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行动
区住建局——
创新项目监管方式,夺取防疫与建设“双胜利”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8 字体:[ ]

“防疫攻坚展住建风采 帮扶企业解交房之急”。近日,南通海睿置业有限公司和江苏龙信建设有限公司向区住建局工程科送上锦旗表达谢意。建筑业在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区住建局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在保障好建设人员安全健康的基础上,创新“云交底”“委托制”等手段,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4月15日,记者在城区河海路北侧的区中医院(新院)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住院楼10层楼面东侧已浇筑完成,门诊楼主体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建设中。为了安全和疫情防控需要,项目工地四周用围挡进行封闭,参与该项目建设的500多名建筑工人统一从疫情防控专用通道进出,有专人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查码,同时要求所有操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据了解,区住建局组织人员,每天对全区195个在建工地、近2.2万名建筑工人进行疫情防控督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我们抽调骨干组成21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对工地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要求所有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实行闭环管理、进行核酸检测,对进场人员还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同时对新进人员落实人员报备制度。”区住建局工程科副科长居福明告诉记者。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为使参建人员对工程技术特点、技术质量要求、工作方法与措施等方面有一个较详细的了解,区住建局在建设前期会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五方责任主体进行技术交底。随着防控形势严峻化,五方人员到现场进行交底确有难度,区住建局创新“云交底”,由原先的“面对面”变为现在的“屏对屏”,打破空间壁垒。

同时,在竣工验收阶段,针对专业人员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到达现场的情况,区住建局采取“委托制”形式,顺利完成验收,保证项目按期交付。“一些事关民生的项目,比如亟待交房的楼盘,其施工进度是不能停的。不光不能停,还要保质保量完成。为此,我们创新监管方式,采取‘委托制’,例如南通的设计院,在疫情期间就可以委托达到资质要求的本地设计院,对现场情况进行核实并反馈。通过这样的方式,在确保五方责任主体程序合格的情况下,顺利完成验收。”居福明说。

区住建局表示,下阶段将继续织密工程建设领域疫情防控防护网,紧抓工程建设进度不放松,为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