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永镇召开生态文旅小镇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永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

一、时间:2022年11月18日下午2:00

二、地点:海永镇镇三楼大会议室

三、发布人:海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郁校健

四、主持人:海永镇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王伟

图文实录:

海永镇生态文旅小镇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jpg

王伟: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各位参会人员: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海永镇生态文旅小镇建设新闻发布会。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出席本次发布会的领导和分管负责人:海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郁校健,海永镇副镇长刘强,海门区互联网舆情中心副主任张澄啸。我是海永镇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王伟。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南通日报、海门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由郁校健镇长对海永生态文旅小镇建设进行推介;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郁校健镇长对海永镇生态文旅小镇建设作情况介绍。

郁校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立冬渐寒,岁月沉香。在这美好的初冬时节,我们相聚在此,隆重举行海永镇生态文旅小镇建设新闻发布会,着重介绍海永镇近年来推动生态文旅小镇建设的新探索、新成效,深入展示海永镇的特色文化、绿色生态、产业布局。在此,我谨代表海永镇党委政府,向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各位嘉宾、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海永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海永镇的独特文旅优势。

一、特殊区位涵养特色文化

海永镇是南通海门在崇明岛上的一块“飞地”,位于崇明岛北部,与上海市崇明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全境总面积14.88平方公里,江岸线长5.7公里。下辖2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户籍人口7300多人。这里,气候温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资源丰富,早在2010年就被环保部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素有“崇明岛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的美誉。这里有着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尽享零距离接轨上海的红利,距离上海市中心直线距离仅50KM,至上海浦东机场35KM,目前已有2条过江通道(沪崇苏桥隧和崇启大桥)、2个港口通道:临永汽渡、崇明南门港码头,规划建设的还有几条过江通道:永临隧道、S7西越江隧道、上海轨道交通19号线、北沿江高铁。其中19号崇明线已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也将全面启动,届时崇明高铁站到虹桥机场仅需19分钟。海永已全方位融入了大上海的内循环。

五十多年前,海永还是一片时隐时现的长江沙背。1969年10月,随着当时海门县委一声号召,勤劳勇敢的第一代海永人民,扛起锄头、拿起铁锹、挑起扁担,浩浩荡荡围垦造田,才有了今天海永的一方沃土。海永天然传承了江海文化、垦拓文化的红色基因,近年来海永又接续引进近百种月季玫瑰品种打造“海枯石烂、永结同心”海永爱情文化园,培育数十种萱草品种打造的百亩“中国母亲花”萱草母爱文化园,共同涵养了海永“海纳百川、拼搏奋斗、重情感恩”的文化旅游小镇气质,让每一位置身海永的游人客商,都能体味一份感情的共鸣,留下一丝心灵的慰藉。

二、生态基底筑就乐享天地

海永镇全面推进“花香海永·生态小镇”建设,与崇明区签订《生态立岛跨区域合作共建协议》,深入推进协同共建,形成毗邻乡镇生态共管体系。按照农业生态公园概念,打造景观秀美的月季大道,精致化塑造镇域景观节点,建设河道生态绿廊,实施沿江河坡、主干道路绿化,全镇林木覆盖率超37%。围绕“一轴、二区、三横、五环”的水系框架,实施鸽龙港河综合整治、示范村全域水系治理等工程,全镇断面水质优Ⅲ类达100%。近年来,海永先后斩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单位、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国家级卫生镇等多项荣誉。如今的海永,天蓝水碧土净、百鸟栖息繁衍、繁花争奇斗艳,优异的资源禀赋已经成为亮眼的生态名片和竞争优势,同时,坐拥世界级生态岛的资源配套,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明珠湖、西沙湿地公园等度假区环抱左右,往来游客流连忘返,更是吸引了长三角区域特别是上海的高校、医院、机关等企事业职工等高端人士置业安家,为海永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更为后期产业、消费结构升级积蓄了动能源泉。

三、科学规划调优产业布局

当前,海永镇正聚焦江苏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目标,优化完善“一镇一带三区”旅游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以“田园微度假、花样新生活”的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离尘不离城的生活切换”为吸引,充分发挥“旅游+”、“+旅游”的产业融合带动效应,构建度假区多产业融合大发展的局面。一是立足生态基础优势,发展壮大农文旅产业。目前,我们已培育多个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其中,台资项目绿宝石精致农业园,占地1700余亩,以芳香植物栽植及精油提取工艺为主,设有芳香主题馆和精油观光工厂,是上海交大芳香植物研究中心合作基地;东洲月季园项目,占地面积477亩,是长三角区域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树状月季基地园区,苗木远销出口至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该项目以玫瑰为主题,打造集种植、休闲、观光、旅游等多元业态融合的花卉文旅产业园。“忘忧花园”项目,占地700亩,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全面开展技术合作,成立萱草产业研究院,打造集萱草品种研发、种苗培育、种植扩繁、应用推广、观光旅游、科研教育为一体的产学研旅体验式精致农业示范区,创意挖掘“中华母亲花”的文化内涵,助力海永打造国内首个母亲文化元素的“母亲小镇”。二是紧盯需求错位发展,培育扶持医康养产业。目前,崇明岛正积极打造世界级生态岛,是上海及周边人群向往的康养旅游目的地,但从目前现状看,全岛文旅产业康养产品供给还不足。下阶段,我们将聚焦区域医康养产业“错位”需求,对外招引培育高端养生度假酒店、医疗体检中心、康养中心、颐乐学院、康养居住等相关功能板块,不断拓展康养产业链,对上争取政策倾斜、资金支持,加快形成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将健康、养生、医疗、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的特色康养小镇发展格局。三是打破产业发展壁垒,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聚焦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目标,海永镇在项目招引方面将立足现有资源禀赋与产业格局,创新突破、提档升级,精准发力,以“生态海永、康养海永、游乐海永、研学海永”为发展方向,深化与一产融合,发展特色农业旅游、精品乡村旅游、民宿度假旅游;深化与二产融合,发展精油、香薰等特色商品制造;深化与三产融合,发展亲子教育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等多种复合型新业态,构筑核心吸引力与竞争力,率先抢占长三角乃至全国花样生活体验高地,引领“精致·美好·健康·活力”新生活方式,打造“花香海永·花样生活”主题旅游度假区。在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过程中,我们将加快推进度假产业与生态、环境、文化等融合互动,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优化提升,以旅游业蓬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综合发展。

缘起潮涌处,江海共此时。未来的海永充满希望、前景广阔。希望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关爱海永的成长,为海永“代言”,给海永“点赞”,谢谢大家!

王伟:

谢谢郁镇长!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可以向出席发布会的有关同志进行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南通日报记者:

您好,请您谈一谈海永镇正积极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郁校健:

我们以“花香海永·生态小镇”为发展主题,聚焦绿色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目标,围绕创新高地、旅游胜地、养生福地的定位,重点发展生态+“精致农业、高端文旅、创意会展、康体养生”四大产业,全力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着力建设产业、百姓富、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美丽海永新画卷。

目前,我们已委托知名旅游规划设计单位江苏尔目文旅集团,高起点、高品质编制海永旅游总体规划,全面启动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一是产业特色不断彰显。以“忘忧花园”、国农千亩奇异莓等项目为依托,呈现特色农业新业态;奥伦达部落打造崇明岛最高端民宿集群;绿大花卉把握“产业、文化、生态、生活”四大元素,创建东洲月季主题园;乐颐小镇康养社区整合资源、不断提档升级功能板块;福美农场香氛工坊特色明显、品质高端;奥伦达健康产业持续创新主题、释放动能,整体提升区域康体养生服务水平。二是环境面貌持续优化。投入2200万,完成南北码头及永隆路沿线景观的改造。投入1800万元,实施打造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形成景观秀美的月季大道,银杏大道,精致化塑造镇域景观节点3处,逐步实现“一步一景”“四季芬芳”的整体格局。建成向华湾美丽乡村示范点和永北村乡村振兴核心区,积极探索打造农文旅相结合的特色“民俗村”。投入2000万元,实施鸽龙港河景观提升工程,突出“岸水相依、绿意相融”,打造“一河两岸风情街区”。

下一阶段,我们将从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培育旅游特色产业,做优旅游精品路线,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度假区全域旅游氛围,以及完善度假区运营管理等六个方面,擦亮海永旅游品牌全力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海门融媒体中心记者:

您好,根据目前海永镇推进的情况,请您谈谈对创建成功旅游度假区有什么优势?

郁校健:

海永旅游度假区是区唯一一家南通市级旅游度假区,因其特殊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产业定位,在创建过程中主要具有三大优势条件: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2015年5月获批为南通市级旅游度假区,设置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岗位,专门分管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

二是特色产业鲜明。近年来,我们围绕精致农业、高端文旅、创意会展、康体养生四大产业,紧扣“绿色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主题,走出了一条“生态+”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形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齐全的“生态+”文旅项目集群,这也为我们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奠定了产业基础。

三是区域资源优势明显。海永旅游度假区 30分钟半径内崇明周边有3个4A级旅游景区、5个3A级旅游景区,旅游资源丰富,功能配套齐全。围绕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合作机制与崇明构建旅游资源共联共享机制、客源互通互送平台。按照度假区创建管理办法要求,这些周边资源都能纳入我们的功能配套。

海门融媒体中心记者:

您好,海门区委、区政府对海永提出了要全域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要求,请问海永是怎样在“全域化”三个字上做足文章的?

郁校健:

现结合我镇镇村一体、同向发力的特点优势,主要从全域创建、全域富民、全域整治和全域共治四个全域化打造目标上着手,简要谈一下全域化打造乡村振兴的亮点举措。

一是聚焦全域创建,高标准搭建农文旅融合“新舞台”。围绕永北村、沙南村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沙南村省特色田园乡村、市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先进村创建要求,加快推进沙南村中心路绿化整治、滨水景观、宅前菜地景观、村口游园景观提档升级、永北村农耕馆等工程。同时聚焦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目标,不断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崇海交界、汽渡码头景观节点打造,完善入口形象标志、度假区标识牌、公厕等功能配套设施。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能吸引住、留得住游客的好项目,夯实农文旅融合发展根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二是聚焦全域富民,高水平开创村营收入增收“新模式”。今年,两村抱团成立“强村公司”,打破以往各村集体单打独斗的局面,整合两村分散资金,积极承接公共财政投入的绿化养护、河道保洁、物业管理等公共服务项目。公司成立后,积极发掘存量资源,通过土地范围厘清、现场踏勘、社会发包等程序盘活江堤未利用闲置土地,同时两村共同成立的“强村公司”承接了我镇安置小区物业管理项目,预计全年增收80万元。

三是聚焦全域整治,高效率打造人居环境“新亮点”。一是实现了全域水系治理长效化。提档升级鸽笼港河综合整治工程,统筹推进整治等级河道13条,打造生态护岸18公里,生态河道建成率达到95%,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二是实现了全域秸秆全量处置循环化。试点推行全域全量化、全品种处理农作物秸秆,全年超650吨将被本地农业企业回收利用,综合利用率达100%。三是实现了全域行政村卫生厕所无害化。紧盯两村无害化厕所整村推进省级民生实事项目指标,以“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全面消除“旱厕”为目标,系统梳理、全域推进,将农村厕所“十四五”工程量压实到今年完成。四是实现了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标准化。加强终端分类处理配套设施,建立“户上分类、集中收集、镇分拣转运”的处置体系,月均600吨生活垃圾全部符合上海分拣标准运至崇明处置。

四是聚焦全域共治,高质量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一是打造以“芦苇荡里建家园”的围垦精神为内核的“耕·邻”农村党建示范点,持续提升党建引领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以“诚信积分制”为抓手,依托“智慧海永”平台,正向激励、反向警示流程管理群众守信、失信事件。三是优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模式,落实全域公共绿化第三方养护全覆盖,通过景观节点打造、乔灌花草搭配,形成以林荫路为绿网框架,以小游园、庭院绿化为亮点的田园绿色生态空间。

王伟:

好的,感谢大家对海永镇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