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海门叠石桥家纺小镇开发建设工作的意见》解读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2 字体:[ ]

叠石桥家纺历来是海门的一张“金名片”。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海门叠石桥家纺小镇开发建设工作的意见》,全力推进叠石桥家纺小镇开发建设。下阶段,我市将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总体目标,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将叠石桥家纺小镇打造成为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投资洼地、休闲养生福地、观光旅游胜地,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去年7月,叠石桥家纺小镇成功入选省发改委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自获批以来,我市一直积极推进小镇各项建设。“当前,包括小镇客厅功能布局完善、道路标识设置、生态环境提升、智能化建设、大型活动举办等在内的各项工作,都在按部就班推进中。”海门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园区叠石桥家纺博物馆、三期核心交易区等公共区域,已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家纺小镇的公众号正式运营,掌上APP正在积极建设中;家纺小镇区域内的道路标识、路牌导视系统已建设完成;家纺博物馆新加入小镇元素,增添公共服务区域、沙龙区域等,预计于下星期完工。此外,第二届“一带一路”叠石桥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招商招展工作已启动,并将于5月16日至19日精彩呈现。

下阶段,我市将通过科学合理编制规划、加强产业项目培育、启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小镇环境、做强小镇品牌影响等多方面推进叠石桥家纺小镇建设。着眼长远,高水平、高标准编制海门叠石桥家纺小镇发展规划,夯实特色小镇发展基础,高度重视规划中的产业功能要素配套,引导产业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合理布局;围绕家纺特色产业,打造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加大产业投资力度,3年内投资不少于50亿元,其中家纺产业占比不少于70%,推动小镇产业项目高端化;高规格推进小镇客厅项目,充分考虑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功能布局的需求,加快推进市场四期、五期(农民城)建设,着力提升小镇形象和品质;积极和中家纺共建产业研究院,加强和科研院校合作,加快打造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推进道路交通、水利防洪、停车场以及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公共厕所、通信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小镇街道门头、户外广告、道路绿化等优化提升,确保小镇年新增绿化面积50亩,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继续筹办家纺国际博览会、“张謇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等活动,确保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继续深化与国际纺联办事机构合作,推进中欧班列及境外合作园区建设,提升叠石桥家纺小镇国际影响力。

我市也加大了对家纺小镇建设的财政扶持力度。对税收增幅超过全市平均增幅以上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海门工业园区再分成20%;税收增幅超过全市平均增幅20%以上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全额留在海门工业园区。提高用地保障水平,年度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优先保障家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用地规模。强化科技配套奖励,加快家纺产业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被认定为省级以上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市配套扶持资金100万元,鼓励家纺企业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和企业自身特点开展创新体验活动,鼓励家纺企业引进国内外最新技术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