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万事好通·马上办”营商环境品牌
海门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实现“四大提升”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4 字体:[ ]

编制《南通市海门区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服务清单》,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多部门并联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为项目建设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保驾护航……新春伊始,海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

海门素有重商、亲商、爱商的传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区委、区政府全面梳理了海门营商环境的发展现状,在借鉴上海、苏南等营商环境先进发达地区做法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海门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

今年出台的方案,是对海门营商环境建设的完善和深化,围绕实施“政务服务提速、权益保护提标、市场环境提质、公共服务提优”四大提升行动,力争通过三年努力,逐年实现“营商环境服务提质、营商环境创新创优、营商环境示范引领”的工作目标。到2026年底,全区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营商环境全方位提质,在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持续走在前列,全面打响“万事好通·马上办”海门营商环境品牌。

实施“政务服务提速”行动。通过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编制公布《海门区“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加快政务服务关联事项“集成办”。围绕群众生活服务和企业生产经营两个“全生命周期”,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成本、减跑动”要求,加快再造流程“极简办”。试点探索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同时更新,切实降低企业群众制度性成本。建立惠企政策清单动态更新机制,大力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企业登记”改革。完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提供“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站式办”“领办代办”服务,实行“一窗受理、线上审批、一网通办”。鼓励金融机构采用系统直连方式实现贷款审批与抵押登记业务无缝衔接,全面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网上办、一日结”。探索线下“无柜台”智慧办税模式,完善“融合办”“容缺办”“简事极速办”等便民举措,提升办税服务便利度。

实施“权益保护提标”行动。高标准建设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门工作站,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开通保护中小投资者立案、审判、送达、执行、保全绿色通道,建立证券期货案件律师民事诉讼调查令制度,切实提升中小投资者诉讼便利度。落实国家财产权保护法规和有关政策,规范涉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案件处置法律程序,加强民企企业财产权和企业家人身安全保护。加大涉企案件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力度,压缩立案审理、诉调对接、和解调解、委托司法鉴定、两次开庭间隔、上诉流转等节点办理时间和各环节周转时间,用最简程序、更低成本解决商事纠纷。人民法院设立涉企服务专窗,搭建以企业“问诊”、纠纷调解、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答疑释明、“执破”融合、信用修复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涉企综合司法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窗全办、一网可办、一次快办”的“全景式”诉讼服务。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针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合并或纳入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严格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行政强制措施“五张清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实施“市场环境提质”行动。通过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严格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强化涉企收费监督检查,建立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公开政务信息,提高政务透明度。

健全“招、育、留”全链条用工保障体系,实施领军人才“头雁领航”、产业人才“群雁竞飞”、行业人才“强雁展翅”和青年人才“雏雁丰翼”四大计划。全面落实“投资监管发展协议+土地出让合同”的双合同管理模式,逐步推行“双信地+标准地+定制地”供应模式。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产业链以及普惠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在利率优惠、担保方式等方面拓展业务新模式,鼓励开展无抵押纯信用类贷款。全面提升天然气供应服务质量,天然气申请、设计、合同签约时间缩短为1个工作日,一般用户施工工期缩短为5个工作日。实行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实现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实施“公共服务提优”行动。通过优化“跨域通办”线下窗口和线上服务专区,全力构建“异地同城”的政务服务环境。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互动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探索企业家直接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体制机制,推动涉企政策制定从“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构建“亲商爱商”的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逐步完善涵盖生态、教育、医疗、文体等全链条公共服务体系,全域打造“人本尺度、全龄友好、品质共享”的城市生活环境。加快园区内学校建设,推进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近入学。对于领军企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坚持优先安排原则,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确保各项子女教育优待政策落地。以“八馆一院”为重点,其他各类公共文化机构为支撑,构建功能齐全、服务高效、均衡优质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