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的讲话
在海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9 字体:[ ]

陈  勇

(2018年1月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海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主人翁的姿态,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研究确定了2018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了海门市人民政府市长和海门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充分展示了广大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履职能力,必将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开创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新局面。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迎接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项目建设快速突破,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科技创新成效明显,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富民工作稳步推进,重点改革不断深化,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得到了有效提振,作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这些都将对海门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果,也饱含着各位人大代表的辛劳和汗水。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积极开展视察调研,为市委决策部署提供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一府两院”工作,加强对发展改革稳定重大问题的监督检查,取得了显著成效。全体人大代表也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共提出议案建议400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对此,市委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也是高度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海门市委,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和本次大会精神上来,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实干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建设实力海门、活力海门、富裕海门、生态海门、宜居海门、魅力海门和平安海门的新征程中争作新贡献。 

  一、人大工作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开创新局面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尤其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切实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做到监督问效紧扣市委中心工作,重大决定体现市委发展要求,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及时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力。 

  二要服务发展争作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发扬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优良作风,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把人大全年重点工作与市委确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市委全会精神确定2018年工作思路,安排常委会会议议题,组织常委会阶段性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要高度关注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转型、污染防治等重点难点工作,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出谋献计,努力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三要强化监督促落实。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围绕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把依法监督与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注重改进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工作实效。要完善监督机制,综合运用专项工作审议、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方式,加大集中视察、专项督办、动态督查力度,推动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工作落到实处。要继续围绕“四大专项行动”的开展,积极发挥监督作用,久久为功推动“四大专项行动”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把更多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纳入人大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民生问题的调研、视察和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一府一委两院”要在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中谋求新突破 

  一要敢于担当,推动工作落实。海门发展的新蓝图已经绘就,要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抓好落实。市政府要根据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瞄准既定的目标任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锲而不舍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巩固海门在南通争先进位的基础,加快海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新成立的监察委要围绕“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反腐败力量全面融合、监察全面覆盖”的目标,切实履行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职能,紧密联系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快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更好地把海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两院”要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在服从服务市委中心工作的大局中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彰显地位,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二要增强素质,自觉提升能力。要实现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奋斗目标,对政府自身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市政府要围绕事关海门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更加注重调查研究,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切实提高系统谋划的能力、系统推进的能力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政府各组成部门都要加强学习,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善于配合,切实提高执行效率和工作成效。监察委员会要强化学习教育、机制创新和监察实效,在从严管党治党上打开新局面。法院、检察院要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为深入推进法治海门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要勤勉清正,保持良好作风。持之以恒推进“提振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专项行动,始终保持知难而进、争创一流的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全部心思用在谋事干事、奋发作为上。“一府一委两院”的领导班子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作风建设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新表现,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人大代表要在履职尽责中展示新形象 

  一要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要有“人民选我当代表”的高度荣誉感,更要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感,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及时反映基层的真实情况和社情民意,努力使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市情实际和群众愿望。要进一步聚焦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环境保护和便民服务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通过代表视察、走访、对话等方式,推动热点民生问题及时有效解决。要在市委持续开展“四大专项行动”中,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发现并解决相关问题,推动“四大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区镇人大要牢固树立对代表负责、为代表服务、受代表监督的理念,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 

  二要苦练内功,争作行业表率。人大代表都是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优秀分子,要充分发挥先进性和表率作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南通市委及海门市委全会、人代会精神,主动向身边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多做弘扬正气、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等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要带头做好本职工作,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做行业标兵和争先率先的楷模,无愧于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在服务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充分激发全市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营造上下一心、共同奋斗的良好氛围。

  三要牢记使命,担当桥梁纽带。人大代表是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的中坚力量,也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发挥“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群众”的优势,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带上来,着力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要自觉承担起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沟通思想、释疑解惑的工作,着力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在大会期间,为保证大会圆满成功,大会全体工作人员、服务人员为大会顺利召开付出了辛勤劳动,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开拓奋进,为持续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