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行动
24小时“云监管” 抗疫拴上“双保险”
——海门街道精准把控风险人员管理小记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9 字体:[ ]

“您好,请问是陈先生吗?这里是海门街道指挥中心,平台显示您的轨迹异常,请问您刚才去了哪里?”近日,海门街道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某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行动轨迹异常后,立即与该人员取得联系了解情况。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为确保风险人员管理不出差错,在严格落实“五包一”工作机制(即社区干部、民警、机关干部、网格员、医生管控一名重点人员)的同时,海门街道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优势,采取“人防+技防”手段,搭建海门街道重点人群监管平台,精准管控风险人员的行动轨迹。给居家健康监测和严格健康监测人员都配备管控电子设备,进行24小时“云监管”,有效防止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外出以及严格健康监测人员随意走动情况的发生。

据介绍,对于严格健康监测人员,需要按时点对点进行核酸采样。对于他们外出的这段时间的行程轨迹,仅靠社区工作人员是很难把控的,现在有了重点人员监管平台后,管控人员只需在出门时把管控电子设备带在身上,后台就能全程监管到他的行程轨迹。“这样的话,一方面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管控压力,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利用科技手段,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管控的效率和精准度。”海门街道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蔡新贤说。

海门街道各村居根据已有的管控人员名单领取管控电子设备,在电脑后台添加管控人员姓名、手机号、管控解除时间,设置电子围栏,然后将对应的管控电子设备分发给相应的管控人员。村居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监管平台内管控人员的行踪轨迹。如发现管控人员失联、失控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核查,确保管控人员在管在控。

同时,海门街道指挥中心会实时核查各村居在管人员的行踪轨迹。若发现设备离线、轨迹异常等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在管人员和村居进行双向核实;若发现设备长期不动,电话联系在管人员按键打卡,若在管人员电话不通则立即通知村居上门核实。指挥中心每日汇总核查村居上报的新增人员名单和监管情况,并联合街道大督查办进行督查跟踪每日的安装率和监管情况。在利用好监管平台的同时,各村居(社区)也安排社区干部、志愿者、楼道长定期上门查看在管人员的相关情况。“对于这批居家健康监测和严格健康监测人员,我们在严格管控的同时,也会提供暖心服务,要求村居(社区)与被管控人员保持联系,通过上门探望、手机视频、微信联系等方式,及时采购相关物资,保证被管控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此外,也会时刻关注好被管控人员的心理健康,及时开展心理疏导。”蔡新贤说。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