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服务
三问三答!关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健康江苏 发布时间:2022-12-17 字体:[ ]

“我母亲80岁了,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能接种新冠疫苗吗?”“我想让我90岁的父亲接种新冠疫苗,请问疫苗的保护力可以持续多久呢?”“接种疫苗前后需要注意什么?”

关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是老年人关注的重点。下面一起来回答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新冠疫苗接种的问题。

·为什么老年人更要接种新冠疫苗

国内外的多项研究数据表明,老年人(年龄≥60岁)始终是新冠感染发生重症和死亡的主要高风险人群。其中,如果同时伴有年龄大于80岁、合并多种基础疾病、肿瘤、接受免疫抑制剂使用等高危因素中的几种,会进一步增加老年人感染发生后的重症率。无论如何,保护老年患者将是应对第一波疫情流行高峰的重中之重。

一定要强化老年人的疫苗接种。这一结论,从我国香港地区不同时期疫苗接种率与老年人感染新冠后的病死率相关性中得到了论证。疫苗接种可以显著降低老年人新冠感染后的重症率,降幅高达76%~98%。上述结论与全球多个研究的结果一致。因此,对于目前尚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应抓紧时间,在第一波疫情高峰期来临前尽快接种。从接种数量上来看,3针的保护力优于2针,2针的保护力优于1针。接种的每一针疫苗,都将会给人体提供进一步的保护。

对于奥密克戎来讲,虽然接种疫苗之后,仍然有较大的感染可能,但接种疫苗后再感染,其重症化概率大幅降低。研究还表明,接种疫苗后再感染所建立的免疫力,更是远远超过未接种疫苗发生自然感染所建立的免疫力。

·新冠疫苗接种后保护力能持续多久

多项研究已经证实,在接种无论2针还是3针疫苗后,接种早期(也就是28天内),用于预防感染的病毒中和抗体都会提升。其中,加强针对于中和抗体的提升有着显著的作用,只有通过加强针(灭活疫苗的第三针)的接种才能达到较高的中和抗体水平,以应对病毒的免疫逃避。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身体里的中和抗体滴度会逐渐衰减,而这一衰减过程通常在接种疫苗6个月后较为明显。随着中和抗体滴度的逐渐下降,人体预防病毒感染的能力也就逐渐减弱。因此,会出现疫苗接种后仍然再次感染的现象。

那么,该如何减慢抗体衰减的速度呢?研究证实,第三针加强针(无论是同源还是异源)接种6个月后的抗体滴度显著高于2针灭活疫苗6个月后的水平。因此,第三针加强接种可有效提升身体内的中和抗体滴度,增加我们预防感染的能力。

·有慢性病的人群接种疫苗是否安全

目前全球有大量针对慢性病患者接种的疫苗。多项研究提示,无论是针对老年患者、免疫抑制人群、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还是具有合并症(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患者,疫苗接种都有着较好的安全性。世界卫生组织的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推荐,各类疫苗在上述人群中均可进行接种。

有研究提示,在脂肪肝、慢性肝炎、肝硬化、肝脏肿瘤等患者中,国产疫苗导致的严重不良反应事件均为0。这些结果说明,在慢性肝病的患者中,国产疫苗具有非常良好的安全性。

同时,有研究发现,对于移植后人群,疫苗接种具有较好的安全性。但对于患有恶性肿瘤且处于器官衰竭期的患者,疫苗接种可能会增加不良反应,接种应格外谨慎。这项研究提示,如果一般情况稳定的肿瘤患者,疫苗的安全性高,疫苗也能提供很好的保护。但如果患者本身器官已经出现衰竭,则应该暂缓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接种前
  1.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了解接种点的接种流程。提前确定是否需要预约。
  2.按接种点的要求,带好相关的身份证件。
  3.接种前好好休息,使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
  4.接种当天穿宽松、容易穿脱、保暖的衣服,方便接种,同时避免着凉。
  5.如果是加强免疫,可以提前查询已接种新冠疫苗的类型。
  接种时
  1.接种期间全程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2.接种前要向医生主动提供健康状况、近期接种其他疫苗的情况、近期服用药物信息,认真阅读、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并签字。
  3.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4.及时穿好脱下的衣服、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
  接种后
  1.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症状方可离开。当天要保持接种部位局部卫生,避免注射部位沾水,防止感染。
  2.如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晕、硬结,全身乏力、发热、头痛等,通常不需要处理,可自行恢复。如果出现持续发热、高烧或者其他身体明显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点报告。
  3.接种疫苗后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