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行动
优化技术和工艺,产出提高17倍
海门澳斯康公司加快提升新冠疫苗产能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体:[ ]

近日,由陈薇院士团队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合作研发的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在“2021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重磅亮相,受到行业及社会广泛关注。该疫苗原液的委托生产方正是位于海门临江新区的澳斯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记者昨日在澳斯康公司了解到,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腺病毒疫苗原液的生产。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康希诺生物完成腺病毒构建之初,他们便开始寻找CDMO合作伙伴来提高产量和产能。澳斯康-健顺的研发团队凭借人用和兽用疫苗无血清培养基生产经验、全悬浮细胞培养和灌流工艺的丰富经验,与康希诺生物一拍即合。澳斯康-健顺团队配合康希诺生物团队通过优化技术和工艺,将疫苗生产的产量提高17倍,加快了疫苗产业化进程。今年以及未来的每年,澳斯康可为康希诺生物再提供几千万甚至1亿多剂疫苗。

澳斯康公司首席商务官石斌说:“首先是双方团队互相信任,彼此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能够把优势综合到一起。市场上使用的中国疫苗基本是研发公司自己进行生产,国产新冠疫苗中惟一委托CDMO生产的,就是康希诺生物委托澳斯康。这是澳斯康人用疫苗商业化生产的第一个项目。到目前为止,市面上大家用到的腺病毒疫苗都是康希诺生物在天津或者澳斯康在海门生产的。”

康希诺生物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于2021年2月25日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吸入式新冠疫苗与肌肉注射使用了同种疫苗,仅改变了给药方式,优势在于吸入式只使用肌肉注射剂量的五分之一,目前二期临床试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推进紧急使用的申请工作,未来有望成为序贯接种第三针及阶段性季节性接种的国产新冠疫苗之一。“第三针的异源序贯研究显示,吸入式的腺病毒疫苗能够比同源的第三针高几十甚至上百倍的免疫力。无论是肌肉注射式还是口服吸入式的腺病毒疫苗都来自一种原液,只是制剂上有变化。”石斌介绍,“我们生产的就是原液,由康希诺生物进行灌装。”

据了解,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澳斯康将在海门陆续新增3条生产线,投入GMP生产,同时高度自动化的培养基生产二厂也将在今年年底前投产。“我们计划扩增生产线和产能,加强质量监督管理,更多更好地为康希诺生物提供腺病毒新冠疫苗的原液。”石斌说。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