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市场发展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海门广大干群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8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海门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改革创新,勇于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发展主体,为海门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注入强劲动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这为我们人民法院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海门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开林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聚焦司法需求,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深化四项执行举措,以公平公正的执法、尽职尽责的担当、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海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保障企业用工是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区人社局局长冯新表示,人社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障企业用工和优化服务两个方面想办法、出实招。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要素配置,重点打通“引、育、留、用”全链条机制,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着力打造“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综合窗口服务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服务。

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既立足当下、指引未来,又一以贯之、与时俱进,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正余镇党委书记王思说,作为南通市营商环境提升先进集体,我们有义务也必须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要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政企面对面等活动,切实帮助企业打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坚持不懈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在合法合规上动真格,用好“同心法律服务站”专业团队,进企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持之以恒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贡献力量。

悦来镇党委书记钱雷中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全环节跟进、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服务,用改革攻坚的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以优化营商环境的‘一腔热忱’激活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数智化、绿色化转型,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开放发展水平,携手同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商会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企业的娘家。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充分发挥商会平台优势,实地走访倾听企业诉求, 畅通意见反馈渠道,既帮助企业针对问题梳理对策、把脉问诊、纾困解难,又向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海门开发区商会秘书长张峰说。

以更优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发展信心更足。这两年海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增添了企业发展动力。”江苏通光集团董事长张忠说,“我们将紧紧聚焦主业不动摇,持续实施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深耕通信、电力、装备能源系统三大细分领域,将产业创新与产品创新深度融合,不断加大有效投入,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专精特新’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做大做强。同时将积极向供应商推介海门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产业链企业来海发展。”

万高药业组织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万高药业董事长姚俊华说:“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们对于发展信心百倍。作为生物医药企业的一员,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助力加快推动海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补链强链延链,打造更高附加值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提升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生物医药企业在海门投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江苏晨牌邦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平说,“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精会神扎根民营经济实业谋发展,不断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为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