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门市发改和经信委召开海门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门市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体:[ ]

9月14日,海门市发改和经信委召开海门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对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下一阶段的经济走势,下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等方面工作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门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2018年上半年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已经出炉,我们发改经信委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也已经向海门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相关情况并审议通过。

上半年,全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追赶超越、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三件大事”,深入推进“四大专项行动”,“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在上半年南通市“四个全面”考核中持续保持在前三位。全市共有22家企业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金融生态环境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名列“2018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18位,比去年晋升4个位次,列江苏第七,苏中苏北第一。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以及下阶段的工作打算。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我们发改经信委的三位同志:

本人是市发改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沿海办主任徐赟;

市发改经信委新闻发言人张赟同志;

市发改经信委报告起草人陈帅同志。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海门日报、海门人民广播电台、海门电视台、海门发布。

下面,有请海门市发改经信委的新闻发言人张赟同志向大家通报具体情况。

张赟: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海门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强富美高”目标,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我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1.1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亿元,同比增长4.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8.9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9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1.6亿元。完成工业应税销售480.6亿元,同比增长29%。实际到账外资2.2亿美元,同比增长46.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207元和12512元,同比分别增长8.3%和9.4%。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2.6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1.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接下来,我就从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点。  

  第一,三大需求协同拉动。

  一是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超过8%的预期增幅,其中服务业投资89.5亿元,同比增长11.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49.3亿元,同比增长19%,分别高于固定资产投资3和10.6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3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7个。招商局豪华邮轮、振康机器人产业园等24个省市级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二是消费市场回升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零售额增幅比一季度分别回升0.4和1.5个百分点。物价涨幅低位运行,市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低于控制目标1.3个百分点。三是实体型外贸基本稳定。上半年,全市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为79.95亿元,这两大贸易方式的进出口总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第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

  一是农业现代化稳步实施。上半年,夏粮喜获丰收,平均亩产268.7公斤/亩,比去年增产9.9%,全市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3557亩,现代农业“三个全覆盖”试点镇建设成效南通第一,新增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新建供沪优质农产品基地5100亩,农产品在沪销售额达17.8亿元。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人数5002人,新增家庭农场32家,推荐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南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二是工业经济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以打赢“工业经济翻身仗”专项行动为主要目标,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业经济发展的质效不断提升。全市完成工业应税销售480.6亿元,同比增长29%,应税超亿元企业达63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1家;完成工业入库税金20.5亿元,同比增长11.9%。“3+3”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全市580家“3+3”规模企业实现应税销售296.3亿元,实现入库税金1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和1.1%。成功获批“江苏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地区”,为南通地区唯一一家。三是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80.2亿元,同比增长8.5%,占GDP比重达43.7%,较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195.6亿元,同比增长36.7%,服务业五大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5%。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增长势头强劲,通海集装箱作业港区正式开港,叠石桥物流园、张謇文博园等重大服务业项目加快推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落户我市,成为南通市第一家落户“千县万村”农村淘宝计划的县市。四是建筑业实力继续壮大。上半年,全市实现建筑业施工总产值550亿,同比增长20%。中南、三建、龙信、中联的业务在全国和海外多点开花。装配式建筑业务量、产值稳步增长。

  第三,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一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上半年,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33.3亿元,增长18.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5.4%。组织江苏通光电子线缆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省创新型领军企业,组织25家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达236家。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71件,提前完成全年任务。2个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入现场考察,1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公示。举办了第三届“海智杯”创业大赛、中国海门“东洲英才”创业周等活动,申报了“双创人才”项目21个,“双创”团队项目3个,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不断显现。二是重点改革深入推进。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出台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管理办法,完成对城发、交通、保障房集团货币形式的注资和优质资产的注入。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提前两个月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继续深入,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参保面积达1.2万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持续深化,按照省市县镇村“五级四同”要求,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并与“江苏政务服务网”实现同步对接。

  第四,城乡面貌持续焕新。

  一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叠港公路S336至沿江公路已完成施工,具备通车条件,沿江公路至海太汽渡段序时完成80%,G228通州界至海门三星段已进场施工,G345海门东段初步设计文件已通过省发改委评审,沿江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在办理工可手续,宁启铁路海门火车站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江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已完成整体方案设计,长江路北延工程已开工建设,岷江路南延、北海路跨圩角河大桥等重大市政交通工程顺利推进,城市重点道路进一步互联互通。二是城乡品质持续提升。北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基本定稿,“生态南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正深化完善,老市政府、体育场周边地块的整体改造策划方案正在加紧制定。上半年,全市完成园林绿化项目5个,新增绿化面积13.95万平方米,全市完成成片造林1.84万亩。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和3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顺利。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1057套,基本建成1440套,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常乐镇为群村、四甲镇头桥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任务过半。三是生态文明扎实推进。空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全市优良天数比例达80.7%,PM2.5浓度42微克/立方米。“263专项行动”和“两河两行业”整治深入推进,上半年累计关停企业34家,其中化工企业31家、印染企业3家,排查出两河153个入河排口并分类治理,完成9个区镇117公里配套管网建设,关闭拆除畜禽养殖场41家,畜禽养殖场达标治理770家,治理率76.5%,粪便综合利用率96.3%。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新增省级绿色学校1所。

  第五,民生保障不断改善。

  一是富民增收精准发力。创业就业渠道不断拓展,上半年举办春节招聘周等各类招聘会31期,提供就业岗位17709个,城镇新增就业51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重点抓好大学生等“五类群体”创业,新增南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48万元,全市新增创业1008人,带动就业5282人。扶贫帮困扎实推进,海门市“一村一品一店”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论证。走访慰问7216户、11763名贫困对象,投入帮扶资金825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3个,带动1188户、2735人增收。二是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法定参保人员应保尽保,被征地农民全部实现“即征即保、刚性进保”,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全面实现,社保“五险合一”整合并轨完成数据处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到135元,居民医保财政补贴增加到700元,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70%以上。三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海门中学综合楼、实验学校体育馆、东洲仁恒学校、首开初中等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全市普通类本一上线率60.7%,本二上线率98.7%。健康海门建设成效显著。人民医院、中医院两大医联体已经开展实质性运行,优质医疗资源得到有效下沉,乡村医生队伍不断加强,全市的公共医疗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有效提升。

以上是我发布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徐赟:感谢张赟同志为我们所作的详细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有问题提问的记者朋友请举手示意,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

感谢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对我们发改经信委工作的支持、配合。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我委综合科进行联系,联系电话82213869。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