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海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解读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7 字体:[ ]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健康需求如井喷一样爆发,并且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日前,市委、市政府发布《健康海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知,按照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根据《健康南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在改善健康环境、普及健康生活、构建健康社会、加强健康管理、优化健康服务、实施健康关怀、发展健康产业、完善健康保障等领域取得较大突破,这是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的。

建立整合性健康服务体系

根据通知,到2020年,我市将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健康服务公平享有,多层次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基本形成,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超过82岁,健康预期寿命稳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建成环境宜居、社会和谐、人群健康、服务便捷、富有活力的城市。

为此,我市将实施城乡环境改善行动,组织开展“八整治八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健康生活普及行动,推进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施健康社会构建行动,保障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实施健康管理促进行动,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心理健康促进工作。

实施医疗服务提升行动

按通知要求,我市将重点实施医疗服务提升行动。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市人民医院新院2019年建成启用,启动市中医院新院建设。到2020年,基本完成精神卫生中心、海门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镇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实施中心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到2020年,对所有中心卫生院基础建设、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有序推进乡镇卫生院分部改造,到2020年,所有区镇都建成一所政府举办达到省级标准化要求的乡镇卫生院;县域内就诊率达90%。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每年至少选派20名优秀医务人员赴沪进修,到2020年,申报建设1~2个省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科研合作每年不少于1项。到2020年,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率达95%,建设10个中医馆,培养200名熟练掌握中医药适宜技术的乡村医生。

加强卫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博士常年招聘计划,用足用活编制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组织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通过骨干人才遴选、公开招聘、定向培养的方式,加强基层卫生人才、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到2020年,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3.5名。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水平,到2020年,至少建成两所护理院。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到2020年,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重特大疾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个人就医负担大幅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到2020年,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不低于100元/人。

多举措打造“健康海门”

要实现以上目标,我市将采取多项措施。将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领域。构建“市规划指导、部门组织实施、区镇推进落实、社区(村)健康服务”的工作体制。市政府制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表,每年以目标任务书的形式下达各地、各部门。各地、各部门对照计划,细化年度工作方案和实施的重点项目,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工作实际加以推进。

我市将强化督查考核,健全完善考核制度,把健康海门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和重要民生项目。市委、市政府每年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健全完善通报制度,对各部门健康海门建设实施情况进行定期通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加强跟踪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