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31 字体:[ ]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以下简称水源地)是保障饮水安全的源头,水源地管理与保护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任务之一。近日,《海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切实提升我市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

《方案》明确,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坚持属地管理、系统治理、风险管控、长效管理的基本原则。市政府是保障饮用水安全的责任主体,对全市水源地保护攻坚战负总责。市有关部门和区镇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目标管理,突出保护实效,严格执法监督,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水源地攻坚战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统筹推进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综合治理,综合运用各类措施,全面加强区域间、部门间协作,合力推进全市水源地保护。按照水量、水质和水生态安全相统一的要求,强化应急水源或双源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建设,提高正常供给和应急供给能力。抓好隐患设施和风险点管控,落实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和调度管理机制,增强应对突发污染事故等抗风险能力。明确水源地管理机构,强化水源地日常巡查、监督检查等措施,推进水源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提高全市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

围绕加强环境隐患整治、应急水源地建设、达标建设、长效管护、水量水质保障程度这五大工作目标,年底前对长江海门饮用水水源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按期全面整改到位;年底前完成地下应急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及隐患问题整治,全面建立双源供水或应急水源安全供给保障体系;巩固长江海门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成果,2020年底前完成地下应急水源地达标建设;水源地管理机构健全、责任明确、经费落实,管护机制和制度明确,管理和保障设施到位,做到管理科学规范、应急处置有力、各项保障到位;水源地供水保证率达到97%以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在98%以上。到2020年水源地安全保障合格率(已达标水源地与水源地总数的比值)达到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实现双源供水或应急水源全覆盖,水源地水量充足、水质优良、水生态良好。

《方案》强调,要切实加强水源地供水保障,提高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优化配置充足优质的饮用水水源、抓好应急水源地建设和管理。深入推进水源地风险隐患整治,深入开展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水域流动污染隐患防治、科学优化畜禽养殖布局。加快推进水源地达标建设,按照“水量保证、水质达标、管理规范、运行可靠、监控到位、信息共享、应急保障”的要求,明确水源地专门管护机构、加强定期巡查、规范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应急水源地保障机制;完善水量水质监测和共享体系,进一步落实责任、健全制度、提高能力、规范管理、加强督查,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手段,强化全过程管理。

此外,继续强化水源地监测预警与数据共享,加强水源地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加快建立水源地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水源地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管护机构、加强水源地日常巡查和执法、定期开展水源地有关评估、建立电子档案、提高应急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