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的讲话
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7 字体:[ ]

(2018年1月15日)

陈 勇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南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海门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朝着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目标阔步迈进的关键时刻,政协海门市十四届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开好这次大会,对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努力开创新时代海门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两争三区”目标,突出工业经济爬坡过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着力突破、城市工作加快转型“三件大事”,狠抓城乡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以“提振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为龙头的“四大专项行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质态好、势头好的喜人局面。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0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54亿元,同口径增长8.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4万元和2.25万元,分别增长8.7%和9%。“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翻身仗”取得初步成效,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236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5亿元,分别增长13%、8.2%;工业应税销售775亿元、工业入库税金34.5亿元,分别增长25%、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326亿元,新兴产业产值达到830亿元,占比分别达到56.2%、35.3%。在南通市“四个全面”抓落实“两聚一高”争标兵月度评估中,持续保持九县市区前三位。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166个,数量较上年翻了一番多,其中超10亿元重特大产业项目13个,新开工超亿元工业项目竣工率达到65%,服务业项目竣工率达到100%,累计转化率达到55%。在南通市产业项目建设考核中的排名较上年前移了四位。与此同时,城市转型步伐加快,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事业稳步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务实苦干、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克难奋进、锐意创新的结果,也凝聚着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履行职能,发挥了政协作用,展现了政协担当,为实现“两争三区”目标作出了应有贡献。一是建言献策有分量。围绕“两聚一高”、经济运行、招商引资、城市转型、环境治理等重大课题,积极建言献策,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具有前瞻性的调研成果和工作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民主监督有实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重点围绕“提振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和“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两项专项行动开展专题督查,共组织委员300多人次,对8个方面、35个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督查。同时,还通过提案跟踪督办、课题专题视察、城市管理民主评议等方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为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维护一方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服务民生有作为。针对城乡水污染防治、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商业街区噪声污染、学生食堂用餐难等社会热点问题,多渠道倾听民声、汇聚民意、反映民愿,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30多条,有力促进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四是自身建设有力度。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出台考核评优办法、运用委员微信群和委员管理APP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促进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政协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海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了“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奋斗目标,确定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实力海门、活力海门、富裕海门、生态海门、宜居海门、魅力海门和平安海门”的工作要求。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需要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更需要人民政协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创新作为,在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实践中争创崭新业绩。

  一要讲政治,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提升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政治基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化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推动各团体、各界别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要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紧密结合海门实际找到有力抓手,切实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中贯彻下去、体现出来。要突出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而合力奋斗。

  二要顾大局,在服务全市发展上彰显新作为。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既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也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市政协要进一步发扬胸怀全局、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瞄准产业集聚、项目建设、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海门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要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综合运用调研、提案、评议等多种监督形式,不断提高监督的质量效果。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挖掘各种潜在资源,主动宣传推介海门,把更多企业家的目光吸引到海门来,让更多的好企业、好项目落户海门。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特长,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各条战线,以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积极良好的公众形象和率先争先的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各界群众共同致力于海门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重民生,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体现新追求。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海门百万人民。要鼓励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诉求,主动收集所联系界别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协助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抓住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环保、治安等热点难点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提出有效对策,协助党委政府有效解决各类民生问题。要聚焦社会治理领域的突出问题,发动政协委员密切关注社会动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为全市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要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帮扶弱势群体,真正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要提能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示新形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大力探索政协履职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机制,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要牢固树立为政协工作服务、为委员履职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密切政协机关同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以及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统筹协调能力,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增强委员意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在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人民政协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政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对人民政协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把协商民主纳入决策程序,积极采纳政协议政成果,充分尊重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办理建议、意见和提案,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为政协委员开展活动创造条件,着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工作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开拓进取,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