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南通市海门区“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4-25 字体:[ ]

  农业农村局202204251.jpg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龚卫东: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南通市海门区“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于2月17日经十八届区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3月9日由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十四五”时期是海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的重要时期,是海门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门自觉担当“打造协同联动的高标准城乡融合示范区”新使命、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的重要标志。

为引导社会公众深入了解、关注支持农业农村“十四五”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我们农业农村局的两位同志:

区委农办主任、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夏林辉;

区农办专职副主任 庄一斐;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海门日报、海门人民广播电台、海门电视台、海门发布。

今天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夏林辉局长向大家介绍“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们请夏林辉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区委农办主任、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夏林辉:

各位媒体的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发展规划引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是海门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重要保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海门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把《“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列为南通市海门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历时近一年时间,反复论证,数易其稿,2022年3月9日,《发展规划》已由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南通市海门区“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

一、《发展规划》编制背景与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突出短板弱项在农村,制定好“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我局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序时进度,于2021年6月初形成规划初稿。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与中央、省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及海门区其他相关规划进行衔接,经过多轮修改,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对合理意见进行了采纳吸收,并分别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在不断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于7月21日通过专家评审,根据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再次修改后,经局法制科审核,局党组会议专题讨论,我局与区发改委进行了规划衔接,发改委于9月27日提供衔接意见,最终形成规划报批稿。10月8日及2022年2月14日,根据区政府办要求,再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于2022年2月17日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二、《发展规划》编制的总体把握

国务院《“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梯次推进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江苏省“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到2025年,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南通市“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到2025年,南通开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为此,参考中央、省市规划的表述,我们提出“到2025年,海门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区委区政府“全力打造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部署,提出“争创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农业先行区”的定位,全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全面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三、《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发展规划》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围绕“争创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总体定位,全面构建“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擘画了“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的宏伟蓝图。《发展规划》除前言外,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及规划实施。规划周期为2021-2025年。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发展规划的背景及总体要求。

《发展规划》背景部分分别从区域条件、发展基础、面临的机遇挑战方面阐述了自然环境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等基本情况,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海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全面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准备把握“重中之重”根本要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海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走在全省前列。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发展目标从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四个方面设立了39个指标,其中农业现代化指标有16、农村现代化指标有13、农民现代化指标有5、城乡融合发展指标有5个。

其次,我来重点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的29项重点任务。

发展规划主要从四大方面作出了部署:一是围绕“聚焦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方面,主要包含10项任务的举措及目标,分别是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提升粮食综合保障能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推进高标准农田规模化建设、提升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绿色生产发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能力;二是围绕“推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基本实现农村现代化”方面,主要包含7项任务的举措及目标,分别是城乡空间布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构建水韵乡村生态特色、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五年行动、乡村治理水平、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行动、农业农村各项改革;三是围绕“全面提升农民素质,基本实现农民现代化”方面,主要包含6项任务的举措及目标,分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核心价值观引领、繁荣兴盛乡村文化、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四是围绕“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方面,主要包含6项任务的举措及目标,分别是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机制、城乡要素合理配置。

再次,我来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我们重点要抓的九大重点项目。

为了更好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有9项,计划总投资超60亿元,一是海门区域性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通过新建1个10万立方米、总占地100亩的区域性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推进海门蔬果产业的健康发展。二是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项目。新建6.2万立方米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成20个冷库项目,为海门区全面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提供坚实支撑。三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规划建设13万亩,建成以蔬果为主导产业,形成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融合、辐射带动强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为推动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夯实基础。四是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灌排设施配套、土地平整肥沃、田间道路畅通、农田林网健全、生产方式先进、产出效益较高、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20万亩高标准农田。五是种业提升工程。通过海门区农科所好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窗口、工厂化育苗基地等项目,以及海门山羊研发研发大楼和山羊实验楼等项目的建设,促进种业提升工作全面展开。六是农路农桥改造工程。通过建设农路公路150公里,农桥改造120座,优化农村交通环境,提升交通服务乡村振兴能力。七是生态河道建设。通过新建县级生态河道9条段,农村生态河道250条,增强河道引排调蓄能力,改善河道的水质,减少水土流失,实现“河道通畅、水体清澈、岸坡绿化、长效管护”的水生态建设目标。八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按照“全域治理,分片推进,示范先行,系统谋划”的思路,开展全区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探索建立一套符合我区农村实际、富有成效的系统治理推进体系;形成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分散污水治理模式。2025年,80%的行政村内自然村治理率达到60%,每个自然村的农户覆盖率达到60%,设施正常运行率达到95%。九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形成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百姓富、班子强、民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到2025年,建设培育30个特色田园乡村。

最后,向大家介绍一下“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六大保障措施。

“十四五”期间,我们确定了6大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的有效实施。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乡村振兴。发挥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总功能,强化部门协作,把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工作业绩纳入各级各部门的考核指标,加大督查考核,落实激励措施,确保责任到位。

二是打造过硬队伍。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健全“三农”工作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机制,建设政治强、本领硬、作风实的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队伍。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以财政扶持资金为导向,各种农业经营主体为主导,银行信贷资金及投融资为依托,财政支出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重点投向农业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引导扶持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建设。

四是加强典型示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行动,着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把海门打造成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五是注重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定期对安全生产工作例行督查,排查安全生产设备和设施隐患,加大力度治理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农业生产的保险,提高保险的深度和密度,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严格监测考核。每年制定考核实施方案,明确考核指标、评议评分细则等,采取工作实绩考评评分、日常监督和加减分项等定量测算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区镇、部门在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城乡一体化、推进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实绩进行考核和确定等次。

以上是我发布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龚卫东感谢夏林辉局长为我们所作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向出席发布会的有关同志进行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记者: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目前,社会各方面对确保粮食安全高度重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请问,“十四五”期间,我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保障粮食生产、重要农产品供给及安全?谢谢!

区委农办主任、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夏林辉: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次“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聚焦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保供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将不断提升粮食综合保障能力,深入推行粮食稳产提质行动计划,攻关粮食高产增效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加快推进优质稻麦产业发展,推进高标准农田规模化建设,全力打造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在悦来镇建成连片规模10万亩以上,设施配套齐、生态环境优、综合效益高的粮食生产示范区1个。“十四五”期间,全区新建和提档升级高标准农田达20万亩,高标准农田规模化基本实现全覆盖。2025年底,全区粮食生产面积达79.2万亩,其中水稻面积1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5.05亿斤。有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加大畜牧业结构调整,保护生猪基础产能,鼓励大型养殖企业布局全产业链经营,推动蔬菜精品化、品牌化发展。2025年底,全区生猪存栏16万头,出栏26万头;水产品总量稳定在5.75万吨;蔬菜播种面积52.4万亩次,总量不少于108.5万吨,实现产值25亿元左右。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十四五”期末,全区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种植业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7%。

记者:海门区域内农产品品质优良、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具有较强的市场认可度和地域独特性,随着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多种战略在海门叠加,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相继建成后将为海门打开连接上海、面向世界、联通全球的窗口,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十四五”期间,我们是如何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海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

区农办专职副主任 庄一斐“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照“集中、集聚、集约”的发展要求,进一步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布局,稳定发展优质粮油产业、蔬菜园艺产业与现代渔业产业,倡导生态健康规模养殖。高水平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我们将重点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做强做精优质稻米、特色果蔬、特粮特经(青玉米、青毛豆、青花生、青蚕豆、青豌豆、大红袍赤豆等)、绿叶菜及海门山羊产业。立足“海门山羊”的品种保纯、品质提优、品牌打造,加快海门山羊保种场提档升级,做好海门山羊保种、选育、扩繁、推广,打响海门山羊品牌,力争打造百亿级规模化、专业化山羊产业。发挥海门农科所的技术优势,开展地方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打造海门西(甜)瓜产业联盟,加大“海蜜”甜瓜的宣传,扩大“海蜜”品牌影响力,提高“海蜜”甜瓜市场占有率,培育海门西(甜)瓜产业成为优势产业。

全区将打造四大优质特色产业片区,分别是优质粮食生产区、优质畜禽生产区、优质果蔬生产区、都市休闲农业区。

优质粮食生产区覆盖海门各区镇,“十四五”期间,大力扶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办新型合作农场、支持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优质粮食生产,特别是在高标准农田区域内全力打造优质粮食生产区。悦来镇、临江新区将建成连片规模10万亩以上,设施配套齐、生态环境优、综合效益高的粮食生产示范片,以正余镇、常乐镇、海门街道为核心,建成连片规模5万亩以上,集生态、智能、科研、旅游于一体的高效特色示范片。加快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和农机农艺融合,引入物联网智能管理信息系统,提升粮食生产智能化水平。

优质畜禽生产区主要分布在海门港新区、悦来镇、常乐镇、临江新区、四甲镇。加大畜牧业结构调整力度,构建现代畜禽养殖体系,发展畜禽规模养殖,实施标准化生产,保护生猪基础产能。推进动物疫病防控及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生态健康养殖,打造规模化、集约化的生猪规模养殖基地,确保畜牧业稳定发展和畜产品安全生产。

优质果蔬生产区主要分布在常乐镇、正余镇、四甲镇。以市场为导向,引进果蔬优良新品种,提升果蔬产品内在品质。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果蔬生产技术水平,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培育蔬菜、草莓、西甜瓜优质生产区。打造绿色果蔬全产业链,更高水平满足城乡居民对高品质蔬菜、水果的需求。

都市休闲农业区主要分布在海门街道、三厂工业园区、三星镇、海永镇。坚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结合、现代都市与魅力农村融合”的发展理念,提档升级都市星期七、智谷绿海等农业园区,结合全国、省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创建,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各类主题创意农园,青少年农耕文化教育基地,为游客提供观赏、品尝、体验、休闲、度假等服务,塑造“看得见的江海风景,留得住的田园乡愁”休闲农旅品牌。

记者: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届委员时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十四五”时期,海门在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区农办专职副主任 庄一斐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0年,海门区印发了《南通市海门区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促进海门现代种业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和服务链协同发展能力大幅提升,现代种业建设成效突出。“十四五”期间,海门将继续围绕地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建设一批区域性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扶持建设一批工厂化育供秧一体化服务中心。加大农作物新品种的引进与筛选,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新品种试验测试和展示基地,打造区域性新优品种示范推广平台。同时鼓励优势种子种苗企业打造一批以特色种子种苗为引擎,集成生产全程服务的种业产业园区、种业特色小镇(村),推动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大力推进种子种苗品牌建设,鼓励创建自有品牌和商标。加强海门山羊、京海黄鸡、沙乌头猪等优质畜禽品种资源的保种场建设,进一步加大海门山羊等地方畜禽良种资源的选育和开发利用力度。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龚卫东:感谢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的内容需要了解,欢迎会后和我们相关领导或科室作进一步交流。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