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海门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深度接轨沪苏 助推专科强卫”新闻发布会
来源: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12-23 字体:[ ]

时 间:2022年12月23日下午2:00

主 题: “深度接轨沪苏 助推专科强卫”新闻发布会

地 点:公共卫生大楼1212会议室

发布人:王永伟  区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刘 勤  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朱 锋   区卫健委党组成员

    冯君卿  区卫健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

主持人:李 俊  区卫健委办公室主任

邀请媒体:海门融媒体中心

参会人员: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医政工作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

图文实录:

22xwfb2.jpg

22xwfb1.jpg

李 俊: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欢迎诸位能够参加今天“深度接轨沪苏,助推专科强卫”的专题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议题围绕提高全区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医疗质量保障机制来发布,由卫健委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向大家作情况介绍,并回答各位记者的问题。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出席本次发布会的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海门区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永伟,海门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勤,海门区卫健委党组成员朱锋,海门区卫健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冯君卿,我是南通市海门区卫健委办公室主任李俊。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海门日报、海门人民广播电台、海门电视台、海门发布等。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由海门区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永伟同志介绍今年我区“深度接轨沪苏,助推专科强卫”的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永伟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王永伟:

媒体朋友们,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海门区卫健委感谢各位多年来对海门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近年来,我区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主动对接上海优质医疗资源,打破原有的机制壁垒,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载体、以技术提升为关键、以资源共享为依托,遵循“接轨、融合、带动、提升”策略,在医疗卫生“接轨沪苏”的大道上,迈出了稳健而踏实的步伐。

一是构建机制,打造高水平学科

各级医疗机构结合群众需求和自身实际,积极构建交流促进机制,加强与沪苏的合作和交流,形成定期会商机制和长期交流制度,为深度合作和学术交流搭建平台,为热心支持海门卫生事业发展的沪苏名医名院提供服务。鼓励沪苏名医支援海门,着重支持我区重点专科与沪苏合作医院相关专科的深度对接。人民医院与上海华山医院建立院府合作;与上海瑞金医院心脏科建立科室联盟;与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合作成立“上海甲状腺病中心海门分中心”;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共建实验室。中医院持续做好“家门口”的沪苏医疗服务品牌,突出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合作的重要性,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突显中医特色,计划与龙华医院特色优势专科肿瘤科、中医外科、中医骨伤科等进行托管合作。

二是拓宽渠道,打造高水平人才

根据医疗机构专科建设和业务发展需要,精心制定实施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定期选派优秀中青年业务骨干赴沪苏进修深造。积极聘请上海名医为我区医疗机构学科学术带头人当导师,实行一对一的长期带教。加强卫生管理干部的培训工作,主动加强与沪苏高等学府合作,举办医院管理培训班,提高管理能力。邀请沪苏知名医学专家来海讲学,联合沪苏知名医院、高等学府在海举办高层次国内学术会议,指导和帮助我区医务人员开阔视野、拓展素质、提升能力,扩大我区在南通市医学科技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据统计,2022年共派出16名医务人员赴沪苏大医院进修,沪苏专家来海开展高水平讲座25次。

三是创新互惠,打造高水平技术

以接受沪苏辐射为基础,推动与国内名医名院的交流合作,加快新技术项目引进应用,通过带任务赴沪苏进修引技术、沪苏专家来海会诊及手术演示送技术、举办学术讲座学技术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我区医疗卫生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人民医院成立的上海高级专家会诊服务中心,与上海中山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复旦大学儿科医院等医院对接,成为上海瑞金医院“心血管专科医联体成员单位”、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肾脏内科医联体成员单位”,今年9月成为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协作单位;中医院西医与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对接,中医与上海龙华医院、香山医院对接,并与上海龙华医院签订托管协议;沪苏大医院与我区其他二级医院对接签约的累计达18家。全腔镜下大肠癌根治术、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一次性输尿管电子软镜下钬激光碎石术等一系列高难度三级手术的开展填补了海门空白。截至目前,沪苏专家来海坐诊160人次,教学查房120人次,手术示教90例,开展远程会诊共计63次。

下一步,我区二级及以上医院将与沪苏优质医疗机构实现紧密协作,充分利用上海优质医疗资源、优秀人才队伍、优良合作基础,深度接轨上海,加快提升医疗卫生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县域医疗综合服务能力,使区域内就诊率在9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使老百姓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让全区人民的健康获得感更强!

关于2022年全区医疗系统接轨沪苏工作开展情况,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李 俊: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可以向出席发布会的有关同志进行提问。

记者:

沪苏专家来海坐诊让海门百姓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优质服务,那百姓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知道专家来海坐诊信息?就医流程又是怎样的?

冯君卿: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如果有沪苏专家来海坐诊,每个医院会提前在各自医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相关信息。同时老百姓也可以通过医院的热线电话来咨询沪苏专家来海的坐诊信息。就诊之前要先进行预约,目前预约的方式有两种,一个是可以关注医院的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进行预约挂号,还有就是现场预约,可以到医院的门诊大厅服务台进行预约挂号。

记者:

在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过程中,我们如何达到医疗卫生技术水平与医疗服务质量的双提升目标?

朱锋: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通过推进与上海和省内名院专科的联盟建设,实现省、市、区医疗资源共享,让海门的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双提升,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具体有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打造院际合作的“绿色通道”。积极对接沪苏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提高服务能力,同步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形成长期、稳定、务实的紧密合作关系。

二是打造人员交流的“上下通道”。根据医疗机构学科建设和业务发展需要,精心制订并实施人才培育计划,选派技术骨干赴沪苏进修深造。今年以来,在“走出去”方面,共派出16名医务人员赴沪苏大医院进修或专项培训。在“请进来”方面,沪苏专家来海坐诊160人次,教学查房120人次,手术示教90例,开展讲座25次。

三是打造信息保障的“远程通道”。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建立远程医疗项目合作关系,成立华山医院远程会诊海门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医疗”,开通远程会诊平台,实现远程会诊、信息共享,促进两地协作联动,截至目前,远程会诊共计63次。

四是打造提升水平的“快捷通道”。人民医院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开展立足临床、围绕转化医学、贴近临床医学的研究工作,联合发表高水平SCI论文与申请国家级科研基金,促进诊疗水平的提高。

记者:

接轨沪苏名院对海门医疗卫生事业有哪些推动作用?

刘勤: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的对接合作,使医院在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让海门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名院知名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一是诊疗实力显著提升。通过学习借鉴沪苏的先进技术,在专家的指导下,实现了新技术新项目的持续开展。全腔镜下大肠癌根治术、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一次性输尿管电子软镜下钬激光碎石术等手术的成功实施,均填补了海门高难度三级手术的空白。

二县域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优。目前全区二级及以上医院均与沪苏优质医疗机构实现协作,据统计,县域内就诊率达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县域医疗综合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三是综合服务满意度显著提高。通过定期邀请专家来海坐诊,坚持“患者不动专家动”就诊模式,为全区人民在“家门口”享受上海医疗服务提供了便利。此外,引导沪苏合作医院为转诊病人开通绿色通道,让在沪苏“找得到医生”“住得进病房”不再是难事,市民常态化享受上海优质医疗资源从渴望变成现实。群众对区人民医院、中医院满意度达96%以上,较前有了显著提高。

下阶段我们将全力推动我区医疗卫生领域接轨沪苏“提质增速”,在更高层次上开展学术研究、技术协作和信息交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增强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和民生幸福指数。

李 俊

感谢大家对我区医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媒体记者还有相关的问题,欢迎会后和我们作进一步交流。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