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海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9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海门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到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海门市政府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规定,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组织化程度。根据机构改革时序要求,组织实施机构改革,由市政府办公室承担全市政务工作的指导、协调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三定”方案,设立政务公开科,明确岗位职责,选优配强工作人员,具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调整和完善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则,建立信息联络员机制,实现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

二是建章立制,推动规范化发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印发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抓好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完善公开制度和标准规范,大力推进政务阳光透明。落实市政府领导学法制度,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组织学习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培训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列入法律培训计划,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题授课,帮助政务公开专职人员能更好地准确理解掌握新条例,严格执行新条例。

三是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化水平。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行政执法、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扩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动政务公开向宽领域、深层次发展,使其真正成为增强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主渠道。落实政务解读机制,切实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围绕本市经济发展总体要求,精心解读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措施,积极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发布相关信息39条,扩大社会公众对本地政策文件的知晓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5

-18

2195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39

-76

834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593

-68

3810

行政强制

281

-8

32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74

93819.63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3

18

1

0

1

1

20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6

4

1

0

1

1

7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6

0

0

0

0

0

2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

0

0

0

0

0

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2

7

0

0

0

0

19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6

5

0

0

0

0

6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2

0

0

0

0

7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182

18

1

0

1

1

20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1

0

0

0

1

0

0

0

1

1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是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对照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理念滞后,公开答复质量不高;二是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不强,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三是区镇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在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有待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开展系统化培训辅导。组织基层依申请公开处理专项调研,梳理普遍性问题并加以研究解读,做好因依申请公开引起复议、诉讼的应复应诉工作。

二是开展常态化督查考核。出台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加强督查力度,通过工作通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存在问题列出清楚、责任明确,督促限期整改,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增强群众的满意感。

三是开展制度化沟通协调。整合运用各类信息平台,市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定期召开研判会议,分析研究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公开申请的规律特点、公开答复的共性问题及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为各单位掌握动态、分析形势、发现问题、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做好政府网站管理维护工作。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指南,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时更新公开和服务栏目。与南通市依申请公开办理平台主动对接,统一联动、协同办理,加强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平台融合。2019年,市政府网站访问量(pv)达3014367次,独立访问用户(uv)达723888次;通过政府网站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8件,均已依法办结。

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贯彻落实《南通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共有30家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3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