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2年海门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暨2023年世界气象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0317112723.jpg

微信图片_20230317112715.jpg

副局长孙熔: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气象每时每刻都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最简单的衣食住行,到国家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气象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气象科技的发展,人们愈加认识到气象可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人类对于气象科技的需求日益凸显。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葛亚东、气象台台长顾浩,向大家介绍2022年海门重大天气气候事件等有关情况和2023年世界气象日活动的筹备情况。

下面,我们先请葛亚东局长就2022年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和2023年世界气象日的筹备情况作介绍。

局长葛亚东: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2年我区年平均气温16.8℃,较常年显著偏高;年降水总量859.4毫米,较常年偏少,为2006年以来最少;日照时数1978.6小时,正常。2022年我区天气形势复杂,极端事件频发,出现的灾害性天气有寒潮、大风、暴雨、强对流、高温、台风、雾和霾等,具体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冬季偏短,最早入春记录持续刷新

2021年至2022年的冬季持续117天,较常年冬季偏少了15天。我区于2022年3月8日入春,较常年入春时间3月23日偏早15天,与2002年3月8日入春短暂并列为海门建站以来最早入春时间。不过今年我区于3月5日入春再次刷新了最早入春记录。

二、3月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

2022年3月海门本站平均气温11.9℃,创建站以来历史最高记录,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2.7℃。月极端最高气温26.4℃,出现在3月12日。

三、梅雨不典型,伴有强对流和阶段性高温

2022年6月23日我区入梅,较常年(常年6月18日)偏晚;7月11日出梅,正常(常年7月13日);梅雨期18天,偏短(常年25天)。2022年梅雨期间海门本站累积雨量170.4毫米,较常年(267.5毫米)偏少3.6成。梅雨期降水分布不均,以过程性降雨为主并伴有明显的强对流天气和阶段性高温。梅雨期高温日数8天,海门本站极端最高气温37.5℃(7月10日),梅雨期出现6次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天气过程,全区有1个站点出现10级雷暴大风(三星镇站,27.7米/秒),17个站点出现8-9级雷暴大风,海门本站极大风速19.1米/秒(8级)。

四、7月26日强对流过程极大风速创新高

7月海门气温显著偏高,在持续高温影响下,大气能量充沛,受强飑线影响,7月26日15时-17时我区出现8-11级雷暴大风,其中16个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4个站出现10级以上大风,海门本站极大风速26.1米/秒(10级),创海门国家气象观测站建站以来最高值。

五、夏季高温超强,遇史上最强高温

2022年海门日最高气温≥35.0℃的高温日数达32天,比常年平均高温日数多23天,居历史同期次多;海门国家站最高气温为39.5℃,出现在8月19日,仅次于2013年8月8日出现的39.7℃;7月6-14日、8月2-16日,我区出现两轮持续区域性高温天气,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达到13天,为历史同期第二。综合高温日数、持续时间和极端最高气温,2022年高温整体影响达海门有观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强。

六、台风“梅花”横穿我区,影响程度强

2022年9月15日05时前后台风“梅花”中心横穿我区,继1810号台风“安比”后又一台风横穿我区影响,9月12日08时至15日20时,我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海门本站累积雨量86.6毫米,最大累积雨量出现在海永镇(138.0毫米);全区风力普遍达8到10级,海门本站最大阵风9级(20.9米/秒),东灶港极大风速达11级(29.6米/秒)。

七、10月首现高温,史上最晚高温日

10月3日,海门本站日最高气温达35.8℃,10月首次出现高温,创历史最晚高温日;海门各区域站均创10月极端最高气温历史记录,其中最高出现在常乐镇麒麟站,达37.5℃。

八、寒潮过程多,极端性强

11月28日夜里至30日我区出现区域性强寒潮。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为14.1℃,12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0.6℃。强寒潮影响期间,全区极大风力普遍6-7级,海区达8级。受冷空气频繁影响,12月18-19日和23-24日我区先后出现阶段性低温冰冻天气,其中12月18日早晨最低气温零下4.6℃。

再过几天就是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了,在这里我顺便再介绍一下今年世界气象日活动的有关情况: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当前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加速演进,气候系统受气候变化影响,变得更加不稳定对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环境产生深远的影响气候变化同时影响着水质和水量的变化,而水是生命之源,为了维护赖以生存的水环境,必须将气候变化的影响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结合起来,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水资源管理问题,共同构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更广泛地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更高效地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我局在本月围绕世界气象日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如举办海门气象灾害科普体验馆开馆仪式和参观活动、联合区科技馆开展主题活动、世界气象日主题微信推文、校园气象科普讲座、气象科普宣传片拍摄活动我在此诚挚邀请大家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今天,我们对2022年发生在海门的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进行了盘点其目的就是让社会公众更加关心气象、了解气象,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各位记者朋友们,海门气象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服务理念,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指示要求,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海门实践新征程贡献气象力量谢谢大家

副局长孙熔:感谢葛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春耕生产即将全面展开,请问今年春季天气气候怎样?气象条件是否利于农业生产?

副局长孙熔:这个问题我们请海门区气象台台长顾浩回答。

气象台台长顾浩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年春季我区(3-5月)降水量170210毫米,较常年偏少02成,其中3月接近常年4-5月偏。预计平均气温14.5~16.0℃,较常年偏高0~1℃,其中3月较常年偏高1~2℃、4月和5月较常年偏高0~1℃。日照时数整体较常年偏多春播气候条件较好,但可能出现4至6天连阴雨天气,对春播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建议广大农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春季田管工作促春长春发,适时开展春季化除及病虫害防治,及时清沟理墒,保证旱能灌涝能排。

记者:刚刚葛局长提到过几天就是世界气象日了,海门区气象局举办很多活动,我们想问一下,作为普通市民有哪些渠道可以参与进来?

副局长孙熔:这个问题我们请顾台长回答。

气象台台长顾浩:为了迎接今年的世界气象日,我们精心筹划了大量的活动,包括海门气象灾害科普体验馆开馆仪式和参观活动、联合区科技馆开展主题活动、世界气象日主题微信推文、校园气象科普讲座、气象科普宣传片拍摄等活动。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参与的活动,具体的活动信息可在“海门天气”微信公众号上查看或留言咨询。除了世界气象日,我局也会在512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周等多时段走进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公共场所等,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气象科普。如有团队参观的需求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值班电话0513-82212114咨询,我们期待大家的光临!

记者近些年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以及影响都有很大的加强,海门区气象局如何做好极端天气的防范应对,更好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副局长孙熔:这个问题我们请葛局长回答。

局长葛亚东:感谢你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台风、暴雨、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变得显著,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也愈发被关注。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是我们气象部门的核心职责和首要任务。一直以来,我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服务理念,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在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完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在监测预方面,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和复盘总结,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延长决策预见期,让预报预警发得出、收得到、看得懂、用得上;深入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综合运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全方位提升观测能力、预报质量、服务水平。在预警信息发布方面,形成多渠道、广覆盖、高效率的预警信息靶向发布能力,深化多部门信息共享与应急联动以及充分发挥媒体在灾害预警信息方面二次传播的优势,实现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快速发给可能受灾害影响的民众,增强全社会抵御灾害的韧性和能力。在灾害风险防范方面,完成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区划,为全社会提高高风险区域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供支撑;全力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把提升全民气象科学素质和自救互救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在完善防灾减灾机制方面,推动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全社会快速响应和高效联动机制。更好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在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监测预报先导作用、预警发布枢纽作用、风险管理支撑作用、应急救援保障作用。

海门区气象局将铆足拼劲、闯劲与韧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好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服务,提高精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安排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气象局的相关同志进行交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