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的讲话
在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3 字体:[ ]

(2018年8月10日)

陈 勇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南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落实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解放思想谋发展,追赶超越当先锋,奋力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下面,我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的精神,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以来,市委把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南通市委部署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总纲和贯穿始终的主线,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三件大事”,深入推进“四大专项行动”,“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41.1亿元,增长8%,总量和增幅均列南通第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1亿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30.3亿元,增长30.5%,增幅列南通第二,税占比同比提高16.3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应税销售480.6亿元、工业入库税金20.5亿元,分别增长29%、11.9%,其中工业应税销售连续18个月保持20%以上增幅;应税销售超亿元、入库税金超2000万元工业企业分别达63家、21家,同比增加7家、3家;在上半年南通市“四个全面”考核中持续保持在前三位。全市共有22家企业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金融生态环境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名列“2018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18位,比去年晋升4个位次,列江苏第七,苏中苏北第一。

二是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以“3+3”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两化”融合,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两新”产业持续壮大。现代家纺、现代建筑、装备制造业突破千亿级规模。“3+3”产业对全市应税销售、入库税金的贡献率分别达62%和73%。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高出工业投资1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8.7%、18.6%;获评“全省推进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中南、三建、龙信跻身江苏民企百强,中南集团位居南通市营业收入百强民企第一。服务业稳健增长,服务业投资增幅列南通第一,服务业五大行业营业收入总量、增幅均列南通第二,入库税金超千万元服务业企业28家,其中超5000万元5家。发挥人才对产业转型的推动作用,高质量举办“东洲英才”创业周活动,出台“人才强企10条”新政。

三是项目建设着力突破。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招商体制机制,实施了《产业项目质量综合评估办法》,成功举办了中国海门经贸投资洽谈会、上海招商专题推介会、深圳投资促进周等活动。上半年,累计签约超亿元项目121个,总投资1006.58亿元,其中超10亿元以上项目27个,超50亿元项目10个,超100亿元项目2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3个,新竣工项目71个;豪华邮轮制造等4个项目列入省级重大项目;实现到账外资2.25亿美元,占全年任务数的74.89%,目标完成率、增幅均列南通第三位。

四是改革创新稳步实施。“简政放权创新创业环境评价”全省领先,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建设列入国家试点,行政审批海门版“2340”实现常态化。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有序实施。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国家级开发区改革事项,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国家级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出台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配套政策,国企管理层配备到位、增资到位,正式实体化运行。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改革任务提前完成,全市239个行政村均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

五是城乡建设扎实推进。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修订。北部新城综合开发项目进入省PPP项目库,一期拆迁进入扫尾,长江路北延、站前广场等多个地块实现清拆。江海路快速化改造等基础配套项目加快实施。行政中心南侧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紧深化。宁启铁路、海启高速海门段,叠港公路等交通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圩角河、海门河、青西河等河道两侧“绿环水绕”工程顺利推进。高分通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督导复核。足球小镇通过省首批特色小镇年度考核,家纺小镇入选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切实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关停化工、印染企业31家,整治“散乱污”企业133家、砖瓦企业78家;关闭拆除畜禽养殖场41家,达标治理770家;完成重点行业36个项目挥发性有机物整治,转运处置危险废物6000多吨;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0.7%,列南通第二,1-7月份位居全省第三。“拆违拆破拆旧”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拆除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完成土地增减挂钩11406亩,复垦新增耕地4330亩,消化处置历年闲置土地4020亩,“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三个全覆盖”试点镇建设成效南通第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业工作水平位居南通前列。正余镇被确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强镇。

六是民生改善加快提升。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4万元和1.25万元,分别增长8.3%和9.4%,继续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超过GDP增幅、农村居民增收快于城镇居民的态势。走访慰问7216户、11763名贫困对象,投入帮扶资金825.15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3个,带动1188户、2735人增收。棚户区改造住房新开工1057套,建成1440套,提前超额完成省考核任务。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1.8%,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两大医联体实质化运行。普高扩招顺利实施,高考成绩再攀新高,本科上线率高出全省36.9个百分点,清华、北大达线16人。江海博物馆正式开馆运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实现零的突破。“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力度不减。深化平安、法治、政法队伍、智能化“四大建设”,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上半年公众安全感达98%,蝉联“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县”称号。

七是党的建设更加有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认真落实省、南通市委要求,部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思想大解放引领海门发展高质量。出台《海门市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支部建设规范工程,开展“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试点建立12个城乡党建“红色联盟”,实施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重点项目63个。对12个区镇、63个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开展综合研判和评估,提拔重用科级领导干部83人,其中“80后”34人。压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省委巡视问题整改,有序推进市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专项行动,组织明查暗访300多次,查处机关作风效能问题140余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2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照省市委的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海门争先进位的基础还不稳固。与苏南和周边先进地区相比,经济规模总量差距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增长不快;产业集聚度和企业贡献度不高,运行质量需进一步提升,比如,现代家纺产业应税销售仅占全市的3.2%,入库税金占比仅为3.7%,亩均税收超15万元的工业企业仅占规上企业的17%;有效投入不足,重特大项目数量偏少,重点项目推进不快,项目竣工转化压力较大。二是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来看,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转型上,城市建设品质还不高,江海特色还不明显,城市管理还不够精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重而道远。交通转型上,离区域交通重要节点城市有不小差距,高铁、快速路、过江新通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还没有重大突破,内畅外联的交通格局尚未形成。乡村发展中,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与群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民生事业上,富民增收的路径还需进一步拓宽,部分重点民生项目推进不快。社会治理上,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依然较大,影响公共安全的风险点还不容忽视。生态治理上,一些影响群众幸福感受的环境问题时有反复。三是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来看,海门干部队伍的精气神需要进一步提振。“两个责任”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四风”和腐败问题仍有发生。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仍有“难浮庸”“等慢满”表现,争先进位的拼抢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对这些短板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聚焦重点,聚力攻坚,努力在追赶超越中争当高质量发展先锋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这个全新的时间节点上,身处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竞赛场中,我们要更清醒地看大局、明大势,更好地应对挑战、把握机遇。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不确定因素。省委全会、南通市委全会也指出,当前国内投资需求放缓,金融和经济循环仍然不畅,行业企业走势深度分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当前海门正处在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结构性、体制性的深层次问题。这些都为我们组织运筹下半年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江苏“1+3”重点功能区等区域战略,南通加快打造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上海“北大门”等重点工作的推进,也将给海门在新一轮发展中带来重大机遇。

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在持续解放思想上实现新突破。当前,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主旋律。海门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就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当头炮”,坚决破除影响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疲劳、优势疲劳、路径依赖和习惯思维,加快思想观念变革、方式方法革新、体制机制改革,努力用新思想、新办法、新举措、新机制破解疑难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在对标新指标体系上把握新内涵。今年,省市委分别围绕“高质量发展”出台了新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彰显了“在经济发展上更加突出运行质态、在动能培育上更加突出改革创新、在发展方式上更加突出绿色生态、在人民生活上更加突出共建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新内涵。我们要深刻理解、正确把握、精准落实,做到发展思路着眼“高质量”来拓宽,发展举措针对“追赶超越”来强化,发展成果对照“群众满意”来衡量,努力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在争当先锋中走在前列。

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在加快追赶超越上增创新优势。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涉及发展方式、增长动力的系统性变革。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紧紧围绕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海门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更加注重投入和产出效益,不断提高现代产业竞争力;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紧紧围绕增强内生动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破解瓶颈制约,全面激发海门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在推进工作落实上展现新担当。主动将海门各项事业与省委、南通市委新要求对标看齐,在全国、全省、南通市范围内找位次、比贡献、当先锋,全面营造争先进位、攀高比强的浓厚氛围。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姿态,彻底破除大而化之、等待观望和消极应付的陋习,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切实抓好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下阶段,我们要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要求,狠抓“三件大事”不动摇,毫不松懈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四大专项行动”,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1.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压倒性任务。“三大攻坚战”,每一战都“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系统思维、全力攻坚、务求突破。要更加有效地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建立健全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构建纵向管控、分级负责的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按照“不增一分新债”的要求,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从源头管控债务。规范政府融资举债行为,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制定中长期偿还计划,提高债务化解能力。持续优化债务结构,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运营,减轻政府公益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守住债务安全底线。对非法集资等打早打小,切实保护好老百姓钱袋子。要不断提升精准脱贫质量。结合“走帮服”活动,动态掌握贫困程度和致贫原因,分类精准施策。一方面,通过强化落实托底保障、专项救助、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确保精准帮扶到位。另一方面,通过发展高效农业、项目农业、规模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强村集体经济带动能力,拓宽群众脱贫致富渠道。加强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动态管理,坚决防止人为脱贫、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年内省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体累计脱贫率超过85%。要下大力气补齐污染防治短板。坚持环境保护“不欠新账,加快还清旧账”,全力抓好中央、省和南通市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快推进生活垃圾飞灰填埋场、餐厨废弃物处置、区镇污水管网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活垃圾、危险废物转运处置力度,缓解环境隐患压力。突出抓好以提升重点断面水质为核心的区域水环境整治工作。狠抓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环境问题整治,确保年内关停35家化工、印染企业,完成2台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和8台燃煤锅炉整治,完成原海门江滨二化厂地块土壤修复。

2.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扩大增量、持续优化存量。要在产业链招商上寻求更大突破。紧紧围绕“3+3”产业,加大补链强链式招商力度,举办好生物医药产业和豪华邮轮配套产业专题推介会,着力招引一批体量大、贡献大、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力争在超亿美元外资项目和超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重特大项目上实现再突破,全年确保到账外资超过3亿美元。建立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三考量”招商工作机制,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充分发挥“市级统筹、区镇联动”的招商协同联动优势,进一步抓实“5+8”招商体系管理运行,不断细化项目招引、洽谈、落地过程中的对接、沟通、保障机制。要在重特大项目建设上寻求更大突破。对4个省级重大项目、24个南通市级重大项目实施全程系统管理,定期督查进展。集中力量抓好目前签约和在谈的35个成熟重特大项目的推进突破工作,同步抓好去年以来历次招商活动上签约的169个项目的跟踪服务。对下半年拟开工的18个重特大项目成立专班,抢抓前期手续,严格时间节点,倒逼推进落实,确保招商局重工豪华邮轮、多利不锈钢板材、叠石桥现代物流园、艾郎风电等一批重特大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对前两年认定目前尚未竣工的102个工业项目、17个服务业项目,逐个协调会办,进行个性指导,加快形成竣工、转化达产项目梯队。要在打造地标产业上寻求更大突破。进一步集聚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推动现代家纺、现代建筑和电子信息三大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攀升,引导规上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突破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等形式,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以智能化、集聚化、集约化发展为目标,加快引导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三大新兴产业规模总量、能级水平,力争新兴产业产值突破950亿元。加快培育发展服务外包、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现代服务业,推动叠石桥物流园区创建省级示范物流园区,临江生物医药科创园争创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立全市重点楼宇培育库和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平台,力争年纳税超亿元楼宇实现零的突破,确保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46%。要在提高企业产出效率上寻求更大突破。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导向,研究出台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办法和差异化政策措施,倒逼企业提质增效,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水平。

3.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加注重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双向融合”,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要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着力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促进更多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加快培育一批行业“单打冠军”。全年确保实施超300万元技改项目100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77个,力争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40家,新增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申报省、南通市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3个,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要进一步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国家级开发区要瞄准“全省前十强”目标,以“三园一镇两中心”为重点,做优核心区域,加快提升创新要素集聚配置水平,力争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各1家。省级工业园区要围绕现代家纺产业,不断加大技术创新、资本运作、品牌打造、人才储备等方面的力度,加快彰显“家纺特色小镇”魅力。海门港新区、临江新区、高新区、三厂工业园区等区镇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向,主动追踪产业前沿,加快建设产业特色鲜明、技术水平领先、创新资源聚集的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建设机器人产业园、海工装备技术中心,推动“玲珑湾创客中心”争创国家级特色产业众创空间。要进一步加大人才集聚力度。全面落实“人才新政10条”“人才强企10条”,精心组织“招才引智海外行”活动,深入实施“千名校友资智强海工程”,加快青年人才友好小镇建设,绘制好海门“人才地图”。全年力争引进“千人计划”专家、省“双创”人才10人以上、上海领军人才10人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3000名。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保障各类人才在海门安心发展。

4.在改革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全力破除各种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释放海门发展活力。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稳步实施党政机构改革,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各项工作。突出财政体制、行政审批、绩效考核等关键领域,不断深化国家级开发区改革工作。按照“聚焦主业、优化机制、保值增值、化解风险”的要求,加快完善国有企业改革。巩固“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成效,确保持续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向深入,积极探索“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切实做好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改革,真正把好事办好,提升群众获得感。要大力拓展开发开放空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积极承接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辐射带动,放大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效应,加快叠石桥现代物流园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构建中小微企业“买全国、卖全球”的公共服务平台,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拓展合作空间。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引导更多的家纺、建筑企业拓展境外投资贸易和综合开发空间。审慎对待中美贸易摩擦,深入研究外贸走势,加强对全市46家重点外贸骨干企业的运行监控和指导服务。要聚力打造“枢纽经济”。主动把握南通新机场规划研究,北沿江高铁、沪通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等利好因素,不断放大海门在区域交通体系中承南接北、西进东出的节点作用,更好地策应南通临空经济、航空经济和高铁经济的发展。紧紧抓住通州湾建设“江苏出海新通道”的有利契机,以沿江沿海港口码头为依托,发挥通海港区、海门港新区的先行优势,加快推进沿江通海港区集装箱码头建设,推动海门港新区“省级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海产品国际贸易中心等平台创建,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形成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发展新格局。要不断深化上海“北大门”窗口建设。加快推动与上海在产业、城市、交通、生态等领域的协同发展,加强与上海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高校院所对接,拓展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主动承接上海“溢出效应”。策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加强沿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5.大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要以更快速度、用更实举措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繁荣,构建城乡融合并进的发展格局。要切实提升城市建设理念。按照建设上海“北大门”窗口、与南通主城融合发展的定位,围绕水系、绿化、建筑等体现城市风格的核心元素,突出北部新城、老城区功能完善和行政中心南侧区域、沿江地段等重点,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总体控制性详规、重点项目修建性详规和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全力打造“江海特色,宜居创业创新”的活力之城。到2030年,中心城区人口增加到68万人,建成区扩大到75平方公里,达到中等城市规模。要加快推进城市重点工程。北部新城要加快征收搬迁进度以及路桥、地下管网、安置房等配套工程建设,力争全面突破。宜居老城、创新南城要加快突破重点地块、重点项目,推动城市功能更加优化完善。加快江海路快速化改造、长江路北延、岷江路南延等重要城市干道建设。叠港公路确保今年8月底、宁启铁路二期确保12月底建成通车,海启高速海门段力争明年建成通车。临永越江通道要加快可行性研究。尽快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发挥好土地资源对重点工程项目的保障作用。要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按照“一年促达标、两年上台阶、三年保创成”的要求,从软硬件环境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市民素质培育、创建品牌打造等方面入手,集中力量攻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网格化、常态化管理水平,让广大市民在创建中拥有更多获得感。要不断丰富乡村发展内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建重点科技型示范园区、生态主题农业公园(园区)各2-3个。不断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一批农村电商领头雁,创建一批“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推动农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以及“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鼓励村集体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立社会化服务联盟等方式壮大集体经济,村营收入突破40万元实现全覆盖。

6.更加务实有效地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优先不动摇,对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一着不让抓推进、抓落实、抓兑现,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加快富民增收步伐。稳定工资性收入增长势头,挖掘经营性收入增长潜力,释放财产性收入增长红利,不断优化增收结构,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保持南通领先。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扩大建筑、家纺、现代农业等产业就业容量的基础上,加大创业平台载体建设,提高创业培训质量,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打好减轻百姓负担的“组合拳”,切实降低群众生产生活成本。要着力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全面落实省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做实做深医联体,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智慧医疗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探索实施养老机构公办民营、医养结合,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全民参保常态化管理、精准化扩面,确保各项指标南通领先。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启动文化中心和体育中心建设,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城中村改造,重点实施好城北新村片区、三厂钟楼片区的整治。要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七五”普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大力营造浓厚的法治环境。全面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深入推进“雪亮工程”,织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继续深化“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完善领导包案、联席研判、下访会办等机制,压紧压实社会稳定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防控机制,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提高新时代党建质量

高质量发展,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强化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融入到党员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分析,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把控方向、谋划重点、解决难题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争当先锋、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夯实执政为民的基层基础。持续推进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双融双引”融合党建工程,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全面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工程,建强每一个支部。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领航”工程,细化落实“一轴四轮”职责,优化选育管用机制,传承弘扬“老支书”精神,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两清单一项目”制度,健全完善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体系,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

三要打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五突出五强化”要求,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在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墩苗培养、适时使用、严格管理上聚力用劲,打造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年轻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相配套,加快制定落实省委“三项机制”的“海门办法”,列出正负面清单,推出典型案例,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真正让干事成事者“受褒奖”,为出现偏差者“兜住底”,对为官不为者“摘帽子”。

四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把中央巡视组对江苏反馈意见,省委第四轮巡视18个县(市区)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以及省委巡视海门“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继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按时逐项销号,确保取得实效。围绕“三大攻坚战”,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继续推进“提振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专项行动,加大作风建设督查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瞄准重点工作、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同志们,做好下半年工作,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南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解放思想,强化实干担当,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而合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