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项目 > 项目进展
海太长江隧道:即将进入试桩阶段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08 字体:[ ]

近日,记者来到海太长江隧道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场地清表工作。据了解,自9月7日开工以来,项目组加紧组织人员、设备进场,目前已完成清表10万多平方米,完成场地回填6万多立方米,项目即将进入试桩阶段。

海太长江隧道是江苏“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公铁复合过江通道,是国内首个公路双管和铁路单管双线盾构隧道,也是海门境内第一条过江隧道,是南通“八龙过江”格局中的“第五龙”。隧道全长约11.2公里,采用全国首个超大直径盾构预制拼装一体化建造,是世界最长、中国断面最大的公路水下盾构隧道。海太长江隧道连接苏州太仓市和南通海门区,计划工期为6年,预计2028年建成。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对促进江苏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经理张典杰介绍,开工后,项目组精心筹划,抢抓工期,目前现场工人有120余人,管理人员40余人,设备有20多台。“海门紧靠长江,地面高度比较低,给施工带来了一定难度。我们按照预定方案进行了全面回填,高出历史洪水位大概30到40厘米,这样可避免洪水倒灌可能对场地施工造成的影响。”张典杰说,最近即将开始试桩工作,大概一个月后进入实体工程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