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城市“微治理”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解读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8 字体:[ ]

日前,市政府出台了《海门市城市“微治理”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统筹推进城市“微更新”、畅通城市“微循环”、优化城市“微服务”,注重环境治理的系统性、科学性和长效性,集中力量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做优做美做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内在品质和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城市“微治理”三年行动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基本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补齐城市环境治理短板,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城市景观容貌,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丰富城市人文内涵,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城市基本成形。

实施城市环境八大整治工程。实施城郊接合部整治工程,到2020年,完成城市东、西、北三大城市主要出入口的环境整体提升工程。实施城市水环境整治工程,到2020年,全面完成宏伟河、通沙河、日新河的黑臭治理。实施违法建设整治工程,加大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整治力度,严格管控新增违法建设,依法启动快拆程序,坚决遏制违建蔓延势头。实施公共秩序整治工程,到2020年,完成所有农贸市场、国际车城、步行街的综合治理。实施建设工地综合整治工程,严格执行管理规定,加强降尘降噪管理,提高各类工地规范化管理水平。实施五小行业整治工程,强化五小行业及废品收购、洗车、修车、铝合金加工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城市“蜘蛛网”整治工程,加快整治城市道路杆线东拉西接现象,提升城市道路美观程度。

实施城市品质八大提升工程。对中心城区长江路、解放路、江海路、人民中路等商业大街主干道两侧破旧区域实施美化包装,修复各类破损建筑及设施,粉刷出新沿线陈旧建筑,实施绿化提档升级。实施户外广告品质提升工程,重点开展对商业综合体、商贸中心、商业街区等建筑外立面广告设施的规整。2020年底前,完成城区楼顶商业广告的清理,完成城区主干道户外广告综合治理,改造升级规范设置店招标牌。实施绿化品质提升工程,重点加强城市出入口、城郊接合部、城区主次干道周边绿化建设及改造。加大社区公园、街头游园、绿道绿廊等规划建设力度,加密城市绿地。大力推进“绿环水绕”项目和一批公园绿地建设,做好城市零星地块、边角地块的见空插绿、见缝补绿,确保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实施环境卫生提升工程,到2020年,垃圾分类设施城区覆盖率达到70%。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城市邻里中心规划建设及提档改造,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净化市场内外环境。实施亮化建设提升工程,围绕城市主干道标志性建筑、重要景区周边、城市出入口的亮化建设,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亮化景观带。实施城市家具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现有的书报亭、修理亭、早餐亭、公交站台等城市家具的改造提档。实施城市长效管理提升工程,在已有5条示范路和2个示范社区基础上,再创建2条示范路,1个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