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精准服务
海门医保助推药企健康发展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5 字体:[ ]

“医保部门十分关心我们本土医药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多次上门为企业各类产品的上市、挂网‘把脉’,无形中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江苏晨牌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综合部总监沈德说。近日,海门区医保局组织相关人员再次来到深耕医药行业50多年的本土药企晨牌药业,对其药品挂网的事项进行指导。

前期,因为各个省市对药品挂网的具体细则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致使晨牌药业的药品挂网工作推进并不顺利。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海门区医保局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推动工作下沉、服务前移,通过政策宣导、召开联席座谈等形式,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目前,晨牌公司的经典名方产品左金片,以及国家基本药物产品宫炎平胶囊已完成挂网,经典组方中成药骨刺宁片正处于挂网的最后阶段。“药品挂网成功,将对企业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沈德表示,海门区医保局工作人员积极准确地为企业进行指导,使产品能够在江苏省平台或其他各省平台及时且以合适的价格挂网成功。

推进“六走进六服务”制度化是海门区医保局持续优化医保领域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以来,该局全面落实“四敢”要求,助力海门营商环境提升,制定推出了《优化医保领域营商环境10条措施》,包括在大型工业产业园设立医保服务点,全力支持本地创新药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建立DRG创新支付机制(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支持本地优势品种参加国家、省集采,加大临床覆盖面等10个方面的举措。与此同时,海门区医保局在南通市率先推出“重点企业、医药园区医保服务联络点”制度,组建了服务医药产业发展专班,在医药企业集中的区镇建立专项工作服务站,定期梳理、汇总医药企业需求,专题研究对策措施;建立了医保、医院、药企三方定期座谈交流机制,互通信息。“截至目前,医保局已协助晨牌药业、万高药业、冬泽特医等药企成功挂网9个品种。协助解决了冬泽特医、华尔康医疗科技部分产品顺利进入本地医院销售的难点问题。”海门区医保局医药管理科负责人金君介绍。

此外,海门区医保局以《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选派骨干力量组建“五心医保”政策宣讲团,开展全覆盖政策宣讲,累计进企业入社区宣讲超过50场次,发放资料超过5万份。“我们将全面落实医保领域服务营商环境10项举措,继续开展‘我与企业面对面’活动,每个班子成员每月至少走访5家规模以上企业,问需于企、解忧纾困,拓宽问题解决渠道,搭建医保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海门区医保局党组书记袁兵表示,“我们将继续组织医保、医院、药企三方联动座谈会,指导推动本地药企药品耗材参与集采、挂网、进医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