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南通市海门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体:[ ]

一、2021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 2021 年一般公共 预算收入为 78 亿元,后经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九次会议 批准调整为 79 亿元。2021 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79 亿元,占调整预算(以下简称“预算”)的 100%,增长 7.5%,其中地方税收 65 亿元,增长 7.5%。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 127.51 亿元,后经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九次会议 批准支出预算调整为 124.2 亿元。加: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 0.8 亿元、上年结转 4.52 亿元、上级转移支付预计 10.84 亿 元(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 6.75 亿元、专项转移支付 4.09 亿元), 减:清理回收部分预算结余 1.75 亿元,合计总支出预算 138.61 亿元。2021 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34.32 亿元,占总支出预 算的 96.9 %,增长 0.7 %,结转下年支出 4.29 亿元。 另一般债券到期还本支出 1.05 亿元。

3.收支平衡情况

2021 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79 亿元,按现行财政体制预 计当年可用财力为 83.51 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 0.8 亿元,上年结转 4.52 亿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预计 4.09 亿元, 预计当年财力 92.92 亿元。当年总支出预算为 138.61 亿元,一般 债券到期还本支出 1.05 亿元,清理结转资金增设稳定调节基金 1.75 亿元,缺口 48.49 亿元,拟调入预算外资金 0.8 亿元、调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 45.73 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0.07 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89 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 2021 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 148.67 亿元,后经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九次会议批准调整为 169 亿元。2021 年,全区实现政府性基金收 入 169 亿元,占预算的 100%,增长 32%。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 2021 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 101.05 亿元,后经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九次会议批准调整为 116.93 亿元,加上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支出 8.83 亿元、上年结转 1.48 亿元、上级转移支付 0.1 亿元, 共计总支出预算127.34亿元。2021年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118.34 亿元,占总支出预算的 92.9%,增长 28.9%,预计结转下年支出 9 亿元。

3.收支平衡情况

2021 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 169 亿元,加上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 8.83 亿元,上年结转、上级转移支付 1.58 亿 元,政府性基金总财力 179.41 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预算为 127.34 亿元,专项债券到期还本支出 6.34 亿元,调出资金 45.73 亿元用于弥补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缺口,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 2021 年国有资本 经营收入预算为 0.15 亿元,经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九次 会议批准调整为 0.07 亿元。2021 年实现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0.07 亿元,占预算的 100%,经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五十九次会议批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全额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 2021 年社会保险 基金收入预算为 20.2 亿元。2021 年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收入 20.8 亿元,占预算的 103 %,增长 14.1%。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 2021 年社会保险 基金支出预算为 19.3 亿元。2021 年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18.8 亿元,占预算的 97.4 %,增长 16.2 %。

3.收支平衡情况

2021 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为 20.8 亿元,2021 年社会保险基 金支出为 18.8 亿元,当年结余 2 亿元,滚存结余 26.7 亿元。

(五)2021 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 年省下达区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 163.69 亿元,其中 一般债务限额 78.27 亿元,专项债务限额 85.42 亿元。加上 2021 年当年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 9.63 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 0.8 亿元,专项债务限额 8.83 亿元。2021 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为 173.32 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 79.07 亿元,专项债务限额 94.25 亿元。 2020 年底区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 150.51 亿元,其中一般 债务余额 69.67 亿元,专项债务余额 80.84 亿元。2021 年偿还政 府债务 7.39 亿元,其中一般债务 1.05 亿元,专项债务 6.34 亿元。 2021 年省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券 9.63 亿元,其中一般债券 0.8 亿元,专项债券 8.83 亿元。2021 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 152.75 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 69.42 亿元,专项债务余额 83.33 亿元。

二、2021 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1 年,在区委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 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区人代会决议,坚持稳中 求进,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严 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组织收 入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绩效管理,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了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 迎难而上,组织收入稳中有进

2021 年,面对疫情反复、房地产调控、能耗“双控”和复杂 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财税部门紧扣年度收入目标,充分发挥 组织收入牵头职能,着力挖潜增收,不断提高收入质量和税收征 管效能,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79 亿元,同比增长 7.5 %, 总量列南通六县市区第一。加强收入分析研判。协同各部门、各 区镇加强收入分析,着力关注财源增长点,研究和推进组织收入 进度,妥善解决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项分析涉税事项, 做好财政收入监控分析,助推税收协同共治新常态,共同助力实 现收入目标。服务基层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区镇经济运行 调研,实地摸排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税源变化情况,听取企业对 财政扶持政策及服务效能的意见与建议,优化完善相关扶持政策, 不断提升政策效能,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全面接轨,民生保障坚实有力

民生保障标准全面接轨南通主城,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有力 提升,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全区实现民生支出 110.5 亿元,同比增长 5.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 82.3%, 同比提升 3.4 个百分点,其中民生保障标准接轨南通主城增加支 出约 6 亿元。兜底保障更加稳固。把财力向农村基层、弱势群体倾斜,重点保障 50 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统筹保障养老、医疗等 社保基本需求,各项基本社会保险参保率均超过 98%。健全各 类生活救助保障制度,财政拨付各类社会救助资金 1.5 亿元,确 保城乡低保、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生活补助按时发放,实现应 保尽保。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幼儿园生 均公用经费标准从每生 870 元提高到 950 元。支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超过省定标准 20%,保障水平南通地区领先。海中高品质高中创建稳步推进,学校灯光改造、 触控一体机配置分步实施,全区学校教育装备水平不断提升。支 持疫情防控体系建设。今年累计投入疫情防控经费 2.3 亿元,新 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流动预防接种点顺利建成运行,人民医院、 中医院核酸检测基地与 PCR 实验室改造完成,实现核酸检测应 检尽检。积极支持居民就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共发放职 业培训补贴 0.5 亿元,惠及 3.8 万人次。设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专账,安排财政资金 0.6 亿元,为促进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支 撑。全力保障安全稳定。加强安全生产经费保障和资金管理,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全力支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支持深化“平安海门”建设,全力做好相关资金保障。

(三) 聚焦重点,政策扶持多重加力

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助力实体经济 发展。扶持资金更加重点定向。组织企业积极向上申报项目,有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本级财政对 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放各类企业扶持资金近10亿元,鼓励企业加 大科技创新、技改投入力度,蓄积发展新动能。产业金融政策更 加聚合发力。落实普惠金融政策,鼓励金融资源投入实体经济重 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苏科贷”“小微贷”等金融产品,今 年以来发放贷款5亿元,受惠企业80家,有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 资压力,助力我区实体经济发展。产业基金运作成效更加突出。 今年新投上海临港二期基金、南通玲珑湾基金2个子基金项目0.8 亿元,产业基金累计总投资达3亿元。目前,凯睿星通直投项目 已完成近千万前期投资;舜驱动力直投项目已开始投产;南通长 涛约印基金投资本地的开普医疗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即将投产。 服务重大项目更加提速见效。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服务重大项目 创造“海门速度”。拨付公益性基本建设项目资金18亿元,支持重 大基础设施、重点民生工程的快速推进。拨付耕地占补平衡、挂 钩复垦资金9.2亿元,有力缓解城乡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加强项 目评审,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出具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概预算审核 意见书143份,送审金额30.1亿元,核减0.9亿元,核减率2.9%。

(四) 组合加码,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完善乡村振兴投入机制,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 2021年实现农林水支出14.9亿元,增长3.5%,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提高到11.1%。优化农业扶持政策。完善现代农业相关财政扶持政策,夯实现代农业基础,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 农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持续推进高标准 农田建设。安排3.2亿元建成6.1万亩高标准农田,充分利用专业 力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实现当年项目、当年完工、 当年产生效益。加快水利建设步伐。安排2.7亿元用于农田水利、 涵闸修建等水利基本建设及河道治理、防汛应急支出。加强涉农 补贴发放管理。建立公正透明的财政涉农补贴发放机制,通过“一 折通”发放涉农补贴项目43项,资金达5.6亿元,惠及农户36万户。 完善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村级经费保障水平,建立 村干部报酬自然增长机制,安排村级经费保障总额达1亿元。全力支持农村公益事业。继续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38个项目总投资约0.2亿元,安排专项资金0.4亿元用于“乡村振兴 示范村、先进村”创建,有效改善乡村面貌,加快乡村振兴建设 步伐。

(五) 创新机制,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管理效能。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南通市海门区财政专项资 金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职责分工,规范设立、变更、使用执行全流程管理,建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形成了专项资金管 理的全新格局,为各领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制定提供了依据和 遵循,对规范我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实现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 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拟定《海门区区级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推动各预算部门建立项目储备机制和新增 项目(政策)评估决策机制,有效衔接部门项目储备和财政预算 项目库。推进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硬化责任约束,加强绩 效评价结果应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监督检查, 充分利用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从源头到末端、全链条、 全过程的监管,推进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和监管同步“一竿 子插到底”。创新探索预算绩效双标准体系建设,建立预算支出 定额标准和绩效指标标准架构,全面深化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 算分配制度改革。推进构架了64家预算主管部门的双标准框架, 全流程梳理了234家预算单位3876个预算项目的支出结构和绩效 目标模板。加大重点项目财政再评价力度,24个项目涉及资金达 19亿元,评价等级在总分考核上创新执行增量绩效排行榜模式, 推动部门绩效短板即知即改。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 价结果与预算编制、财政政策优化、完善管理机制等重点财税改 革攻坚事项有机衔接,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2022年预算应用财政绩效评价结果净压减达2.6亿元,有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21 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保持良好态势,各项财政改 革发展工作成效明显,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稳定增长的 基础还不牢固,制造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有待进一步提高;兜底 民生、防范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等任务仍较重,刚性支出增长较快,实现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较大;预算刚性约束还不够有力, 绩效评价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更加积极有为,戮力同心,迎难而上,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切实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不断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三、2022 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 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 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 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 履行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盘活存量, 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规范预算支出管理,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严控一般性支出,推进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预算绩效管 理提质增效,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 体系,更加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2 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86 亿元,增长 8.9%,其中税 收收入 71.4 亿元,增长 9.8%。 2022 年本级财力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38.1 亿元,加上上 级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 6.4 亿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 3.5 亿元、 上年结转 4.3 亿元,总支出预算 152.3 亿元,增长 13.3%。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预计可用财力 93.4 亿元,加上上年结转 4.3 亿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预计 3.5 亿元,预计当年财力 101.2 亿元。当年总支出预算为 152.3 亿元,一般债券到期还本支出 1.2 亿元,缺口 52.3 亿元,拟调入预算外资金 0.6 亿元、存量资金清 理调入 4.7 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 43.9 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0.2 亿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 2.9 亿元弥补当年财政收支缺口。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2 年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155 亿元,下降 8.3%。 2022 年本级财力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102.7 亿元,加上 上级专项转移支付 0.1 亿元、上年结转 9 亿元,总支出预算 111.8 亿元,下降 5.6%。 2022 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 155 亿元,加上上年结转、上 级转移支付 9.1 亿元,政府性基金总财力 164.1 亿元。政府性基 金支出总预算为 111.8 亿元,专项债券到期还本支出 8.4 亿元, 调出资金 43.9 亿元用于弥补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缺口,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2亿元,同口径持平,国 有资本经营收入全额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2 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 23.1 亿元,增长 11.1%。 2022 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 21.6 亿元,增长 15.2%。收支相抵,当年收支结余 1.5 亿元,滚存结余 28.1 亿元。

四、稳步推进 2022 年财政各项工作

2022 年,区财政局将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不断提升 财政政策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和可持续,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 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厚植财政基础,稳扎稳打、精准施策,全力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一)锚定目标,全力以赴组织收入

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做大财 政“蛋糕”,坚持把扩大财源建设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之举,继续 严格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在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原则下,全力 拓宽增收渠道,做大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密切关注经济 运行走势,及时分析影响财政收入增减变化的原因,积极采取应 对措施,牢牢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增强区镇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区镇发展经济、培植财源的责任感、紧迫感,压实部门、 区镇协税护税责任,不断提高税收征管效能,做到应收尽收;继 续服务基层企业,开展区镇经济运行调研,不断优化完善财政政策,加强中小微企业服务和培育,切实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为创 造增量财源提供源头活水。

(二)优化结构,确保重点领域支出

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中的基本民生事项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着力保障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加强民生政策评估评价,增强政策可行性和财政可持续性,推动共同富裕迈 出坚实步伐。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现有限公共 资源与政策目标有效匹配。全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 全区产业发展布局和重点产业导向,加大政策绩效评价力度,不 断优化调整各类产业扶持政策,推动支柱产业稳中向优。坚持资 金引领,发挥财政金融联动效应,强化资源统筹,综合运用现有 的产业政策、各类专项扶持政策等政策工具“组合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政府投资基金的投资模式,完善政府基金 投资体系,扩大投资规模,加紧研究设立产业母基金,努力提升 基金运作水平。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使政府 过紧日子成为常态,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财力更多投向全 区改革发展重要领域、“六稳”“六保”最急需的地方。

(三)强化约束,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坚持预算法定,增强法治观念,严肃财经纪律,更加注重强 化约束,严格预算执行,着力提升制度执行力,维护法律的权威 性和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追 加,在年度预算执行中除涉及重大政策变动、安全、应急性等重 大事项需追加经费外,原则上不予追加支出预算,执行中对新出台的政策原则上在当年不再新增资金,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解决。树立底线思维,发展类、建设类政府专项资金要根据收入预 算实现程度和项目实际情况开展评估论证,通过财政承受能力评 估后方可组织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继续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 理办法执行,项目立项和实施必须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 积极争取债券额度,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 和限额管理,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四)改革创新,完善财政管理机制

进一步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统筹用好财政支农资金,助 推乡村振兴再发力。持续发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加大资 金投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面推 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规范政府采购线上线下管理,规范采购 程序,加强对政府采购预算调整的审核。深入推进财政支出标准 体系建设,提升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加强预算项目库管理,利用 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推进开展中期财政规划,增强前瞻性, 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

(五)全面推进,深化预算绩效管理

根据省委省政府、南通市和我区《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 理的实施意见》,2022 年全区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 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政府四本预算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 突出绩效导向,积极建立部门自评与外部评价、财政重点评价与 再评价结合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更加注重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质量,强化绩效结果的反馈应用,健全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 支出管理、政策完善相挂钩的机制,以绩效为抓手削减低效无效 资金。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进一步增强各部门绩效管理主体 责任意识,压实责任,切实提升财政资金绩效,推动财政管理水 平质的飞跃。

2022 年,我们将继续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 大的指导监督,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积极组织收入,合理 规划支出,积极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保持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不断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谱 写“强富美高”新海门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1:2022年预算草案;

附件2:2022年草案说明。

2022年预算草案.pdf

2022年草案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