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海门建成百姓舞台和乡村文化礼堂47个
来源: 海门市文广旅局 发布时间:2020-02-26 14:31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随着一个个百姓舞台和乡村文化礼堂的建成,海门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强化,文艺下乡、节日庆典、民俗表演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在此蓬勃开展。截至2019年底,海门已建成百姓舞台和乡村文化礼堂47个,逐步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2018年,海门市出台《海门市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根据计划,海门首创了集教学型、礼仪型、娱乐型于一体的乡村文化礼堂和百姓舞台建设。经过2018年的试点,海门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建成乡村文化礼堂或百姓舞台20个”被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目前这一计划已经全部完成。2019年,海门建成乡村大礼堂11个,百姓舞台15个。”2020年春节前后,原本利用这些场地安排了50多场文化活动,但是受疫情影响,只得全部取消。
     尽管文化活动暂时取消,但是说起家门口新建的文化场地,大家还是赞不绝口。“在余东镇,原先只有余东剧场这一个文化演出阵地,但凡有演出,不少村民不论路途长远,只能从四面八方赶去,自从这两年建成了以我们富民村为代表的几处百姓舞台,村民们看演出就方便多了。余东镇富民村党总支书记俞新介绍,新建成的百姓舞台功能非常齐全,有全套设备保障演出,“舞台上还有内嵌式显示屏,这也为爱跳广场舞的村民提供了便利。”
     舞台搭起来了,热热闹闹的文化活动也就多了起来。2018年以来,海门已建成文化礼堂、百姓舞台的村居,普遍开展了“邻里节”活动、“文明家庭”创建、“新乡贤”评选、普法科普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1200场,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乡村文化礼堂和百姓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海门对所有场所设施建设进行了统筹安排。以为民、利民、便民为宗旨,这些乡村文化礼堂和百姓舞台选址于群众聚集、环境优美的村居主要区块,或者利用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闲置校舍等进行改建扩建。各地的文化礼堂还通过展览廊、墙、室、馆等不同展陈形态,以图片、文字以及实物等展示了村史村情、乡风民俗等内容,成为了传承文化、弘扬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
    下阶段,海门在不断完善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将不断突出地方特色,丰富内容内涵,同时进一步优化后续服务,对已建成的文化礼堂、百姓舞台开展常态化指导,力争把文化礼堂和百姓舞台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地标和追梦寻根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