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的讲话
在海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6 字体:[ ]

(2019年1月25日)

陈 勇


各位代表、同志们:

海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政治责任感,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各项决议,补选了海门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系统推进“三件大事”“四大专项行动”和“三大攻坚战”,“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全市上下自觉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决破除传统观念、习惯思维和路径依赖,有力汇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过去的一年,我们聚焦制约海门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系统谋划推进工业经济爬坡过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着力突破、城市交通工作加快转型等重点工作,啃下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攻坚、精准扶贫等一个个硬骨头,支撑海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厚实、动能更加强劲。过去的一年,我们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持续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领域发力,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过去的一年,我们持续开展“提振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专项行动,雷厉风行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狠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深入实施提升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三项机制’海门办法”激励担当作为,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也凝聚着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刚刚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三件大事”“四大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审议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大力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为促进和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位代表立足本职、履职尽责,提出意见建议近400条,参与信访矛盾处理446人次,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市委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也是高度认可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南通市委最新要求,在充分把握海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作出了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南通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战略部署,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做到解放思想更自觉、抢抓机遇更主动、稳中求进更坚定、推进落实更有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次大会确定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新的一年,全市上下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强调的“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奋斗、奋斗、再奋斗”和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提出的“落实、落实、再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步子迈得更稳、更实、更好。

一要在拼搏奋斗中高举旗帜,坚定方向。全市上下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新思想,不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贯彻落实往深里抓,特别是要针对影响海门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凝心聚力抓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真正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检验和展示新思想的落实成效。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南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海门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好“六个稳”、改革开放再出发、“六个高质量”和“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等要求,扎实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南通前列,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海门落地见效。

二要在拼搏奋斗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快追赶超越,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积极抢抓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更加充分地释放海门“天时、地利、人和”的比较优势。从“天时”来讲,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和江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以及通州湾建设江苏新出海口等多重利好消息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2025年前建成北沿江高铁、支持南通新机场规划研究,将有利于海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格局。从“地利”上讲,海门靠江靠海,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江海两种资源优势的地方。海门靠上海也靠南通主城,区位优势明显,是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前沿阵地,融合发展拥有先发优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海门已经拥有国家级开发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省级开发区等开发开放、创新创业平台,现代家纺、现代建筑、现代装备制造三大千亿级产业,以及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纳税百强企业,成为海门参与区域竞争、提升综合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从“人和”来讲,100万海门人民勤劳、智慧、大气,秉承“海纳百川,强毅力行”的城市精神,特别是海门有一支执着创业、坚守主业、矢志创新的企业家队伍,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海门、支持海门、情系家乡,可以说,100万人民是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力量。任何机遇和优势都有“窗口期”,抓住了就能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的胜势,抓不住就有可能成为历史遗憾。全市上下要始终坚定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信心和决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坚克难、团结奋斗,不达目的不罢休!

三要在拼搏奋斗中聚焦重点,谋求突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聚焦重点工作,力争更大突破。

以更大决心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发扬担当精神,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扎实做好政府债务、金融、社会安全等领域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全面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筑牢保障救助底线,不断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污染防治攻坚必须突出城乡水环境整治重点,继续抓好上级交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整治力度,真正还老百姓碧水蓝天净土。

以更实举措持续推进“三件大事”“四大专项行动”。要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延续“稳”的态势,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按照“南通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要求,坚持“外引内生”并重,守住底线,着力突破重特大项目;要抓好北部新城、创新南城、宜居老城“三城”联动开发,切实提高城市集聚各类要素的能力;要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路网体系,推动区域性交通枢纽建设;要聚焦干部队伍作风效能建设,用斗争精神进一步加大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拖力度,不断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深化巩固“三拆”成效,全面推动城乡环境面貌出新出彩;要推动“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排查、化解、稳控,全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紧压实公共安全责任,确保全市大局平稳可控。

以更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要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设施农业发展、“三个全覆盖”试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型合作农场建设以及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重点,全力打造“农民认可、市民向往”的美丽乡村。

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方面要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引领,统筹抓好“放管服”、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去行政化”、农村土地制度、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另一方面要通过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江苏新出海口建设,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四要在拼搏奋斗中不忘初心,改善民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初心。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各项惠民政策,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为民办实事项目一年接着一年干,今年已经排出的50件实事,要从紧安排、从头抓起,把好事做实、实事办好。要在解决看病、上学、养老、社会稳定等热点难点问题上出实招、求实效,让民生更好地顺应民心。要打好富民增收“组合拳”,持续推进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和农民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激发各类群体增收致富活力,努力使群众的“口袋”更充实。要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注重抓好创建的长效性和系统性,构建“全民参与、全员支持”的文明创建新格局。

五要在拼搏奋斗中提振士气,改进作风。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全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发扬拼劲、狠劲和韧劲,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思想解放更自觉,坚持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谋划发展,在敢闯敢试中破除障碍、破解难题、激发活力,牢牢抓住工作的主动权。要低调务实不张扬,坚持埋头苦干,不喊空口号,不搞花架子,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功夫下在实处。要敢于担当善作为,牢固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进取意识,在推动发展中扛起职责使命,在攻坚克难中锤炼担当能力,努力用担当作为创造“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的新业绩。

春节就要来临,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安排好年前节后各项工作。要精心组织好“走帮服”、阳光扶贫、送温暖等走访慰问活动,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做好春运工作,强化重点部位安全防范,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大对重点人员和重要群体的矛盾排查和化解力度,妥善处置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全力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平稳运行,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要抓好春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要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超前谋划抓好工作开局,加强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城建交通等工作的组织力度,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全市各级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继续支持和保障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命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严肃执纪、公正司法的水平。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人民的信任,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提升,更好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各位代表返回工作岗位后,要带头宣传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及本次大会精神,使之转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企业家代表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聚焦实业、专注主业,为海门高质量发展走在南通前列贡献更多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才能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未来、铸就新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以“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的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