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新时代未成年人“心理阳光工程”宣讲百校行启动
来源:三厂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04-04 字体:[ ]

心里有春天,心花才怒放;心里有阳光,人生才辉煌。4月3日下午,2019年度海门市“心理阳光工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宣讲百校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三厂初中举行。市文明办副主任陆昌盛,市文明办未成年人科科长姜玲玲,市教育体育局初中教育负责人、体卫艺科科长李志军,市教育体育局团工委书记、教师研修中心德育研究室主任陈昕婷,海门市三厂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袁锦娉等领导在启动仪式主席台上就座。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代表、三厂初中初一学生及其家长近5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教育体育局团工委陈昕婷书记主持,市文明办陆昌盛副主任宣布“2019年度‘心理阳光工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宣讲百校行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上,对在海门市“心理阳光工程”建设中做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为新时代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聘书。

宣讲百校行活动由市文明办、教育体育局联合主办,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等,旨在突出预防,重在普及,培养人格健全、乐观向上、品德高尚、素质全面、具有创新能力的新一代海门人。今年活动时间为4月-12月,宣讲人员为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专家,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社会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志愿者等。宣讲活动依托各新父母学校分校、各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网络,综合运用集中宣讲、团体辅导、班团队主题活动、校园心理剧展演、媒体互动、家长沙龙、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新时代未成年人学习成长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宣讲内容。

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庄小琴老师为三厂初中全体初一学生及其家长们做了一场题为“青春期,我们携手共同度过”的心理健康暨家庭教育讲座,并与学生和家长热情互动,心灵沟通,阵阵掌声标示了会场心灵的共振共鸣。听会后,家长们纷纷感叹原来做好父母还有这么大的学问。接受记者采访的学生说:“听了这个报告,我们感触很多也很深,老师非常理解我们的心态,她的话我们不仅能听得进,而且听得很舒心很舒畅,有一种突然成熟了的感觉。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们一定还要去听。”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宣讲进校园活动,对老师的专业发展,对新父母的成长,尤其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