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门区交通运输局召开《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门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体:[ ]

时间:2022年12月20日

主题:全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成效,及我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成果发布

地点:区交通运输局四楼大会议室

发布人: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健

主持人:区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负责人 何艺翀

图文实录:

微信图片_20221221161947.jpg

何艺翀:

各位领导,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区交通运输局组织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成果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健,我是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负责人何艺翀。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海门电视台、海门人民广播电台、海门日报等新闻单位。首先我代表区交通运输局,对各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下面,请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健作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省创建成果发布。

曹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近年来,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区坚持将发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作为协调城乡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民生实事工程强势推进,并在各个方面做出了深远又细致的努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连续三年保持最高等级AAAAA级,“江海叙·又一季”“城乡一体·智慧全域”“交邮合作·惠民兴村”城乡交通运输“三大品牌”全面推广,创成多项国省示范,实现了城乡交通运输创建荣誉大满贯。2018年,海门区获评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0年,成功举办“全省交邮融合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现场会”;2021年,获评“江苏省首批省级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试点县”、“江苏省农村物流示范县”,同年,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名单;2022年,“交邮合作·惠民兴村”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和省“十佳城乡物流服务品牌”,108路获评全省“十佳城乡公交线路”。下面,我就全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成效及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成果,向大家作一个正式发布。

一、坚持高位推动,完善顶层设计,把好城乡交通一体发展的“方向盘”

海门区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从政策、规划、资金、考核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建立健全了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环境。

1.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交通基本服务均等化,海门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组织保障”“制度管理”等为抓手,强势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交通、宣传、发改、公安、财政、住建等多部门参与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统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

2.政策引领布局,科学编制规划。从城乡居民出行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发,出台了《南通市海门区政府购买公交服务及企业成本规制办法》《关于推进“交邮合作”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等多项政策,编制了《南通市海门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南通市海门区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2020-2030年)》《南通市海门区内部交通规划调整方案》等多项规划,结合新需求、新变化,全域统筹城乡交通运输发展。

3.加大建设投入,保证资金支持。多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乡交通运输发展,对农村公路建养、城乡公交运营、农村物流建设等大力投入资金,有力保障了城乡交通持续稳定运营。其中,城乡公交实行兜底补贴,年均公交营运补贴约6000万元;农村物流实行重点事项补贴,每年给予海顺快递公司快递进村事项补贴300万元;农村公路改扩建、路域环境整治、安防、养护等多方面均有补贴支持,年投入资金达1.25亿元。

4.加强绩效考核,确保工作实效。连续多年将四好农村路、城乡公交一体化、交邮融合发展等事项列为“民生实事工程”或乡村振兴考核事项,区人大、政协多次将其列为1号议案、重要提案予以监督推进,强化绩效考核,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激励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坚持高标发展,实施建养并举,打通城乡基础设施互联的“快车道”

海门构建了以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为主体、农村公路为延伸的交通公路路网,形成了畅连城乡、便捷高效的“八横十纵”公路骨架网络。

1.提升城市路网,优化出行环境。一是积极推进城市道路建设。重点围绕打通“断头路”、配套项目开发及小区建设、老路更新改造等,不断完善主次干道、支路系统,进一步加密路网,建成区道路网密度和道路面积率分别达7.35km/km2和20.21%,均高于国家要求的5.2km/km2和8%。二是注重慢行交通设计建设。打造府南绿廊、海门河绿道等,构建公共自行车和共享电助力车互补体系,累计投放公共自行车3110辆车、共享电动助力车3000辆,有效促进城市低碳绿色生活。

2.推动农路升级,实现高质发展。一是高规格建设农村公路。在双车道四级以上公路成环成网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乡村主干公路、通经济节点农村公路推动拓宽改造、路面“白改黑”工程等,将农村公路“村村通”提升到“村村畅”“村村优”,目前全区共建成农村公路近2300km,等级路率100%,列养率100%,优良中等路率99.8%,应设置安防设施路段的设置率100%,新建和重建道路黑色化率80%以上,230个行政村双向四车道农村公路实现全覆盖,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二是高标准管养农村公路。全面建立覆盖全区的“路长制”精细化管理机制,创新实行“1+4”派驻式路政管理模式,建成“海门市四好农村路智慧管理系统”,运营农村公路安全路网中心,全国首家实现精准导航进村组。遵循精品型养护标准,委托专业养护公司对县道按国省道标准进行专业养护,由400多名道路沿线居民组成的道路日常养护队伍养护乡村公路。三是高要求推动品牌效应。全面打造了“2+12”品牌环线,有效服务沿线产业发展,“江海叙·又一季”农村公路品牌获评首批全省农村公路“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优秀品牌。

3.优化场站布局,完善配套建设。海门区在大力推进道路网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客货运场站布局。客运场站方面,全区建有13个汽车客运站,设有413座公交候车亭、2600多个公交站牌和100座电子站牌,实现城区500米、农村800米设有一处候车亭(牌)和一乡镇一客运站,候车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货运场站方面,海门城区共有叠石桥物流园区、深国际叠石桥现代国际物流园和海顺快递共配中心3个重点货运物流园区,功能不同、各具特色。叠石桥物流园区、深国际叠石桥现代国际物流园依托叠石桥家纺产业,定位为大型综合物流园区,构建了产销储运一体的现代综合物流体系;海顺快递共配中心作为全区快递分销中心,对“三通一达”等快递(申通、圆通、韵达、极兔)统一分拨配送,实现末端共配、快递到村。

三、坚持高质服务,提升出行体验,画好城乡公交惠民均等的“同心圆”

2011年起,海门全面开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工作,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实现了城乡公交线网规划设置和运营调度“一张图”、城乡公交智能信息服务“一张网”、城乡居民出行共用“一张卡”、城乡公交服务质量“一个标准体系”,成功打造“城乡一体·智惠全域”的城乡公交服务品牌。

1.城乡公交线网规划设置和运营调度“一张图”。编制了《南通市海门区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2020-2030)》,对全区公交线路、车辆、场站等发展要素进行统一规划。构建层次分明、衔接顺畅的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体系,并根据城乡居民出行需要定期优化公交线路,目前全区公交线路达62条,日均发车班次近1200班,城乡公交高峰发车间隔由30分钟缩短为15-25分钟,进一步缩短乘客候车时间,其中海门连接南通主城公交线路达到7条,助力海门加快融入南通主城发展。全区共有355辆公交车,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80.56%,全部由海门飞鹤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统一运营调度,有效保障了“一张图”实现。

2.城乡公交智能信息服务“一张网”。一是强化智能调度。全面升级改造公交调度系统,引入“公交客流大数据分析系统”,并与海门综合交通智慧服务与监管平台对接融合,随时了解线路运行情况,跨线路进行资源调配。二是强化实时监控。全部车辆动态监控设备安装使用率100%,实现一键报警系统、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安装率达100%,有效保障安全运营。三是强化查询服务。全区公交线路已全部纳入南通市公众出行服务系统,市民可通过“畅行南通”APP实时查询公交信息,了解车辆到站时间、线路站点分布等。

3.城乡居民出行共用“一张卡”。一是实现低票价制度。2015年开始,大幅降低公交票价,统一实行1-4元低票价制度,城乡公交票价从过去最高的12元下调至4元,降幅达67%。二是实现“一卡通刷”。全面推行江苏交通一卡通,全区共计发行江苏交通一卡通约15万张,可在全国303个地级以上城市刷卡乘坐公交和地铁。三是实现移支支付。所有公交车同步配备4G支付设备,实现支付宝、银联支付、云闪付、“畅行南通”电子公交卡移动支付全覆盖,保障了城乡居民出行便捷度。四是实现优惠共享。全区公交卡优惠政策已全面同南通接轨,普通卡由原来的八折优惠调整为七折优惠,老年卡优抚范围从原先70周岁降至65周岁,并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发行学生卡,享五折优惠,惠民力度不断加大,真正让百姓共享交通发展成果。

4.城乡公交服务质量“一个标准体系”。按照《南通市海门区公交企业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实行规范的公司化经营、公交化运营、绩效化考核,举行公交一体化提升年活动,创建“三心四优”公交服务品质,及时处理社会公众投诉,不断提高乘客满意度。创新公交运营模式,开通16路和18路两条旅游公交线路、“星火江海”红色专线、悦来初中定制公交、海门港新区中天钢铁城大站快速公交、常乐镇至人民医院健康直通车等,方便百姓出行。

四、坚持高效融合,推动降本增效,提升农村物流服务经济的“战斗力”

为加快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海门抓机遇、强弱项、补短板,创新性开展交邮融合、发展快递进村,助推农村物流与本地产业融合发展,成功打造“交邮合作?惠民兴村”城乡物流服务品牌。

1.完善三级物流网络建设。印发了《海门区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方案》,以海顺快递有限公司为核心,充分利用物流园区、客运站、村委会、村邮站、小超市等,构建了“3+26+230”的区、镇、村三级城乡物流网络节点体系,镇、村级网点覆盖率均达到100%,且三级物流节点均统一标识标牌,基本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物流需求。同时,创造“红色寄递·交邮先锋”党建品牌,82个城乡物流村级服务点依托村级党支部(村委会)建设,按照“双向运行融合发展”的路径实施“双组长”制的组织领导架构,交通、邮政两部门分别选配一名优秀支部书记任品牌创建工作组组长,确保做优做强红色品牌。

2.培育末端共配骨干企业。培育了全省首家末端共配快递企业——南通海顺快递有限公司,整合申通、圆通、韵达、极兔等主要品牌快递,开通11条共配线路,实现统一仓储、统一分拣、末端配送、快递到村,主要品牌快递建制村直投率100%,日均配送量达7万件左右,仓储成本、配送车辆、人员成本大幅降低。同时,对三级物流共配服务体系从业人员实行统一招聘、统一培训上岗,在规范物流服务的同时,创造了超500个农村就业岗位,为城乡居民创收提供新途径。

3.创新农村物流运作模式。一是开展交邮合作。升级改造悦来、树勋、正余、临江新区、海门港新区等客运站,增设邮快件作业区、货物堆存中转区等,拓展邮件快件的中转分拣及收投、生活快消品代销代购等服务,实现站场资源集约综合利用;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开通6条交邮融合城乡公交示范线路,真正做到“村村通邮快递”,有效降低了末端邮快件配送成本。二是大力推进“农村物流+”。推进“农村物流+电子商务”,通过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电商网站以及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对家纺产品进行展示和销售,再借助家纺物流中心对各乡镇生产的家纺产品上行运输至全国、全球各地。推进“农村物流+现代农业”,依托江苏中宝食品有限公司,将本地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种植的特色农产品如荠菜、蚕豆等统一收购和配送至公司加工,并冷链仓库保存,最终销往全国各地。

4.推广应用物流信息技术。各农村物流经营企业均建有自己的企业信息系统,其中邮政海门分公司建有邮政包裹自提系统、新一代寄递业务信息平台;海顺快递有限公司建有寄递纵横快递服务平台,已实现申通、圆通、韵达、极兔等主要品牌快递全程监控与追踪,以及快递自动分拣。除此之外,海门区结合智慧交通建设发展现状和需求,围绕建设海门区全域公交、快递到村等智慧服务和监管,建成了海门区综合交通智慧监管和服务平台,实现对全域公交和农村物流体系的智慧监管和信息共享对接。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产业,城乡交通运输发展更是在全面推进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着先导和枢纽作用。多年来,我们积土为山,积水为海,一步一步扎实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质增效,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安全、畅通、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有效支撑了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牢记“便民惠民”出发点,紧跟“客货并举”主方向,深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持续巩固创建工作成果,高质量建设城乡交通基础设施、高品质供给城乡公交服务、高效能构建城乡物流服务体系、高要求完善城乡交通运输发展环境,全力推动全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何艺翀:

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提问。

记者

您好,听了您的之前的发言,海门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形成了独具海门特色的“三大品牌”,请您谈一谈城乡交通运输对海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发挥的作用。

曹健:

你好,海门区城乡交通运输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不仅大大方便了城乡百姓出行,凸显了社会效益,还极大地带动了乡村旅游、农村经济的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产业融合。

我们以“江海叙·又一季”农村公路品牌为抓手,结合城乡产业结构、区域发展方向和地域文化,把沿江高端海工制造、沿海能源装备制造、富民家纺、智能制造、新型材料制造、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元素融入农村公路品牌建设和打造中,构建路域环境优美、地域特色鲜明的产业经济长廊,全面打造了“2+12”品牌环线,包括2条以服务地方支柱性产业发展为核心的主环线和12条服务特色田园、特色小镇、高标准农田等农村经济节点的区镇微循环特色环线,环线总里程近280公里。通过农村公路产业环线建设,吸附农村分散的产业聚集,形成乡村产业聚集带,进而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逐步形成“以路兴业、以业兴农”的可持续发展格局。2021年海门全区实现千万元以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30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3.16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位于南通前列。全区共有绿色食品基地63个、省级绿优农产品基地17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养殖业绿色食品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6个。可以说“四好农村路”为我区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同时,海顺快递公司对三级物流共配服务体系从业人员实行统一招聘、统一培训上岗,在规范物流服务的同时,创造了超500个农村就业岗位,不仅能够保证人流物流的更好畅通,还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居民增收致富。公交方面,依托畅连城乡的路网体系和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我们又打造了16路和18路2条旅游公交,串联主要景点,助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在9月22日“世界无车日”期间还可免费乘坐,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产业的吸引力。依托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电商网、江苏中宝食品有限公司、苏洪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我们积极推进城乡交通与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的融合,通过搭建红色助农增收电商直播平台、培育直播基地等方式,助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2021年全区网络零售额超50亿元,荣获全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第29位。

记者:

您好,您刚才提到,海门几乎实现了城乡交通运输创建荣誉的大满贯,也纳入了第二批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名单。我们也了解到,第二批示范县的主题是“客货邮融合发展”,所以想问一下,海门在这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曹健:

你好,海门在2021年纳入了第二批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名单,是南通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围绕创建主题“客货邮融合发展”,我们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体制机制融合。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海门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分管副区长任组长,交通、邮政、宣传、发改、公安、财政、住建等多部门参与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各项工作。同时,海门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邮政海门分公司签订了《海门区“交邮合作”框架协议》,邮政海门分公司与海顺快递公司签订了快递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促进交邮合作。

二是推进基础设施融合。加快推进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点建设,加强农村客运站与物流、仓储、商务、邮政、快递等相关部门或企业的衔接合作,入选以来我们升级改造了悦来、树勋、正余、临江新区、海门港新区等乡镇客运站,增设邮快件作业区、货物堆存中转区等,拓展邮件快件的中转分拣及收投、生活快消品代销代购等服务,实现站场资源集约综合,实现“一点多能、多站合一”。

三是推进运力资源融合。结合各区域邮件快件和小件农产品代运数量和需求特点等,推行海顺、邮政、公交车辆运力互补互助。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开通6条交邮融合城乡公交示范线路,推广农村客运车辆代运信件、邮件、包裹,真正做到“村村通邮快递”,有效降低了末端邮快件配送成本。

四是推进运输信息融合。结合智慧交通建设发展现状和需求,围绕建设海门区全域公交、快递到村等智慧服务和监管,建成了海门区综合交通智慧监管和服务平台,实现对全域公交和农村物流体系的智慧监管和信息共享对接,推进运输信息的融合。

记者:

您好,海门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确实为我们百姓出行、经济发展等带来了积极影响,也处于较高的发展水平,未来海门在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方面将如何继续发力?

曹健:

你好,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的行业,在咱们老百姓的出行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建设,更是影响着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水平,影响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所以它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未来,我们将继续牢记“便民惠民”出发点,紧跟“客货并举”主方向,结合新需求、新形势、新变化,深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持续巩固创建工作成果,高质量建设城乡交通基础设施、高品质供给城乡公交服务、高效能构建城乡物流服务体系、高要求完善城乡交通运输发展环境,总结提炼具有海门特色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经验亮点,走出独具海门特色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之路,为海门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提供坚实支撑,为继续探索我国发达地区城乡交通运输高水平融合发展提供新理念、新模式、新建议和新政策,全力推动全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工作迈上更高台阶。重点将做到四个“着力”——着力推动品质农路,坚持农村公路建设由数量向质量转变,进一步加强美丽农路建设;着力推动优质服务,不断完善优化服务网络和结构调整,提升群众出行品质及农村物流降本增效;着力推动资源融合,谋划交通运输与供销、旅游、电商、邮政的深度合作,形成发展合力和高效联动;着力推动品牌效应,继续推广城乡交通运输“三大品牌”,加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宣传推广,让“海门经验”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何艺翀:

好的,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参与,今天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成果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