海迪的《轮椅上的梦》等等。海伦凯勒、张海迪的故事深深触动了江雄的内心,让他明白不该向命运低头,与其整日抱怨命运的不公,不如站起来奋斗。或许他并不能如海伦凯勒、张海迪一样成为名人,但却依然可以用我的肩膀去挑起家庭的担子,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周围的人。

豁然开朗后的江雄,经过再三的斟酌,选择了他舅舅的建议——去上海读按摩师。抱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坚定信念,江雄开始了他的上海求学之旅。

孤身在上海求学,道阻且长。但努力的人总是幸运的,时任上海市盲协主席的袁晓星在江雄最无助的时候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将江雄介绍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推拿按摩课程。后天的失明,让江雄比其他盲人多了一项困难——盲文。为了更好的学习推拿按摩,对盲文一窍不通的江雄在学校的建议下开始从头学习盲文。对于一个已经形成固有学习系统的成年人来讲,盲文的学习无疑是枯燥、困难的。江雄之前的工作是装潢的承包商,手指哪有如此敏锐的触感,为了让手皮薄一点,他甚至在墙上磨手皮。在学习按摩推拿的过程中,作为班里唯一一个视力残疾的学生,江雄比别人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去攻克所有科目,以最好的成绩完成了学业。还在班主任的介绍下在上海香山医院实习,带教老师倾囊相授……袁主席、张老师、班主任……有很多人在江雄的求学路上给予了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来自那一双双手的温度指引着江雄在黑暗崎岖的求学路上蹒跚前进,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直到如今,江雄都无法忘怀自己曾经收获的那一缕缕温暖,给予他前进的方向与动力。

学有所成的江雄放弃了留在上海香山医院工作的机会,坚持回到海门自主创业。回到家乡后,在海门市残联的关心和扶持下,江雄开起了海门第一家盲人推拿按摩店。凭借着自己的手艺和努力,江雄的按摩店生意日渐红火……随着自己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江雄想到,在海门像他一样的盲人还有很多,大部分的盲人都只能依附于家庭生活,不能独自生存。虽然上帝关上了江雄眼前的那扇窗户,但江雄心中的阳光却一直都在,更是收获了许许多多来自身边的亲朋好友播种的阳光。现在,他想将这充满希望的阳光播撒给更多的盲人,帮助更多的盲人走出心中的黑暗。于是,利用休息时间,江雄广收学徒,免费教他们手艺,为他们指出一条新的生存之道,现在,海门盲人推拿按摩店已经是遍地开花。一路走来,江雄得到了家人、朋友、这个社会的太多帮助,而他也始终记得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回馈,他带着盲人一起去参加各种义诊活动,定期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按摩……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向这个社会释放善意、表达感谢。

江雄的故事很短,却也很长,他用他那缓慢而坚定的步伐告诉我们:在外界的打击面前,人,脆弱不堪;但也能承受着生命所不能承受之重。这就是来自内心的力量,人之一生,总要走过无数黑暗,只是不管我们正在或者将要经历什么,心若灿烂,必能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