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经济工作相关部门推进“3+3”重点产业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24 字体:[ ]

  建筑业是我市传统优势支撑产业,也是富民产业。日前,我市专门出台了《市级经济工作相关部门推进“3+3”重点产业工作方案》,其中对现代建筑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现代建筑产业链在拉长

  我市建筑产业正在由传统建筑产业向现代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在不断拉长,过去以土建为主的产业结构,正在向土建、房地产、建筑装饰、机电安装、路桥市政、园林建设等多元化发展。全市拥有超亿元建筑企业78家,其中南通三建、中南集团、龙信集团、中联集团为特级资质企业,南通三建、中南集团、龙信集团3家企业多年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去年全市完成建安产值1728亿元,同比增长8%。

  我市建筑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装配式产品、钢结构产品、幕墙玻璃等优势产品,涌现了上海建工、海螺水泥、泰山石膏、佳铝实业等重点骨干企业,去年全市48家规上建材企业实现应税销售49.7亿元。

  打造现代建筑产业集群

  未来三年,我市现代建筑业如何发展?我市对现代建筑产业定位、目标、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谋划。

  产业定位为重点打造以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绿色建筑产业链、智能建筑产业链为核心,以装配式建筑产业、绿色建筑产业、智能建筑产业为配套,以物流服务体系、研发设计体系、展示交易体系、监管服务体系、教育培训体系、营销推广体系为支撑的现代建筑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建筑装备(机械)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建筑电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丰富完善产业生态环境,建立多层次、关联互补性强的大建筑产业体系。

  目标取向为到2020年,全市规上建材企业实现应税销售100亿元,年均增幅26%左右,现代建筑产业建安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重点任务为全力打造以南通三建、龙信集团、中南集团、中联世纪等建筑特级资质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建筑现代化生产企业、建筑总承包企业、建筑服务业企业、建筑电商平台企业为主体,以建设一批共性技术服务、行业协同创新的功能载体为重点的开发区现代建筑特色产业园。

  制定四条战略路线

  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发展,我市制定了四条战略路线。

  走高端化战略路线。围绕建筑产业结构高端化,大力引进高端项目、高端技术、高端人才和团队,发展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的高端建筑产业链,加快对龙信、三建、万众等现有传统建筑企业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打造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围绕产业链高端化,集聚高端资源,加快推进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地,促进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围绕价值链高端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标准引领力度,深化品牌内涵,提高“海门建筑”品牌影响力;围绕市场链高端化,融入全国建筑市场一体化和全球产业分工,加快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不断提升跨区、跨省、跨国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走链式化战略路线。鼓励龙头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产业联盟、联合体或兼并重组成一个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大集团、大公司,发挥全产业链的成本优势、协同优势、信息传递优势和对市场的敏锐反应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构建“大建筑”空间集聚体,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建筑产业集群,获取群体竞争优势和集聚效应。

  走服务化战略路线。鼓励企业由普通施工总承包转向工程总承包和城市建设整体解决方案运营商,推动建筑业由施工型向建造服务型转变。延伸企业服务链条和内涵,实现与建筑企业的无缝对接,大力提升以生产性服务为重点的现代建筑服务业发展层次和能级。配备和健全比较完善的生活、娱乐、休闲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功能,提高企业投资、运营环境竞争力。

  走信息化战略路线。把现代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BIM技术、精密传感识别技术等新一代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集成并广泛应用于企业研发、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物流运输、品牌营销全过程。引进和集聚一批能满足智能建筑需求的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新建筑电子企业,形成较为丰富的智能建筑产品产业链。开展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鼓励产业园现有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提高企业精益生产和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生产效率和效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