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起食品包装上的QS标志将不再使用
来源:海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12-03 字体:[ ]

1.食品包装上的QS标志,一直被消费者视为食品安全的象征。但从今年10月1日开始,这个标志将退出历史舞台,更新为新的SC编码。那么,什么是SC编码呢?

QS标志,是质量安全标志,是按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规定,对工业产品发放的生产许可证,在2015年10月1日前,食品生产企业领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后才能组织生产,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于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作为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配套规章,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也于2015年10月1日起同步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发证制度也进行了改革,自2015年10月1日起,新设立的或到期的食品生产企业获得SC证后才能进行生产。SC编码就是食品生产许可证编码,“SC”是食品生产中“生产”的拼音首字母,(大家平时看到食品销售和餐饮领取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其编码就是“JY”,经营的拼音首字母组成)。SC编码是“一企一证”,一个企业,不管生产多少类别食品,只有一个SC编码,与原来的QS不同,QS证针对不同类别食品是分别发证的,所以一个企业生产多类别食品是“一企多证”。SC证的许可有效期限也从原来QS证的3年延长到了5年,许可的食品类别也从原来的28类增加到31类,另外还包括食品添加剂。原来的QS证要到省级监管部门申请,现在大部分的食品通过市级监管部门就可以申请办理了,充分体现了“放管服”的审批制度改革要求。

2.“SC”编码包含14个阿拉伯数字,分别代表什么意思呢?

“SC”编码数字从左至右依次为:3位食品类别编码、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代码、2位市(地)代码、2位县(区)代码、4位顺序码、1位校验码。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码由3位数字标识,具体为:第1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识别码,阿拉伯数字“1”代表食品、阿拉伯数字“2”代表食品添加剂。第2、3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其中食品类别编号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所列食品类别顺序依次标识,即:“01”代表粮食加工品,“02”代表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03”代表调味品,以此类推……,“27”代表保健食品,“28”代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29”代表婴幼儿配方食品,“30”代表特殊膳食食品,“31”代表其他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标识为:“01”代表食品添加剂,“02”代表食品用香精,“03”代表复配食品添加剂。

需要注意的是,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便不再改变,以后申请许可延续及变更时,许可证书编号也不再改变。

3.换标之后,食品质量的安全将通过什么方式保障呢?

换标并不意味着食品的质量安全不再被注重,相反,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将实施更严格的监管。首先,在食品生产许可申请办理时,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据《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和具体食品类别的《审查细则》,对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严格审查企业提交的材料,严格现场核查企业的生产场所、设备设施、设备布局、工艺流程、人员管理、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查验试制产品的检验合格报告,达到完整性、规范性、符合性的要求。其次,在企业获证后,在现场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要进行整改,监管部门要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管。在企业实施生产过程中,根据企业的风险等级,实施每年不少于2次的日常监督检查,检查项目共有51项,要确保全年全项目检查不少于1次,检查结果要在生产场所进行公示,加强对企业的社会监督。最关键的,是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严格遵守许可条件和相关行为规范,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根本上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4.含有QS标志的食品,还可以继续在市场上流通吗?

《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实施后,食品“QS”标志将取消。之前食品包装标注“QS”标志的法律依据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随着食品监督管理机构的调整和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已不再作为食品生产许可的依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包装上应当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没有要求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因此取消了食品“QS”标志。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完全可以达到识别、查询的目的。为了能既尽快全面实施新的生产许可制度,又尽量避免生产者包装材料和食品标签浪费,我们给予了生产者最长不超过三年过渡期,即2015年10月1日到2018年9月30日止,在三年过渡期内,带有“QS”标志老包装的食品和标有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的食品会同时存在。但是,2018年10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食品一律不得继续使用“QS”标志。

5.消费者如果发现10月1号以后生产的食品上面标注了QS的编码的话,那么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投诉举报呢?

消费者如果发现10月1号以后生产的食品上面标注了QS编码的话,可以拨打12331或82260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