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悦来镇召开南通市海门区悦来镇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东部粮仓”新闻发布会
来源:悦来镇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 ]

18c74c422d199195afd87c7b917fe3a.jpg

11月3日,悦来镇召开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东部粮仓”新闻发布会,就悦来镇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东部粮仓”的宏伟远景做了介绍,并回答了相关记者提问。

施晓丽:近年来,悦来镇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速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奋斗目标,全力推动示范创建,全域推进“三农”建设,不断开拓乡村振兴新境界。截至目前,累计建设全镇高标准农田9.66万亩,“先流转后建设,先整治后配套”的悦来经验获省市区领导高度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多次圆满完成省市级现场会等任务。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领导有海门区悦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松波,海门区互联网舆情中心副主任张澄啸,悦来镇副镇长姚杰,悦来镇人大副主席盛春华,悦来镇党委宣传委员孙蕾。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悦来镇党委副书记施晓丽。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南通日报、海门融媒体中心等。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由悦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松波对悦来镇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东部粮仓”情况进行介绍;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黄松波镇长介绍南通市海门区悦来镇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东部粮仓”情况。

黄松波: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秋风过处,五谷飘香。在这个充满收获和喜悦的季节里,我们相聚悦来,召开悦来镇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东部粮仓”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悦来镇党委、悦来镇人民政府,向各位记者朋友、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悦来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悦来镇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紧紧围绕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目标, 将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要求、高标准推进,强化夯基固本,勇于改革创新,务实工作举措,为保障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逐渐形成了具有代表性与影响力的典型特色和先进经验。在我们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过程中,打造“东部粮仓”这一品牌的条件已经成熟。

一、科学谋划,系统推进,“东部粮仓”筑牢硬核支撑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过程,我们坚持提前规划布局,积极整合资源,大胆创新改革,统筹推进项目实施,不断完善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生态尾水治理、田间农情监测等新元素,“先流转后建设,先整治后配套”的高标准农田悦来经验在全省广泛推广。目前我镇高标准农田累积建设9.66万亩,亩均投资4000元,“十四五”期间我们共规划建设、提档高标准农田4.72万亩,进一步放大规模大、标准高、基础好、集聚度强的特点和优势,为粮食稳产丰产高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高质高产,端稳饭碗,“东部粮仓”喜获丰收成果

我们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全镇24家新型合作农场经营主体为抓手,采用现代科学栽培技术手段,通过引进高质优质小麦、水稻品种,着力打造稻麦万亩“吨粮田”示范区基地,加快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步伐。今年我镇夏粮总面积5.53万亩,其中小麦收获面积为3.2万亩,比去年增加0.2万亩,亩产小麦达460公斤;秋粮总面积9.2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2.2万亩,比去年增加0.2万亩,预计亩产水稻可达550公斤,实现了粮食稳产高产,为海门东部地区的优质粮仓生产经营积累经验,树立样板。

三、产业融合,兼容并蓄,“东部粮仓”坚持多元发展

我们坚持以工业化思路谋划农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村企合作项目,加速推进重大农业项目建设。我们立足资源增强产业实力,成功引进强盛农业、金色庄园、“江海博士农场”、悦和鸡场等优质农业项目;我们延伸链条激发发展活力,成功上马农产品保鲜冷藏、育苗基地、“彩虹Young”生态文旅创乐营等项目;我们突出特色彰显品牌效应,建成“芋艿产业特色小镇”,打响“万年芋艿”“普新草莓”等品牌,全镇农业产业在融合发展中蒸蒸日上。

四、生态赋能,还景于田,“东部粮仓”描摹诗意画卷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现代农业发展铺平了“跑道”,也带来了环境改善的“红利”。我们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建设中与生态改善同行,与环境提升同步。如今的项目区道路循环畅通,河道水清岸绿,农田平整连片,村庄环境整洁,形成了一幅“春季桃红柳绿,夏季农田葱郁,秋季大地吐金,冬季银装素裹”的美丽画卷,实现生态效益和生产效益“双赢”。

今天,悦来镇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东部粮仓”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我镇主粮产业发展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我们将按照“做大产量、做优品质、做响品牌”的思路,抢抓发展机遇,加快产业布局,不断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和精深加工产业链开发力度,努力打造产品加工和交易、经济文化资源链接城乡的平台。同时,我们也热忱期盼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对悦来农业农村发展予以关心和支持,为悦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施晓丽:谢谢黄松波镇长的推介!接下来的时间交给媒体朋友,各位记者可以就不明了的或者感兴趣的内容进行现场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南通日报:刚才黄镇长在推介过程中也介绍悦来镇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东部粮仓”的宏伟远景,东部粮仓建设中重点区域有三村抱团发展,请问下阶段将如何发展的?

姚杰:保民、友爱、永平三个村地缘相近、产业相似、人文相连,实施“三组团”推进乡村振兴新模式,通过组建党建联合、资源共享、产业相融、功能互补的片区利益共同体,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一是突出规划先行。坚持全要素统筹,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内容,高起点编制和实施“三组团”片区融合发展规划,高标准打造南通市级乡村振兴先进村、示范村,建成示范区中的示范区。保民村是2022年度南通市级持续打造乡村示范村,友爱村已成功创建2021年度南通市级生态宜居先进村,永平村正在创建2022年度南通市级产业兴旺先进村。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打破三个传统行政村地域边界,组建片区党建联盟,推动基层党建整片建强,将党建工作有效嵌入片区事务中,强化片区联合党组织的牵头协调和政治引领作用,主导项目决策和重大事项推进,以促进三个村之间协商统筹、协调利益、协同发展。

三是促成全面融合。突出农业产业一体化。保民村建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约3800亩,友爱村建成约3300亩,永平村建成约3500亩,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优势,联合打造万亩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海门农产品悦来基地,稳固“东部粮仓”地位。注重农文旅有效衔接。打造一条贯穿保民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永平村黑沙泓母亲河景观带、友爱村五彩稻田等精品旅游线路,实现“项目区变景区、交通主线变乐游路线、农村宅基地变市民目的地”的三大转变。

海门融媒体中心:众所周知,悦来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一直是全省的标杆,近年来悦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土地怎么利用规划?

黄松波: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标杆不敢当,我们只是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利国利民的民生项目,一张蓝图绘到底,做了一些探索,提供了一些经验。您所提到的建设后利用规划其实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最重要的后半篇文章,是保障粮食安全和富民强村的重要举措。我们壮大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新型合作农场建设全覆盖,因村制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100-300亩规模的家庭农场集群,鼓励有条件的村实现新型合作农场全覆盖。目前全镇24个村建立新型合作农场,实行农民以土地承包权入股,村集体经营的模式。特别是保民村2050亩的新型合作农场,是海门区最大规模的新型合作农场,村集体种植了小麦水稻,以江苏沿江农科所等科研院校为技术依托,不断提高科学种田水平,达到吨良田的标准,2021年村营收入达200万元。我们鼓励全方位开展村企合作,引进优质农业项目,保民村引进孝仁堂文旅项目、普新村引进金色庄园草莓项目、同善村引进强盛农业、安庄村实现村企共建现代农业园项目等,通过村企业合作不断提升农业项目水平。同时我们严格按照区管护办法,实施项目区精细化管理,注入镇村巡察力量,每周定期巡察,做到问题早发现、早交办、早解决,确保发挥长久效益。

海门融媒体中心:我们都知道悦来镇水系环境好,现在走在悦来的高标准农田区域,发现河道水清岸绿景美,河里还有沟虾、鱼等,请问你们是如何做到长效管理的?

盛春华:我们悦来镇要求村委将辖区内四级河道、大小泯沟登记造册,发包到户,并签订保洁责任状,奖惩分明。改变之前由村集体出资清理打捞的模式,开创由承包户自觉清理管护河道的新模式。为鼓励农户承包积极性,我镇招聘了一批巡防员开展偷捕夜巡活动。各村积极贯彻河道长效管护,在已经完成治理及高标准农田区的河道中及时投放鱼苗,通过水面发包、投放鱼苗等创新模式,达到生态养河护河的效果。还有就是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群众的力量融入到河道长效管护中,着力把群众从旁观者变成水环境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鼓励他们积极为河道治理献计献策。

海门融媒体中心:刚刚沿路过来看到主干道沿线,看到很多河道打了生态木桩,有些还种植了观赏性植物,请问这些河道在全镇范围内是如何实施的?

黄松波: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悦来镇已经打造了一批起示范作用的生态河道,要求河坡无庄稼种植,坡面必须有景观绿化,并做好沿河沿路沿线的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综合“水、堤、路、景、文”人文元素,因地制宜建设具有特色的水景观,实现水质、水景双提升。近年来悦来镇自主打造一批生态河道,如廿匡河、袁李横河、松悦河、悦南河等,目前全镇打生态木桩的河道已经达到了5.5公里,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又增加了一批生态河道,总计16.72公里。悦来镇以打造的生态河道为示范推广,在镇域内全面展开,努力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我们结合原生态河道打造,目前已完成20公里。当然我们悦来水系发达,特别是等级以下泯沟数量很多,还有部分没有得到提升改造,接下来我们仍将结合项目建设和环境打造,进一步拓面增效,让生态河道惠及更多群众。

施晓丽:好的,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大家对海门区悦来镇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如果媒体记者还有相关的问题,欢迎会后和我们相关的部门作进一步交流。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