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引领 靠前服务 靠前赋能 靠前护航
海门15条措施助力企业敢干“争当四个先锋”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体:[ ]

最近,区委组织部推出全面推行“攻坚有我·靠前行动”助力企业敢干“争当四个先锋”15项措施,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靠前引领、靠前服务、靠前赋能、靠前护航,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实体经济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区委组织部重点聚焦“企业敢干”,从四个方面推出实实在在举措,为企业保驾护航。

争当靠前引领先锋,凝聚“企业敢干”的共识。搭好政企连心桥,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挂钩服务企业、“驻点企业工作日”等制度,厘清“亲清”边界,大胆与企业家“交往”。筑牢一线强堡垒,企业党组织书记要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班前一刻钟”等载体,带领支部党员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敢”“四个必须”“四个走在前”等重要论述,上好专题党课,开展“四千”精神大讨论,坚定干事创业信心。讲述发展好故事,举办企业家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弘謇增能·新创未来”行动,开展新老企业家“家书话传承”活动,举办民营企业发展论坛,上好行业领军人物“公开课”。

争当靠前服务先锋,优化“企业敢干”的环境。畅通“红色直通车”,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要围绕海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70条,当好“红色代办员”,鼓励涉企部门骨干党员兼任助企“第一书记”,退出领导岗位老同志担任产业链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企业党建指导员。开设“红色专窗”,窗口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要拓展审批前置服务,完善全流程“打包式”专业化代办服务,重点项目报审不受节假日限制。组建“红色专班”,各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要聚焦全力服务保障重特大项目建设, 组建攻坚党支部、行动党小组,推动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

争当靠前赋能先锋,激发“企业敢干”的动力。打造“红岗”先锋群,企业深化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建设,打造一批企业“红岗”先锋群。开展“挂帅揭榜”攻坚行动,要强化企业党小组功能,广泛开展“揭榜挂帅·立项攻关”活动,解决一批影响企业转型升级的“硬骨头”“瓶颈点”。深化“产学研用”大融合,要依托校企党建联盟等,加大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力度,有效推动一批产学研成果应用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激发产业链党建“一核双链”新动能,产业链联合党委要强化实体化运行,以产业链整体提升带动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开展“党旗下的微创新”活动,形成一批小发明、小改革、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设“五小”创新成果,评出“东洲名匠”创新奖。

争当靠前护航先锋,厚植“企业敢干”的底气。“三师进千企”护航发展不偏向,各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要发挥专业优势,采取走访排查、企业点单相结合的模式,为企业发展适时“纠偏”。“千干访千企”护航经营不受阻,区镇、村(社区)党员干部要“一对一”或“一对多”包片联系属地企业,做到“季走访、月联系”,为企业运转提供保障。“三有三带头”护航安全不松懈,安全监管领域党组织和党员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抢修队,即刻整改、即刻攻关,为企业安全生产筑牢防线。“容缺容错”护航生产不断档,行政执法部门党组织和党员要把法治作为最好的营商环境,推行“柔性执法”,帮助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