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柔性执法和问题解决机制挺在前——
“安商护企”联盟,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体:[ ]

今年年初,区工商联牵头联合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应急管理局、市监局和海门生态环境局7部门在全国首创成立“安商护企”联盟。近一年来,联盟坚持把柔性执法和问题解决机制挺在前,持续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协作机制

凝聚多元服务合力

“末端治理设施比较贵,每年维护费用较多,能否从源头开发新材料?”“能否简化一下各种网络填报工作程序,或者加强这方面的培训指导?”“建议线上线下都能及时解读新政策,便于企业及时跟进管理要求。”

前不久,区“安商护企”联盟成员单位海门生态环境局开展“我与企业面对面”生态环境保护专场活动,邀请当地18家企业负责人和海门区机关党工委、人大、政协、检察院等单位代表参会。活动中,各企业负责人围绕行业现状及发展需求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关单位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诉求也一一回应并表态,共同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把脉问诊。

制度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根基。区工商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联合法院等共同制定了实施意见,建立“安商护企”联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各部门的工作内容,每季通报案例,定期总结会商,共同指导推进,做到事前协调建议、事中综合施策、事后监督保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畅通的工作合力,及时推动解决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以“安商护企”联盟为依托,区工商联还组织成员单位党组织和商会党组织建立“红色领航 益企扬帆”党建联盟,建立起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新机制。同时,联盟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整体推进,以“千家民企大走访”活动为载体,依托“进商会、访企业、促发展”调研活动、企业家座谈会等载体,搭起政企沟通平台,倾听企业诉求、满足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升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强化平台建设

打造安商护企阵地

日前,区工商联依托民营企业环保服务站组织召开“党建赋能 暖商强链”暨银企合作活动。活动中,区工商联发布了《海门区“党建赋能 暖商强链”七条措施》,海门生态环境局和区金融局分别宣讲了环保和金融政策,3家金融机构代表介绍了“强企强链”特色金融产品,并与企业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打出了服务企业的组合拳。“民营企业环保服务站今年5月成立,服务站精心选取了13家和环保工作关联度较高的行业商会,确保部门和企业联动协作,无缝对接,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联盟成立以来,区工商联全面加强与民营企业、重点项目、有关商协会的挂钩联系,联合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发改委等部门共同举办“传承企业家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新生代企业家专场政企早餐会等活动,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了解诉求、心贴心解决难题,今年以来已协调解决企业困难107个。联合公安局成立30余家商会警务服务站,举办10余次法治宣讲、反诈宣传等活动。依托“商无忧”警务服务队,主动为民营企业开展上门办证、线上办证服务,精准打击涉企犯罪,今年以来共办结涉企案件38起,追赃挽损总额2000多万元。联合法院成立“商事商会调解中心”平台,先后召开打击拒执罪、金融审判、劳动争议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8场,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89件。联合应急管理局成立民营企业应急管理“加油站”,共同开展安全生产协作交流进商会活动,切实增强会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联合市监局召开座谈交流,倾听企业诉求,进一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市场主体经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严重违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助力全区营商环境显著提升。

深化精细服务

助企纾困解难题

日前,区公安局“企无忧”金盾服务队一行9人到辖区重点服务企业森达装饰公司走访恳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发展规模、经营情况,内保、政服、网安、治安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企业生产安全、易制毒物品处置、涉企矛盾调处和案件办理等主题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很多政策和规定原先我们了解得不是很清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就会好很多。网安大队了解到我们企业需要进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时,立马联系专人上门服务,实在是高效又暖心。”企业负责人说。

海门是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安商护企一向是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但有时信息的不对称和延后性,导致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认知不够全面。

“安商护企”联盟成立后,各成员单位在兼顾行业惯例的基础上用好政策手段,用足商会警务服务站、商会法律服务团等平台,宣传上及时发布各类惠企政策,行动上坚持柔性执法主动服务,真正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对“安商护企”有了整体认识。

区法院开辟企业多元解纷和网上立案“绿色通道”,推进“互联网+调解”“总对总”在线调解机制建设,实现诉前委派案件音视频在线调解,立案、交费、送达、评估鉴定等诉讼服务网上办理、一次办好。区检察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将企业合规的启动关口前移至侦查阶段,通过提前介入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及时启动合规程序,及早帮助企业补塞漏洞,完善内部治理,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协同化解了4起涉企行政争议案件,向涉案企业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检察建议3份,均被企业采纳,主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