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海门区残联 发布时间:2023-09-12 字体:[ ]

近日,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政府根据《江苏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南通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印发《海门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残疾预防关系全民健康,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省委明确要求“加强残疾预防”。2022年省、南通市先后下发了《江苏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南通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对加强残疾预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地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残疾预防,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深入推进健康海门建设和新时代残疾人工作,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者补偿功能,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及相关政策法规,结合海门实际和相关部门职责,制定了《海门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二、工作目标

行动计划》提出了25个主要指标预期值,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其中“婚前医学检查率”等10个指标高于全省目标,其他15个指标与全省目标一致,确保我区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控制。

三、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针对遗传、发育、外伤、疾病、环境、行为等致残危险因素,以及省、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中的相关要求、目标任务,从“实施残疾预防宣教行动”“实施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实施疾病致残防控行动”“实施伤害致残防控行动”“实施康复服务促进行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以及相关工作推进的预期目标。为了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从“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要素保障”“广泛宣传动员”“开展监测评估”四个方面入手,提出相应措施,确保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

(一)实施残疾预防宣教行动

创新残疾预防宣教形式,开展重点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残疾预防法律法规和残疾预防知识专题宣传,加大残疾预防专业培训力度,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率不低于80%。

(二)实施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

落实《江苏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婚前医学检查率不低于90%,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不低于93%,产前筛查率不低于98%。加强儿童致残性疾病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建立完善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诊断、干预一体化工作机制,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不低于99%,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不低于97%。

(三)实施疾病致残防控行动

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全民健身行动,高血压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不低于68%,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不低于68%,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不低于3000。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建成1所政府办二级精神病专科医院。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构建设,以社区为单位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建成率不低于80%,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97%。加强传染病及地方病致残防控,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不低于95%,控制和消除重大地方病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加强职业病致残防控,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不低于90%。

(四)实施伤害致残防控行动

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比2020年下降15%以上。加强儿童伤害和老年人跌倒致残防控,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指标抽查批次合格率达到95%以上,儿童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合格率和定检率达到100%,持续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开展老年人跌倒干预和健康指导,提高老年人及其照料者预防跌倒的意识和能力。加强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管理,健全防灾减灾救灾防治体系,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饮用水安全和加强空气、噪声污染治理,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不低于85%。

(五)实施康复服务促进行动

贯彻落实《“健康南通2030”规划纲要》《南通市“十四五”康复医学事业发展规划》《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海门建设实施方案》,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康复医疗人才教育培养。推进康复医疗服务,加强康复医疗人才教育培养,每10万人口康复医师人数大于8人,推动康复服务向各类助残服务机构和平台延伸。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着力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不低于98%,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率达南通标准。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比率不低于60%。持续深化完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体系,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率不低于80%。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100%。

四、主要特点

《行动计划》在全面贯彻江苏省、南通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突出了一定的海门特色。

(一)坚持对标对表,立足区情实际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行动计划》的要求,结合我区部门职责分工和残疾人工作发展现状,逐项细化实化,增强指导性和操作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水平

针对残疾预防基本情况,在残疾预防宣传、防控、康复服务推进等方面,研究提出能操作可实施的相应措施,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三)坚持创新思路,注重协同配合

整合社会资源,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创新监管机制和方式,在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强化行业管理部门和综合管理部门的协同协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预防工作新格局。

原文:《南通市海门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3-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