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政府工作报告
海门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7-01-17 字体:[ ]

2017年1月10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杨曹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在中共海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6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2亿元(预计数,下同),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年均增长10.8%;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41亿元,继续保持南通六县市第一。位居县域经济和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第18位,五年前移12位,跻身全省8强。全面小康建设综合得分超过98分,持续领跑苏中苏北。2016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3.2亿元,五年实现翻番,共招引超亿元项目近300个,香港招商局江苏重工实现我市百亿级项目历史性突破。全市奖牌企业、规模企业五年分别净增20家和40家。名列工信部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7位。2016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0亿元,年均增长10.7%。完成建安产值16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8%,新增各级资质建筑企业82家,南通三建、中南集团和龙信集团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建成全省首家县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和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标杆单位。累计新增银行业金融机构7家、挂牌上市企业12家,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稳居全省69家参评县市区首位。

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三次产业比优化为5:51:44。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稳居全省前列,高效设施农业面积从21.3万亩提高到31万亩,建成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国家级蔬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被农业部列为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提高7.8个和8个百分点。201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51%,累计提高0.51个百分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5家,总数达123 家。七度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和省创新型试点城市,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称号。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速卖通叠石桥家纺专区、中国质造叠石桥家纺产业带成功上线,阿里巴巴1688叠石桥实力产业群示范园区揭牌运行。玲珑湾创客中心建成省级众创空间。建立北美海外人才工作站,建成院士工作站6 家、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9家。累计引进国家家等顶尖人才32名,省“双创”人才32名。2016年,每万名劳动力中拥有高技能人才803人,五年新增430人,持续保持南通第一。

开发开放不断深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崇海通道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虹桥机场海门航站楼建成启用。宁启铁路二期海门段、海启高速海门段开工建设。临海高等级公路、S336绕城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建成通车。陆海统筹稳步推进,通海港区一期工程全面启动;海门港通过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验收,5万吨级通用码头建成使用,南通沿海首条集装箱航线开通,南通首艘出货型万吨级外轮成功靠泊并常态化运行;南通海关海门办事处开关,海门港、通海港、叠石桥无水港“三港联动”格局加速形成。生产力布局持续拓展。完成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海产品国际贸易中心获批建设,临江新区生物医药科创园获批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跻身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前20强。开放型经济稳中有进。累计完成到账外资10.24亿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8.58亿美元,年均增长20.4%。累计新签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14.6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9.59亿美元。累计新批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6.92亿美元,全市有53家企业实现境外投资,累计总投资7.44亿美元。“新侨之乡”品牌日益彰显。

城乡统筹取得实效。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显著提升。新一轮城市总规获批,完成城市给排水、综合交通、人防等多个专项规划编制,区镇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多层级、广覆盖的城乡规划体系全面形成。城市建成区面积从50.66平方公里扩展到56.1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市化率从51.2%提高到58%。新建、改建市区主次干道19条,新增城市道路17.3公里,“八横八纵”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区域供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全市居民普遍用上长江水。完成80多个小区近5万户居民天然气置换。铺设城市雨水管网55公里,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显著增强。新建污水总管90公里,新建区镇雨污水支管240公里,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新增城市绿化360万平方米、农村绿化造林8万亩。新建住房1087万平方米,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721套、棚户区安置房10261套,新增经济适用住房家庭546户。获批全国中德低碳生态试点示范城市、省绿色建筑示范城市,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完成东风新村、秀山新村、通源新村等15个老旧小区成片改造。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运行并向区镇延伸。建成新一轮省优秀管理城市和省园林城市。完成农路提档升级700公里,改造农桥180座,等级公路由2238公里增加至2834公里,一级公路总里程保持全省领先。省市客运车辆从52辆增加至81辆,市内客运班线从27条179辆增加至55条264辆,城市公交万人拥有量达12.6标台,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公交票价下调幅度超过65%。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及水环境整治工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5%,地表水好于III类水质比例达到70%以上,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累计投入9500万元实施河道清障及拆坝建涵(桥)工作,共拆坝建涵(桥)1.3万余座。累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6万多亩,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大力兴办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万元和2.1万元,年均分别增长9.6%和10.5%;居民储蓄存款达752.07亿元,五年增长79%。累计新增就业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3 %,建成省级创业型示范城市。养老、医疗等主要险种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参保率达100%,养老保险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由270元提高到550元,实现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轨运行。广泛开展慈善救助,建立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机制,投入各类救助资金 5.3亿元,救助困难群众50.5万人次。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37.2%和120.8%,基本实现一体化。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运行。扶贫帮困工作完成阶段性任务。城乡养老服务提标升级,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0张,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全覆盖。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教育质量持续提升,高考成绩屡创新高。海门中学近五年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人数列南通市第一、全省前三,列全省县级中学之首。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办学条件持续改善,累计撤并学校22所,新建学校15所,新建、加固校舍67.2万平方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建成省级卫生镇5个、卫生村137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区镇文化中心“八个有”和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六个有”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省领先,三度蝉联全国文化先进市。建成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广播电视设备全面实现数字化,台网分离基本完成。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普示范市和实施妇女儿童“两纲”全国示范县市。省文明城市实现六连冠,被中央文明办确认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治理能力全面加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入推进,成立行政审批局,审批时限整体压缩50%以上。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累计新增市场主体3.8万家。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被确定为全国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试点单位、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县市和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市。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保持100%。深化平安海门建设,实现命案全破,公众安全感始终保持94%以上,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和全省平安县(市)。获批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和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基层安监机构能力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完成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财政资金投入高效规范。过去五年,税务、统计、物价等部门服务发展成效明显,民族宗教、机关事务、外事侨务、气象、人防、防灾减灾、老龄、档案、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业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海门经济总量稳步提升、产业结构加速转型的五年,是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功能品质持续优化的五年,是民生保障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得益颇多的五年。五年的成就振奋人心,这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全市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海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群众团体、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市人民,向关心支持海门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首五年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我们始终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全市经济保持了较快较好的发展势头。必须坚持创新第一动力。面对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敢于突破常规,敢于摆脱定势,探索实施了行政审批制度、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一批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创新,体现了海门特色,走出了海门发展的新路径。必须坚持民生第一责任。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入推进创业富民、政策惠民、生态利民、稳定安民,每年兴办一批民生实事,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增强了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必须坚持实干第一保障。我们把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作为工作的鲜明导向,不断优化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和督查体系,探索建立专业化推进、项目化实施以及交办会办、问责问效等工作机制,在务实落实中创造了新业绩、展示了新形象。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发展的进程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在经济发展上,规模以上企业数、固定资产抵扣、工业应税销售等主要经济指标滞后,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等指标在南通居于中游,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还低于全省、南通平均水平,项目数量偏少、规模偏小、缺少重大项目支撑等问题仍然存在,城市转型还存在配套不够完善、特色不够鲜明等不足;在环境建设上,服务环境还有待改善,行政审批尤其是项目审批还需提速,城乡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突出,文明城市创建任务艰巨;在民生实事上,一些领域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标人口比例、城镇绿化覆盖率等仍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居民增收的难度在加大,社会稳定的压力在增加;在作风建设上,攻坚克难意识还需强化,“庸懒散拖”等问题比较突出,少数干部干事创业的源动力、担当力、执行力还不强,个别干部还存在作风不正、从政不廉等问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展望

今后五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五年。当前,外部环境的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向好动力和下行压力同在。从周边态势看,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各地正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千帆竞发、争相赶超的竞争态势更加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竞争压力更加明显。从自身实际看,作为苏中发展的排头兵,我市在产业培育、载体打造、服务环境和生态建设等方面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形成了特色比较优势;作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随着北沿江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海门在时空上与上海的距离将更加拉近,为跨江融合、接轨上海带来新的契机;作为江海开发的主阵地,随着承载平台的全面打造、江海口岸的全面开放、重大项目的加快布局,海门在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中的节点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我们理应积极作为、大有所为。今后五年,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奋力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个迈上新台阶”重点任务,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扣“争做改革创新排头兵、争当科学发展领头雁”主题,围绕“创新转型的示范区、接轨上海的示范区、全面小康的示范区”目标,着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海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海门篇章。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我们将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最终目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所追求的全面小康,是各项指标值均高水平实现的全面小康,是建成速度和质量在苏中苏北领先的全面小康,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直面人民关切,回应人民期待,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的全面小康。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经济实力更强。以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为中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有进。到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0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亿元。以现代农业为基础、高新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更加完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52%,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4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

——人民群众更富。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有更满意的收入、更优质的教育、更稳定的就业、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到2021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2万元和3.1万元,年均增长均在9%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建成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生态环境更美。围绕“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大幅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加速推进,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达到65%,建成国家园林城市。

——文明程度更高。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精品不断涌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传承和发扬以创业文化为主要特征的江海文化,弘扬新时期海门精神,促进全社会形成“爱、敬、诚、善”的良好道德风尚。建成全国文明城市。

2017年主要目标任务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突出“两聚一高”新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力争达到2.6%。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力促经济稳中有进

培育发展新动力,完善产业新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精准招商引资和培育实体企业相互促进。坚持把招商引资和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主抓手,实现招商项目质量和现有企业质态的双提升。强化“招商第一”理念,建强专业招商团队,优化招商工作机制,坚持行政推动和市场运作并行,境内招商和境外招商结合,活动招商和常态招商协调,灵活开展专题招商、驻点招商、网络招商,大力实施中介招商、委托招商、以企招商,推进招商工作多元化、立体化、精准化。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更加注重招引项目的投资规模、科技含量、成长性、税收贡献等关键指标,瞄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吸引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和知名民企集聚我市。发挥基金识别行业、识别企业的能力,以资本为纽带招引项目,对现有的一些基金,要力促其建在海门、用在海门、赢在海门。鼓励海门籍企业家返乡投资。全年引进超亿美元项目5个,实现外资到账3亿美元。关注现有企业的成长。深入实施“中小企业上规模”、“规模企业上台阶”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实现梯次成长。支持企业以合资合作、增资扩股等形式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点与“中”字头、“国”字号企业对接,实现借梯发展、裂变扩张,全年新增规模企业100家,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达110家,全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700亿元。深入开展各类服务企业活动,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和困难。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推进转贷基金及融资性担保公司建设,支持信贷抵质押方式创新,进一步畅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渠道,全年新增有效信贷投放100亿元。引导企业“眼睛向内”挖潜增效。建立完善定期沟通和鼓励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家全力创新创业。

狠抓有效投入和扩大内在需求协同拉动。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保持有效投入强度。实施总投资320亿元的16个省和南通市级重大项目,推动产业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等各类投资共同发力。积极扩大产业投资,全年确保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抓好一批在手在谈在建重大项目的推进,全年实现工业投资400亿元。优化项目督查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实施全链条跟踪、全过程会办、全方位服务。更加注重项目的效益和产出,提高开工率与竣工率、产出率的匹配性。多措并举深挖内需潜力,引导居民消费。推进“互联网+商贸”模式,丰富消费和商业业态。策应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趋势,培育养老、家政、健康、信息、休闲、教育等消费热点。继续深化与阿里巴巴等电商合作,做精做强中国质造叠石桥家纺产业带、阿里巴巴1688叠石桥实力产业群示范园区等平台。

壮大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双轮驱动。坚持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并重、优化布局与提升层次并举、做大规模和做出特色并进,围绕“3+3+N”产业布局,落实《中国制造2025海门行动纲要》,加快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对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的研究、规划和支持,力争全年新兴产业产值突破820亿元,占比达36%。综合运用技术、市场、政策等手段,推动电子信息、现代家纺、现代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鼓励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工艺优化,变革生产方式、服务模式,规模企业技改面达60%以上。深化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统筹推进航道、码头和口岸查验、海关监管等配套功能建设,建设布局一批现代物流项目,做大做强口岸经济。强化质量品牌意识,鼓励企业用“工匠精神”打造“百年老店”,增强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全年新创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7件以上。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化发展,推动建筑施工向装备化、工业化、标准化方向提升,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700亿元。

二、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加快实现动力转换

将改革和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引领新一轮发展的第一动力。

抓好改革落地见效。紧扣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精准对焦、协同发力,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形成一批具有海门特色的改革成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措施,推动企业降本增效。以化工、再生橡胶等行业为重点淘汰落后产能,为增加有效供给腾出宝贵的资源要素和市场空间。合理推进土地供应,优化住房供应结构,推进中新仁恒、龙信广场、江城逸品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借助各类资本市场,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确保直接融资超过100亿元,全年新增挂牌上市企业3家以上。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继续抓好互联网金融的整顿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金融生态环境继续保持全省县市前列。严格落实上级关于降低企业税费、融资、制度性交易、人工、用能和物流等实体企业降本减负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对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力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公共服务、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短板和不足。务实推进在手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新型城镇化、陆海统筹等一批国家和省级重大改革试点,确保抓出成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国有企业分类管理,着力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推动国有公司实体化运作。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开展农民综合社等新型合作形式试点,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在条件具备的村推行村账村记。深化社会民生领域改革。聚焦文化、教育、卫生及用水、用气等民生领域,解决好人民最关心的利益问题。

聚力创新引领发展。突出市场支配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加快创新政策、资源、要素等向重点产业和企业集聚,培育活力迸发的创新主体。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扶持政策,扩大政策覆盖面,激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5家,净增1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力争达到50%。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深化产学研合作,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和合作项目在海门产业化,全年新增产学研合作实施项目50个。优化专利结构,发明专利申请突破1300 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件以上。强化平台支撑功能。支持高标准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载体,推进园区省级创新载体、区镇众创空间全覆盖建设。玲珑湾创客中心争创国家级特色产业众创空间。加快建设高端教育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努力打造1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平台。加强与高校院所联合创新机构建设,推进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现代建筑学院、香港浸会大学海门研究院、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海门分院、国家研究院等建设运行。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全年新增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南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 家,招商局江苏重工创建国家级海洋工程技术中心。发挥人才支持作用。发挥科技镇长团资源优势,开展“优青进优企,名企进名校”等专题推介对接活动,促进校地校企合作。在招商引资中同步推进招才引智,重点加强对高科技人才项目的引进力度。积极开展自主培养专家推荐和申报工作。突出领军人才和团队,深入实施省“科技企业家培育工程”、省“333工程”、南通市“226工程”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科技领军人才,全年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团队)5名(个)以上,高层次人才20名以上。

三、以对接服务上海为重要战略,全面提升开放融合水平

坚持更高水平双向开放,促进各类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对接服务上海。落实对接服务上海“55580”行动计划,深入学习、配套、服务上海,实现与上海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对接。以产业对接为重点,提高海门在开放理念、发展规划、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方面与上海的契合度,增强对上海高端产业、优势资本的配套能力与吸引能力,打造上海高端产业的配套基地、优质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进一步深化平台合作,鼓励区镇立足自身优势,加强与上海镇(街道)、高校、企业的交流合作,通过和上海产业平台开展园区共建等形式,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发展理念,努力招引更多优质项目。鼓励海门优势产品进军上海。加强供沪农产品基地和在沪销售窗口建设,新建一批主营上海的农业园区、专供上海的生产基地,打造上海农产品首选供应基地。立足“江海风情、田园风光”,整合旅游资源,精心设计包装,唱响海门旅游品牌,让海门成为上海休闲旅游重要目的地。鼓励我市建筑企业更大力度开拓上海市场。强化与上海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领域的交流,让市民共享优质资源。

深化对外开放。发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带动作用,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新兴业态,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增加和拓展“中亚班列”,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拓展境外投资贸易和综合开发空间。全年实现外经营业额6亿美元,境外投资1.4亿美元。培育一批医药研发、家纺创意设计、电子软件等特色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全年新增服务外包企业6家,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长20%。加强国际友城工作,深化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加强载体建设。发挥六大园区资源承接、产业集聚、功能支撑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高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开发区围绕“五年内挺进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前10强”目标,优化“三城一区”功能布局,加快推进謇公湖科教城建设,持续做强海工装备、汽车配件、建筑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速打造竞争力强的“区中园”,力争在重大项目招引上取得有力突破。海门工业园区围绕建设“现代化全球性商贸新城”目标,持续放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辐射效应,推进市场四期、中阿国际物流与进口商品展洽中心等重点项目。海门港新区依托一类开放口岸,坚持功能、生态、产业并举,快速推进海产品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在创建省级开发区和省级滩涂综合试验区上取得新进展。临江新区以建设国际化科技小城为抓手,加强与科研院所、基金资本等合作,进一步深化“产业+平台+资本”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国际中小企业科技园二期、三期工程,启动医疗器械科技园、精准医疗科技园等产业园区建设。海门高新区突出“工业强区、高新引领、产城融合”,同步推进高端业态集聚和生产生活配套,加速争创省级高新区。三厂工业园区坚持完善功能配套和打造特色园区齐头并进,做精做强新材料、高新装备、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建设绿色生态、充满活力的魅力东城。各镇立足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抓好功能提升,明确产业定位,加快项目招引落户和特色产业集聚。

完善交通体系。规划实施一批重要交通节点工程,实现由偏重公路路网建设向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转变,持续提高交通外联内畅水平。协调推进宁启铁路二期工程建设,抓好宁启铁路海门枢纽站和临江货运站规划建设。积极推动崇海通道、北沿江高铁过江通道的前期工作。开展与上海轨道交通规划对接和洋吕铁路前期规划对接。协调推进海启高速海门段、沿江公路快速化改造海门段建设,对接南通二环高速海门段规划建设,加快实现与南通市区及周边县市的快速通道联系。实施德胜、叠石桥和悦来高速公路出入口改造工程,提升快速通达功能和整体对外形象。加快海门铁路站南侧综合客运枢纽布局规划研究,对现有航站楼功能进行优化整合,实现航站楼和汽车站资源的合理分配及高效利用。实施叠港公路S336至海太汽渡段、G345海门东段一期工程、G228通州界至海门三星段改扩建、S336绕城段海二线匝道优化等市内重大交通工程。在道路工程建设中同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高道路通行水平。

四、以城市转型为追求,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

按照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要求,持续优化城乡空间结构、人口布局和发展格局,加快实现城市转型。

建设和服务两端发力,优化城市功能。启动北城综合改造。推进江海路快速化工程,实施北京路西延、岷江路等道路工程,启动秀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完善市区路网体系和道路微循环系统。抓好城市绿核、滨江风光带等区域的设计,推进沿江片区、东洲河沿线、铁路枢纽等地块的开发。实施东方绿园、青年公园、肇州园、东海绿廊、清溪园、大同苑等一批小游园和绿地建设。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切实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全年新开工城市棚户区安置房2500套,基本建成1000套,完成经济贫困农户危房改造450户。进一步优化城市服务。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服务功能提升。推进中德低碳生态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推进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工程建设。建立排水智能化信息综合平台,继续对城市低洼易涝地块进行整治,优化城市防汛排涝能力,积极建设海绵城市。注重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改造城区二次供水设施,完成长江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让居民饮上优质水。实施城市亮化工程,道路、小区装灯率实现100%。打造东洲河沿岸亮化景观带,对陈旧亮化景观进行维修改造。继续实施城区南海路、江海路等道路增设非机动车道候车亭工程,实施城区部分交叉路口通行优化改造,更新城区范围内500套指路牌,实施珠江路、富江路等道路基础设施改造,进一步方便市民生活出行。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增加公交车辆,优化公交线路,完成大千西侧回车场、大拇指广场客运站、开发区首末站建设以及6个农村客运站场建设。

整治和疏导两头入手,加强城市管理。理顺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下沉管理力量和重心。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保持对违章建筑、户外违规广告等城市顽疾的高压态势。开展废旧收购站点、石材加工点、旧木门窗经营点、废旧车辆停放点等专项治理,集中布点,规范长效管理。着力抓好对背街后巷、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环境专项治理,开展沿河道、沿公路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改善城市环境薄弱地段的脏乱差问题。实施一批城市综合改造工程,提高城市承载容量。继续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一批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城区新建2家标准化农贸市场和3座一类公厕。建立物业企业市场准入备案制和前期物业企业承接查验制度,规范物业服务企业退出行为,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加强交通疏导管理,加快重点区域的停车设施建设。

生产和生活两者并重,建设特色镇村。围绕新型城镇化,着力改善镇村建设和公共服务,促进中心镇和美丽乡村梯次发展。推进中心镇产业综合体建设,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全力培育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家纺小镇”、临江生物医药科创园“科技小镇”、悦来“教育装备小镇”等特色小镇,尽快进入中国特色小镇行列。常乐镇注重文化和产业的结合,余东镇提速古镇开发建设,正余镇发挥智能制造优势,四甲镇依托高压输变电产业园吸引台资集聚,通过积极开展特色打造和环境改善行动,不断完善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提高特色镇建设水平。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分类有序推进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省级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保护、康居村庄、新型社区等示范项目建设。以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信息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新增南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示范家庭农场10家,家庭农场经营比重提高8个百分点。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推动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公共服务向镇村覆盖、管理功能向镇村辐射,提高城镇的承载能力和宜居程度。建设农村公路50公里,建设改造桥梁15座。疏浚县乡级河道17条(段)、完成土方80万方,对2.5公里县级河道进行塌方修复,完成8个村的水系沟通、河道清淤、护坡绿化、新建(维修)闸站等工程。继续推进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新开工10个村工程建设。推进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放大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效应,支持星期七、绿海智谷等争创省级乡村旅游集聚区,海永镇争创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

五、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在建设中保护生态。落实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控制生态空间开发强度,严格红线区域环境监管。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现有生活垃圾转运站实施升级改造。在农村建设配套生活废水处理设施和垃圾中转站。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容升级,重点开展灵甸水务二期及中水回用、东洲水处理五期建设以及海门港新区污水管网建设。继续加强绿化造林和林木管护工作,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

在治理中修复生态。多方面齐抓共管、多领域协同并治,着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攻坚战。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争创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城乡水环境专项整治,强化对工业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的控制,加快实施城区河道水系、农田水利等一批工程建设,切实改善城乡河岸环境和水体质量。加快长江、通吕运河、通启运河等生态廊道构建,加强对饮用水源保护区、清水通道维护区、重要湿地等涉水区域的监管和保护。强力实施化工园区综合整治,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对不符合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安全环保不达标、周边居民反映强烈的化工企业坚决实施转型、改造或关闭,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发展。推进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企业治理,全面淘汰10吨以下小型燃煤锅炉。控制交通废气污染,淘汰老旧机动车500辆,严格施工工地和渣土运输监管,强化工地扬尘管理,推进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确保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土壤环境质量检测以及土壤环境质量调查,积极推动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对工业污染场地、辐射污染场地启动评估修复。

在转型中体现生态。深入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产业,积极鼓励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全年实施清洁生产项目10个。加强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加快推进现有企业节能挖潜改造,实施重点节能项目15个。加强高能耗行业管控,严格重点用能企业监管,对万吨级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能耗总量控制,力争万元GDP能耗下降3%。对单位产品能耗超限额标准和使用落后用能设备的高能耗企业,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推广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等环保产品,推动形成绿色消费、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习惯。

六、以富民优先为目标,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继续兴办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全面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努力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完善多元长效的富民增收体系。把鼓励创业就业作为增收的关键抓手。建设覆盖城乡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年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000个。全年新增就业1万人,新增创业2000人,带动就业1万人。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贫困家庭。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完成各类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4000人,每万名劳动力中拥有高技能人才数850人以上。推进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大学生见习实习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通过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和特色乡村经济等措施,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原则,推行“点供菜单”制度,精准施策到村到户。坚持开发式扶贫,支持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生活。2017年,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率达60%。

完善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高教育现代化、均衡化水平,积极创建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强化队伍建设,优化教学管理,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实现新提高。加快推进张謇职业技术学校三期、实验初中新校区等城乡学校工程建设。实施新建、加固校(园)舍9.1万平方米。全市20%的行政村、社区建成1500平方米以上健身广场,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化管理、分级诊疗、支付方式改革等举措。大力加强卫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新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新院、2家乡镇卫生院分部改造和仁济医院异地改扩建工程。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创建工作,建成省健康镇2个、健康村28个。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100元。完成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2.5万人。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建成运行,全市农贸市场食品快检室建成率达到100%。继续做好妇女、儿童、青少年、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完善普惠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主要险种覆盖率动态保持98%以上,推动建筑等高风险行业企业全员参加工伤保险“同舟计划”,全面落实被征地农民“应保尽保、刚性进保”。出资为全市中小学生购买意外伤害补充保险。健全社会保险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动态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面实施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筹资标准提高到850元/人,实现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城乡一体化。积极推进医保结算支付方式改革,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完善大病医疗保险和自费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完善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市养老中心投入运行,新建嵌入式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家以上。加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实现14周岁以下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全覆盖。强化残疾人机构托养和辅助性就业工作,新增“残疾人之家”4家,增加残疾人辅助性就业120人。

七、以优化环境为重点,营造和谐稳定局面

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率,防控好、化解好社会风险,坚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优化服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标准化、扁平化、便利化,提升行政服务效率。强化职能整合和基层服务能力建设,保障行政权力放得下、接得住、运转得好。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形成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监管网络,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联动响应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市场公平、产品质量等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坚持问题导向,整合优化资源,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加大随机抽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旁站式执法监督力度,促进规范、文明执法。

创新社会治理。坚持综合施策,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预防纠纷贯穿重大决策、行政执法等全过程。大力推进公安机关改革。建立全市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建成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完善现代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完善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体系。依托“四微四新”微自治模式,构建起政府、市场和社会多方协同、和谐善治新局面。围绕村民小组自治实践,探索城乡社区协商民主新机制,提升社区共治水平。统筹网上网下、舆情实情、案情社情,建立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舆情应对处理系统。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区镇全面建成南通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加大安全投入,建成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扎实做好人民防空、兵役征集、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

建设文明海门。实施公民道德培育行动,以“凡人善举”引领社会风气,让文明风尚融入江海大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居民综合阅读率达89%以上,争创首批省书香城市。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建成6个区镇、180个村(社区)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0.23平方米,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达95%。创新文化服务方式,大力开展“五送一建”、江海文化艺术展示月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培育“互联网+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文化+”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建成全国文明城市。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强化学习研究,努力掌握新政策、新知识,切实解决思想不够解放、知识不够全面、点子办法不多等问题,全面提高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成效。完善政府“推进、协调、督查”体系,强化路径意识、必成意识,对重点工作明确操作方式、实现手段、完成时限,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深化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畅通复议渠道,提高听证审理比重,加大复议调解和解力度,充分发挥以行政复议为主渠道、行政调解为补充的行政争议化解机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和“一把手”出庭应诉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不断提高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质量。

坚持从严治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紧盯重要节点,管住重要环节,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重要领域、关键岗位行政监察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财政管理监督,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少数干部在新常态下慢作为、不作为、怕担当,在工作中精力不集中、重点不突出、措施不得力、问题不解决、得过且过等问题,培养一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突破、勤于落实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海门的发展又站上了新的起点,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中共海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埋头实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而努力奋斗!

附件:

名词解释

1.“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内容,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江苏省“333”工程和南通市“226”工程:省“333”工程指培养30名左右研究成果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国家级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理论家;培养300名左右具有省内领先水平的省级优秀人才;培养3000名左右成绩显著的市级优秀人才。南通市“226”工程指选拔20名中青年首席专家、200名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600名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进行重点培养。

3.海门对接服务上海“55580”行动计划:即:实施交通基础设施、产业转型、载体共建、科技人才、社会事业和人文交流5大对接工程。打造上海高端制造业配套基地、上海科技创新产业化基地、上海休闲旅游重要目的地、上海农产品首选供应基地、上海公共资源服务合作基地5大基地。实现“5个80%”的目标,即从上海引进产业项目和人才项目占比在80%以上,80%的骨干企业与上海科研院所建立创新协作关系,80%的游客来自于上海,在海养生养老的外来人口中上海人口占比超过80%,80%的外销农产品销往上海。

4.“中亚班列”:该班列将通过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采购的商品集装箱,从叠石桥港报关通关后,由南通铁路货运站开往阿富汗海拉顿,专列返程则将进口阿富汗优势资源,逐步构建一个完整物流链。2016年8月,首列中亚班列开出,这是我市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放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新政带来的新效应。

5.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从而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

6.河长制: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

7.“三个一批”:即对化工企业“转型提升一批、规范整治一批、淘汰关闭一批”。

8.“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两减”即减煤炭消费总量、减落后化工产能。“六治”即治太湖、治垃圾、治黑臭河道、治畜禽养殖污染、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环境隐患。“三提升”即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执法监管水平、提升环境监测水平。

9.工伤保险“同舟计划”:指建筑业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计划,通过同舟计划逐步实现建筑业从业人员全部参加工伤保险,从根本上保障建筑施工等领域职工的权益。

10.“四微四新”微自治模式:是我市对基层社会治理探索的新路径,即培育“微组织”,营造和谐善治新局面;打造“微平台”,整合社区义工新联盟;推行“微公益”,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构建“微团队”,打造“社群”互动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