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海门区人口集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31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2021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在区委书记郭晓敏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的“10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90万城区人口”发展目标,区发改委启动工作专班,深入调查研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基于海门实际,特制定《关于加快海门区人口集聚的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起草期间,在根据我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区委、区政府要求,在形成《实施方案》基本框架后,征求各部门拟定内容意见,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先后4次征求区级相关部门和各区镇意见,期间按照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主任会议、交办会会议和区政府办公会议精神,不断改进提升。经多轮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关于加快海门区人口集聚的实施意见》。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正文结构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按照“90万城区人口”目标,以吸引经济活力人口为重心,以城市和产业集聚为主线,到2025年底,常住人口达110万,城镇化率75%。

第二部分,主要举措,围绕十个方面,制定了26条举措。

一是打造互联互通的江海门户,以区位优势集聚人口。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对外交通和南通市内路网畅通、启动城市西联,每年吸引1000人。

二是打造创新奔涌的智造名城,以优势产业集聚人口。围绕产业链群,加快打造重大平台载体,提升产业集聚效应,每年吸引外来产业工人10000人。

三是打造智慧融合的立体园区,以楼宇(总部)集聚人口。大力培育主题特色楼宇,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招引银行区域总部、等机构入驻,每年吸引1000人。

四是打造加速成长的活力新区,以多元消费集聚人口。丰富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供给,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打造重点商圈,每年吸引1000人。

五是打造优质均衡的教育强区,以教育红利集聚人口。打响“学在海门”教育品牌,做大教育事业、做强教育产业、做优教育服务,每年承接学生、家长、后勤保障等相关人员4000人。

六是打造创新友好的青春智城,以丰富资源集聚人口。鼓励青年创业、吸引青年就业,召开人才引进政策推介会、展现城市形象,每年集聚青年人才4000人。

七是打造共建共享的宜居之地,以品质生活集聚人口。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辐射能力,落实人才安居工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每年吸引其他地区500人迁入。

八是打造城乡一体的美丽城镇,以乡村振兴集聚人口。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有序促进农民向城区和小城镇集聚,鼓励投身乡村振兴建设,每年有序引导10000人进城。

九是打造近悦远来的江海福地,以人文底蕴集聚人口。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宜居生活典范,加快沿江沿海风光带和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建设,每年吸引500人来海居住。

十是打造儿童友好的现代城市,以更优服务助力新生。完善政策配套,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解决育龄家庭后顾之忧,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的动态平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凝聚工作合力和优化宣传引导,全面营造良好的引人、用人、留人环境。


原文: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海门区人口集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