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会议信息 > 专题会议
我市召开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
来源:海门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8-03 字体:[ ]

  8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全面落实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精神,对下阶段全市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市委副书记葛志娟到会讲话,副市长陈敢点评和部署2018年度全市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水平得到了提升,组织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运行、垃圾分类试点进一步推进,垃圾收集转运力度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成效进一步提升。日前,南通市下发了《关于深化完善全市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五位一体”指的是农村河道保洁、道路保洁、绿化管护、生活垃圾收运及农田基础设施管护。为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农村环境长效治理的水平,我市提出了“升级版”要求,把农村环卫基础设施管护到位、保洁员队伍管理到位也纳入长效管理范畴,形成海门农村环境“七位一体”长效管理模式。下阶段,我市进一步将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确保“七位一体”工作取得实效;重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管护,确保今年底,全市所有农田基础设施纳入长效管护范围;继续巩固河道管护成果,每个村(社区)至少打造1条农村生态河道;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满足垃圾转运需要;继续完善市场化保洁机制,确保年底70%以上的区镇实现全区域市场化运作。

  就做好全市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葛志娟强调,要统一思想,强化共识,以更高的站位审视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要聚焦问题,突出重点,以更大的力度开展农村环境治理,围绕“三清”,着力解决重点环境问题;突出“三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三抓”,积极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要齐抓共管,协同推进,以更强的合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会前,大家集中观摩了海门开发区、海门工业园区、常乐镇的农村环境长效管理现场。会议解读了2018年度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实施意见、考核办法等文件,开发区、悦来镇、海门工业园区、临江新区等四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