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海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06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2018年海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市政府同意,现予以公开发布。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上级决策部署,编制《海门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海政办发〔2018〕103号),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加强组织保障,推动工作良好开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开。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要求各区镇、市政府各部门建立健全相应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出台《海门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开放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通过多种渠道及形式推进公开,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为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加强载体建设,增强公开工作实效。全年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府服务热线、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310条。加强互动交流,12家区镇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与网民开展互动交流,宣传惠民政策和举措。不断完善网上信箱、问卷调查、民意征集等网上互动功能,使得一批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许多建议和意见被采纳,形成了政府对公众诉求反应敏捷、渠道畅通、直接开放的回应机制,实现了政府和市民之间的互动,2018年受理网民来信4387件,办件答复率98%。

(三)加强机制建设,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处理流程,健全举报投诉渠道,强化问题跟踪和督促整改。完善举报投诉办理工作制度,有效履行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监督职责。强化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常态化监管,充分发挥第三方检查评估机制作用,按季度对市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情况开展全面检查,深入挖掘问题,定期通报检查结果,提出整改建议,形成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提质增效的良性循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相关知识的宣传、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范围。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南通市“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不见面”审批制度改革。巩固“3550”改革成效,提升至“2340”。积极开展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工作,梳理并公布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第一批),赋予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30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实现“园区事项园区内办结”。推动做好省政府取消和调整管理层级的行政权力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印发《海门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推动江苏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为海门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保障。

(二)全力深化清单成果运用。切实抓好权力清单的贯彻执行和跟踪监督,防止缺位、越位、错位。一是推进权力事项运行法治化。圆满完成国务院下达的“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任务,率先在省内开启阳光执法“海门模式”;二是推进权力事项服务便民化。紧紧围绕“一网通办”,实行权力事项政务服务网上平台与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准确一致、办理口径一致,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三是推进权力事项管理动态化。全年新增权力事项39项,取消市级实施的权力事项35项,合并权力事项1项;四是推进权力事项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案卷月度监审活动,通过《行政执法监督月报》定期通报权力运行情况,加强权力的制约与监督。

(三)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政务服务综合性平台建设,全市共有1262项审批服务事项可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其中,网上标注的“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1231项,占比达到97.5%。2018年网上累计办件83050件,不见面审批事项办件率达到80%以上。充分发挥“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功能,2018年,全市共受理群众有效诉求超152141件,同比上升18.7%,即时答复96897件,派发联动部门69798件,及时办理率99.1%,满意率96.6%,全年共办理市长信箱来信1556件,市民来信来访案件72件。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持续加大“五公开”工作力度。印发《关于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进行重新梳理优化;完成《海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修订稿的起草工作。

(二)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水平。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解读我市推进产业发展高层次、改革开放高水平、城乡建设高品位、人民生活高品质等重大工作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着力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今年以来在海门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共发布政策解读63篇,保障了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加快推进法治建设步伐。

(三)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结合群众办事需求灵活设立综合窗口,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企业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体验区、自助服务区,整合政务大厅现有资源,推出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和办理进度查询及建议投诉等功能,为居民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四)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管理,编制集约化网站群标准化资源目录,提高信息检索便捷度。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为依托,建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网民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信息的集中处理。按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完成海门市人民政府网站改版工作。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各部门将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平台统一切换至南通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平台,实现依申请公开统一在线受理、分办、答复。

四、建议与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向大会建言献策。会后,交由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办理的议案1件,建议390件,建议答复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围绕大局,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共329件提案列入2018年度办理任务,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五、依申请公开办理及相关复议、诉讼情况

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5件,针对不同情形予以答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件,均依法办理。市政府对所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印、邮寄等服务未予收费。全市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3起、行政诉讼案件4起,均依法处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信息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扩大。目前信息公开工作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方式不够丰富,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二)信息公开能力需进一步提高。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三)信息公开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批、发布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长效监督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2019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以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政府部门职能、业务事项的信息及时对外公开。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信息答复工作程序。三是建设政府信息平台。切实将海门市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确保政府网站上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