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让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害
市检察院召开专题座谈会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8 字体:[ ]

昨日,市检察院召开“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害”座谈会,全市30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副园长,市教体局、市妇联、团市委相关负责人,部分区镇的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共同参加了这次活动。

“一号检察建议”是由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的,其核心内容为: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违纪人员等。近年来,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青少年法治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对该建议进行了全面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座谈中,市检察院通报了2019年以来该院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情况,就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会议分析,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发生原因在于未成年人本身性安全教育的缺失、个别家庭对未成年人的监护缺位、社会治安联防仍有上升空间等,应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和性侵害防范教育,强化家庭教育,落实监护责任,构建未成年人性侵害预防社会联动机制等。

市教体局、实验幼儿园、通源小学、能仁中学等相关负责人,就学校如何加强教育和防范进行了交流,希望能与司法部门加强联系,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检察院向市教体局赠送了法治宣传片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