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海留学生本地医保办理指南
来源:海门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体:[ ]

一、返海留学生可以参加本地医保吗?

可以。在外地就读(含留学生)的本市户籍学生,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解决参保问题。一是参加居民医疗保险;二是参加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疗保险。

二、这两种途径该如何办理?

1.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由本人或代办人持有效身份证件、相关户籍证明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社区(村委会)办理登记手续。

2.参加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疗保险的,由本人或代办人持有效身份证件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社会保障事务代理机构办理登记、缴费手续。

三、缴费标准是什么?

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本年度缴费标准为:360元/年。

参加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疗保险的,目前每月缴费最低标准为346.8元/月,需全年一次性缴纳。

特别提醒

1.居民医保的集中参保缴费期一般为每年11月1日-12月20日。

2.参加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疗保险的,需在参保年度的上一年12月25日前一次性缴纳。年中参保的,在参保时一次性缴足当年应缴纳的全部费用。

3.返海留学生如果不在集中缴费期内参保,需一次性缴纳全年费用,并从次月开始享受当年医保待遇。对于按规定参保之前产生的医疗费用,不予追溯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