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行动
海关海门办事处多举措解决企业“通关”难题
护航生产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1 字体:[ ]

今年以来,临江新区工业经济逆势上扬,1至4月实现应税销售41.13亿元,同比增长57.7%,增幅名列全区第一。“疫情当下,我区工业经济稳健发展,离不开海关海门办事处的主动服务。”临江新区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海关的精准施策保证了新区“供应链”“生产链”运转有序。

临江新区的当升科技、威奇达药业、百奥赛图等10多家重点骨干企业生产用的蒸汽由联海生物热电提供,而联海生物热电的燃料来源主要是联海生物科技进口木薯干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沼气。今年3月以来,受上海疫情的影响,联海生物科技进口木薯干在上海口岸积压严重,造成供应链运转不畅,不但联海生物科技面临停产,还直接影响到了联海生物热电生产,一旦停产,临江新区10多家用能企业将无法正常生产。

了解情况后,南通海关驻海门办事处紧抓木薯干进口流程中“关键点”优化服务流程,积极与南通海关查验部门协调,实时跟踪货物集港动态,科学制定监管方案,加班加点查验、送样;抽调技术骨干,克服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及时出具检验报告,配合预约查检等通关便利化措施,保障货物“即到、即验、即放”。目前该批木薯干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的前提下,已通过通海码头分批次放行,共计473个标准柜,重约1.5万吨,货值约400万美元,至少能够保障企业正常供气15天以上。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多重风险挑战以及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影响,海关海门办事处不折不扣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产业链“强链补链”、保供应保民生方面持续加码,主动作为解决企业“通关”难题,护航生产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助力海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推广业务“无纸化”和“无接触”办理,让跨境贸易便利化。海关海门办事处大力推动口岸通关全流程无纸化、电子化,实现内部信息共享,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实现与25个部门总对总的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基本满足了企业“一站式”业务的办理需求,普惠服务程度不断提高。推动“智慧口岸”建设,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原产地证书申领手续,实现辖区内原产地签证业务和产品备案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目前,原产地证书无纸化申报率已达100%,可自助打印证书全部自助打印,智能审核证书占证书总量的70%以上,企业基本实现足不出户自行打印证书,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一事一议”为企纾难解困。今年1月份,某异地企业在南通附近城市采购了10套价值上亿元的超大件货物,拟出口至国外。但工厂附近无开放码头且无作业条件,如果运输至开放码头,则将面临途中运输、吊装困难以及时间不确定和高昂费用等问题。针对企业困难,海关海门办事处“一事一议”制定合理的通关方案,落实总署“抵港直装”试点惠企政策,派员赴现场指导企业办理通关、查验等手续。帮助企业有效避免换乘问题和二次吊装难题,企业原计划一周作业时间缩短至两天完成,节约费用约50万元。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