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海门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妇幼健康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11-25 字体:[ ]

2021年11月25日上午10点,区卫健委召开妇幼健康工作新闻发布会,由卫健委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就围绕提高全区妇幼健康管理水平,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完善母婴安全保障机制等作情况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xwfbh.jpg

新闻发布会由区卫健委办公室主任李俊主持,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南通市海门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俞璟,南通市海门区卫健委副主任陆杨,南通市海门区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科长毛晓竞,出席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海门日报、海门人民广播电台、海门电视台、海门发布等。

区卫健委办公室主任李俊: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卫健委俞璟主任介绍今年我区妇幼健康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区卫健委办公室主任李俊:首先由区卫健委俞璟主任介绍今年海门的妇幼健康工作开展情况。

区卫健委主任俞璟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也对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这条主线,积极构建妇幼健康服务、出生缺陷防治两大体系,做优做实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控制高危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有力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健康和安全。

一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补齐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短板,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妇幼健康服务的新需求。

二是筑牢出生缺陷防治防线。积极贯彻落实《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办法》,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三级防治体系,全面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三是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通过全面落实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和约谈通报等5项制度,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四是加强妇女儿童健康保健服务。以《母子健康手册》应用为抓手,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妇幼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保险等相关政策有效衔接,努力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五是提升妇幼信息化支撑能力。完善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强化了项目线上质控;加快出生医学证明全面入档案馆,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通过各项工作措施的综合推进,我区妇幼健康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建立健全以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为龙头,以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产科、儿科等妇幼健康服务科室为骨干,以乡、村两级妇幼健康服务人员为网底,覆盖区、乡、村三级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大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建设全覆盖工程,今年对新建的海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化门诊的验收,并力争创成省级示范规范化门诊。

2.出生缺陷预防体系更加牢固。积极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宣传,不断加大出生缺陷防治力度。实施城乡居民免费婚前孕前保健服务,实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全覆盖,免费实施预防出生缺陷的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并逐年扩展服务项目,今年起我区率先开展27+2模式的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对产前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实施免费产前诊断。1-10月份,全区免费婚检1973对,免费孕检1459对,累计叶酸发放2222人,叶酸随访率100%;孕产妇产前筛查率95.32%;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100%,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率100%。

3.妇幼健康服务更加惠民。将“两癌”免费筛查等项目列为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三级预防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均由区财政专项经费保障。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城乡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省级任务数,今年又将城镇失业女性纳入免费筛查范围,增加联合筛查的数量,筛查质量进一步提升,筛查覆盖率逐年提高。1-10月份,全区宫颈癌筛查29198人、乳腺癌筛查29400人,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2.90%和103.61%。建立免费基本避孕手术定点医院服务制度,深入推进PAC联盟建设规范产后、人流后服务流程,确保群众享受到优质免费基本避孕手术的服务。

4.母婴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加快区人民医院孕产妇、新生儿危重救治中心建设,严格执行“五色”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机制,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多学科救治团队,不断强化转运、救治、用血等重点环节保障,努力保障危急重症转诊救治绿色通道畅通,确保高危孕产妇专人、专案、系统、规范、全程服务管理,严格控制高危孕产妇的死亡率,全年新生儿死亡率控制在3‰以内。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5.普惠托育供给更加多元。今年5月,区政府召开海门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9月区政府办公室出台《区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为海门区托育机构发展提供有利的政策保障和支持。

结合海门实际,我区创新托育机构兴办模式,鼓励国企兴办托育机构;鼓励优质托育机构做大做强,不断扩大托班规模,发展“嵌入式”社区托育机构,带动周边社区普惠托育园共同发展;鼓励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进“托育到身边”项目实施,为婴幼儿家庭提供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目前,我区托育服务机构34家,涉及普惠性托位2700多个,每千人口婴幼儿照护托位数已达2.7个,超额完成了南通市级任务指标。其中,“1+N”模式托育服务机构2家,共计6个园区,涉及托育托位数870个;国企(海鸿集团)独立举办托育服务机构3家,另又同区人民医院合作托育机构项目1项,涉及托育托位数710个。今年组织申报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普惠托育项目3家,增加普惠托位数420个,预计补助资金420万。推荐参与省、市普惠托育机构评审3家,并择优推荐1家机构参与省示范普惠托育机构评审,提高全区整体托育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妇幼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全面增强全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办好民生事,当好贴心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区卫健委办公室主任李俊: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出生缺陷办法》出台,国家陆续实施了多个出生缺陷预防相关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由哪些,我区的实施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

区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科长毛晓竞: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关于出生缺陷的问题,大家都非常关注。我们都说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是家庭的未来,生育健康聪明的孩子,应该说是每个家庭共同的期盼。出生缺陷种类很多,有8000多种,成因也非常复杂,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一个难题。这些年也引起中央及各级政府的重视。在各部门配合之下,我省将降低出生缺陷作为重大民生问题列入政府专项。今年,为提高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江苏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经省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我们讲三级预防措施,一级预防工作,主要通过宣传教育、健康素养提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检、增补叶酸等一些专项来推进,目的是防治出生缺陷发生。二级防治工作,主要是产前筛查、产前诊断,不断健全筛查网络,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目的是尽可能地减少严重出生缺陷儿的出生,主要是一些重症的、致死、严重致残的残疾儿的出生。我们还注重抓好三级防治措施,主要包括新生儿疾病筛查,包括听力障碍等等,目的是预防和减少儿童残疾。

近年来,我们区委、区政府也是高度重视,采取了各方面的措施加强防治,重点保障和启动了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免费产前筛查等妇幼民生项目,并不断扩大项目受益面,强化项目落实。

今年,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全区完成免费血清学筛查3056例,孕产妇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100%,筛查率为95.32%,超出目标要求0.32个百分点。全区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为100%,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为100%,免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率100%。

通过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孕妇94例;通过产前诊断1030例,共确诊14例缺陷儿,其中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患儿2例,上述严重出生缺陷胎儿均得到了规范的医学处置。通过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确诊原发性肉碱缺乏症1例、肾上腺皮质增生症1例、甲基丙二酸1例,上述患儿均予以及时随访、规范治疗。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确诊先天性听力异常患儿5例,均及时进行随访和定期评估。

2021年我区又出新举措。一是自2021年5月10日起,我区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新增串联质谱,在六区县中率先开展27+2模式,提高了筛查的质量,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首家纳入免费项目)二是建立了新筛管理网络,区妇计中心及时通知可疑阳性病例复查,以便确诊或采取干预措施,并及时随访复查结果;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开通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阳性复查超生诊断绿色通道,安排“专窗”“专人”接待筛查阳性转诊新生儿,对听诊异常的婴幼儿实施免费心超服务,确保筛查阳性超声心动图诊断100%,提高了先心疑似患儿复查率。(仅海门启东两家免费)

此外,我们在组织实施出生缺陷预防专项的同时,还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优生科学知识,实现了优生相关知识的大普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提高了广大育龄人群优生的科学意识,提高了他们优生自我保健的能力,也积极倡导产前筛查、产前诊断。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取得成效。

记者:2021年两癌筛查与前期相比,内容上有哪些变化和调整?另外卫生健康部门是如何保证“两癌”筛查的质量?

区卫健委副主任陆杨: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两癌”检查项目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根据国家规范要求,历年来检查内容基本没有变化,宫颈癌检查的项目主要包括妇科检查、TCT检测、HPV检测、对异常的病例进行阴道镜检查和病理检查。乳腺癌的检查项目包括乳腺视诊和触诊、乳腺彩超检查,对异常的病例进行乳腺X线检查和组织病理检查。

根据国家、省卫健委工作精神,2021年我区扩大筛查受益人群和覆盖范围,现场筛查任务数由往年的25000人提高到28375人,并对宫颈癌筛查的方法进行了调整,由之前全员TCT检测+20%人群的HPV联合筛查,调整为全员TCT检测+50%人群的HPV联合筛查。

在提高两癌检查质量方面我们采取了多方面的举措。

一是营造宣传氛围。项目启动前区卫健委通过电台、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广大适龄妇女进行宣传发动和健康教育,特别是目标乡镇的人员和三年内未接受过检查的人员,我们开展了重点宣传发动和教育,充分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积极性和筛查自觉性。

二是强化项目管理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下发《海门区2021年城乡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南通市海门区2021年城乡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绩效考核方案》等项目方案,明确工作要求,量化考核指标,做到目标具体、责任到人,并建立项目进度月报制度,确保项目全面、高质量落实。

三是优化服务流程。优化检查环境,我们对两癌定点医院采取了审核准入制度,在项目启动前对定点医院的环境流程、设施设备、人员资质等进行全面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予以准入。创新结果查询服务模式,在“两癌”信息系统中增加了与区妇计中心公众号对接的结果查询功能,方便群众结果查询,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四是优化筛查方法。2021年“两癌”筛查项目增加联合筛查的数量,联合筛查人数由往年的5000人增加到15000人。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实施全员TCT检测+100%人群的HPV联合筛查,主要目的是通过联合筛查的方法提高阳性筛查率,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效果,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

五是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全员培训。提高筛查人员的技术水平,在项目启动前,对所有参检人员,包括管理人员、妇产科、外科、影像、信息录入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取得上岗证后方能上岗,确保各项操作的规范性,杜绝漏筛漏诊。二是加强质控督导。项目启动后区卫健委定期组织专家对各定点医院的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的质控,严格根据项目绩效考核方案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单位项目经费结算,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六是加强阳性随访。多种举措加强对阳性病例的随访,提高服务对象的依从性,各定点医院均安排责任心强、有爱心的人员进行随访工作,不放过一例可疑、异常患者,必要时入户随访,确保所有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中还涌现了一批感人的事例,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的检查工作中,我们四甲镇中心卫生院的一例爱心援助的感人事例被省级录用报道,医患双方共同谱写了一曲爱的篇章。

“两癌”检查作为区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区卫健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和区镇不断优化相关工作方案,提升服务水平,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中心,把人民的健康作为我们最大的目标,为我区广大妇女谋取健康福祉。

记者:“三孩政策”实施,很多家庭特别是双职工家庭最关心的就是能否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普惠又安全的托育服务,我区托育服务行业发展的现状如何,落实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入托婴幼儿的健康发展?

区卫健委主任俞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也是广大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目前,我区托育服务机构34家,涉及普惠性托位2700多个,每千人口婴幼儿照护托位数已达2.7个。我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多方参与、普惠可及的总体思路,建立完善以家庭科学育儿为基础,以社区托育服务为依托、以机构普惠托育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和监管机制,推进我区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每千人口婴幼儿照护托位目标数达4.5个,进一步满足广大家庭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

在增加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数和提升托育服务质量方面,我区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

一、建立联席制度,出台实施方案。2020年10月区政府办公室下发《南通市海门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海门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切实推动我区托育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开展。2021年9月30日,区政府办公室出台《区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为海门区托育机构发展提供有利的政策保障和支持。

二、推动普惠托育,增加托位供给。我区创新托育机构兴办模式,鼓励国企兴办托育机构,积极探索“1+N”托育新理念,鼓励优质托育机构不断扩大托班规模,发展“嵌入式”社区托育机构,带动周边社区普惠托育园共同发展。目前,我区“1+N”模式托育服务机构2家,共计6个园区,涉及托育托位数870个。积极推进国家、省政府普惠托育专项行动。目前已组织辖区内五家机构参与民生实事普惠托育项目申报,预计增加普惠托位数490个,涉及普惠补助资金490万。积极落实普惠托育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截至目前,我区共有3家南通市普惠托育机构、1家省普惠托育机构。

三、开展公益活动,推进家庭照护指导。我区积极探索创新多种形式的家庭照护指导,结合“国际家庭日”“5.29会员日”“7.1建党节”等节日,开展“科学养育 呵护成长”百场公益活动,与托育机构或社区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宣讲、亲子活动、健康义诊等活动,向婴幼儿家庭科普育儿知识和育婴技能,并宣传国家生育政策和普惠托育政策,提高婴幼儿家庭成员专业照护能力,将科学的养育理念和方法普及进千家万户。

四、加强培训督查,规范机构管理。区卫健委严格规范婴幼儿照护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落实托育机构卫生评价制度,指导并组织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开展卫生评价。组织全区托育服务机构参加托育机构卫生保健、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培训班,有效提升了托育机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和婴幼儿照护工作专业化水平。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和托育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组织多部门(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卫生保健工作督查,不断强化全区托育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为海门百姓提供普惠又安全的托育服务。

区卫健委办公室主任李俊:感谢大家对我们卫健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媒体记者还有相关的问题,欢迎会后和我们相关的领导或科室作进一步交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