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行动
疫情防控一线,各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6 字体:[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任务艰巨。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人大代表始终牢记职责使命,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岗位责任,奔赴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胜势,在履职尽责中展示人大作为、体现代表担当、彰显为民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志愿坚守 共护家园

疫情面前,海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区人大常委会“携手抗疫、共促发展”号召,积极作为,自觉投身防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当好志愿者、帮扶选民、融入网格,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海永镇因地理区位特殊,与上海崇明区互动频繁,加强全镇疫情防控尤为重要。海永镇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公告一发布,镇人大代表姜凤涛、陈美就立即报了名。在海长路与崇明交界处的“爱心驿站”,两位人大代表每天凌晨5点准时到岗。姜凤涛仔细查看进入人员核酸检测报告,测温查码一丝不苟;陈美在出口处对前往崇明的人员做好政策宣讲,并引导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两位人大代表说:“海永地理位置特殊,老百姓很关注往返海永人员的疫情防控情况。我们作为人大代表,既要做好‘爱心驿站’志愿者,也要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在大街小巷、村居、选民家中,海门各级人大代表穿上红马甲,发挥铁脚板作用参与“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动员接种疫苗,当好“防疫宣传员”。“请出示苏康码、行程码。”在防疫查验的卡口,“红马甲”一直在忙碌。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建伟,对进社区车辆逐一进行查验,对人员测量体温、查看“两码”,并认真登记,风雨无阻。“我是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党员,当然应该冲锋在一线。”

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海门各级人大代表驻扎村部、随时待命,24小时配合村干部不间断排查返乡人员、管控居家隔离人员,当好基层“防疫守门员”。区人大代表、常乐镇卫生院副院长茅建美,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奋战在“最前线”,无论是全员核酸检测演练,还是为接受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进行上门核酸采样,她都挺身在前。“作为人大代表,同时作为医护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必须冲在排头!”她说。金岳是三厂街道镇西村村民,也是一名区人大代表,他听说村里缺少有车辆的志愿者,便主动报名,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疫情防控无小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在疫情防控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是我的职责和义务。”

慷慨解囊 共保民生

疫情当前,人大代表们或伸出援手,或坚守岗位,共同助力抗疫。在民生需求的保障链里,各级人大代表都在行动。

“疫情来袭,奋战在一线的,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各个卡口、社区的基层干部,测温、查码、转运,24小时坚守……”区人大代表、万高药业董事长姚俊华动容地说,“这是一个需要理解和拥抱的群体。”他带领工人,特制了1000瓶小瓶消毒液和3000个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了街道和社区。

区人大代表张栋国所在的江苏海晟控股集团,是维护城市运行的重要单位之一。“我们组建了一支60人的志愿者队伍,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率先垂范,坚守在海门3个高速公路卡口。” 张栋国说。快递行业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每天,他都要去海顺快递分拣场地,检查全方位消杀情况,确保快递安全发送到城区各驿站,按时发到居民手里。

包场镇人大代表、天西村党总支书记徐洪生联合选区内多位人大代表,共同为村内独居、困难群众送上新鲜蔬菜、药物等,叮嘱他们注意健康状况,如有异常第一时间联系村里工作人员,并承诺会全力提供帮助。“我一个人居住,腿脚又不好,幸亏有村里的人大代表送来新鲜蔬菜。”天西村居民黄老伯打心眼里表示感激。

助推项目 共促发展

区人大代表傅天飞是艾郎风电行政负责人,也是公司防疫防控副总指挥。“为了保证公司顺利生产,我与公司防疫部门每天关注疫情变化,根据疫情形势制定相应政策,以防公司生产因疫情受到影响。”据了解,艾郎风电已于两周前实施封闭式管理,傅天飞每天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防疫工作执行情况,发现问题立刻整改。他说:“作为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守土有责,为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查一测一登记’是指什么?员工涉及风险地区该如何处理?陈总,今天我们上门来实地检查、现场‘考试’,看看是否还存在管理漏洞。”“您之前提到的企业用气问题,我已咨询过相关部门,他们很快会联系你们,后期如果遇到其他问题,您都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我”……连日来,区人大代表、滨江街道海东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卫一次次上门“送学”,耐心帮助企业巩固防疫知识、了解惠企政策;一次次上门“问需”,认真调研企业运行情况。“每上门一次,与企业的距离就更近一点,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效益‘双赢’的信心也更足一些。”袁卫说。

近几年,住宿餐饮、农业生产等行业产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一个月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派出机关20名副科职以上干部联系41家企业,认真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发展。人大干部利用每周三个半天时间奔赴联系企业,认真倾听企业呼声需求,帮助查找防控薄弱环节,通过“点对点”服务,助推解决了原材料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等45个实际问题,进一步支持全区广大企业树立信心、渡过难关、稳定发展。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