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海门两会 > 领导讲话

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字体:[ ]

(2023年1月3日)

郭晓敏

各位代表、同志们:

海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忠诚履职尽责,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共谋发展良策,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回应群众心声,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会议审议批准了区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票决产生了2023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和谐、团结的气氛,高效务实、圆满成功,开出了鼓舞人心的正能量、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清正清朗的新气象,必将动员和激励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合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门篇章。在此,我代表中共南通市海门区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望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叠加的困难挑战,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总目标,坚定落实“重大要求”,切实扛起“职责使命”,在做优实体经济中蓄积动能,在矢志改革创新中勇毅前行,在加强生态涵养中守护未来,在防范化解风险中行稳致远,始终保持“赶考”的状态和奋斗的姿态,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交出了“挑重担、扛重责”的海门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百万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贯彻区委决策上彰显了“高站位”。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依法依规表决任免重要人事,顺利完成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着眼长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高质量承接党委交办的重大事项督查,全力助推“实业振兴工程”“创新海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清水行动”“家庭教育”等区委中心工作的高效开展。二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贡献了“强力量”。围绕“五大示范区”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明确了产业链现代化、跨江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和国有企业改革计划执行等40个监督重点,开展了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本土头部企业培育情况等11个方面重点课题调研,持续督办了一批有分量的议案建议,形成了一批有见地的调研报告,推动了一批重点事项的落地落实。三是在改善民生福祉上树立了“好形象”。各级人大代表访民情、聚民意、解民困,持续推行代表建议规范交办、现场督办、清单管理、二次办理、集体评价、上下联动、公开激励、持续跟踪等“八大机制”,努力让每一条代表建议都有回应,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对此,区委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也是高度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 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发出了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动员令;南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也科学制定了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任务书和施工图;刚刚结束不久的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绘就了打造“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节点城市”“长江北翼综合实力领跑的标杆城市”“‘北上海’‘新苏南’的第一门户城市”“上海大都市圈幸福宜居的新兴城市”的“一示范四城市”的壮美画卷,吹响了“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海门实践新征程”的冲锋号。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要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海门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惟有奋斗、惟有实干。希望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拼搏姿态,在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新局面上体现更强担当,展示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始终坚守信念信仰不动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拥护“两个确立”。心中有信仰,行动才有方向,脚下才有力量。新征程上推进海门现代化事业迈上新台阶,最基本的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在思想上更加清醒。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战略部署,中央及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守正创新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要在立场上更加坚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强烈的政治担当,在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永葆鲜明的政治本色。要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海门实践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以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全面赋能海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二要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懈怠,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打造示范标杆。2022年,海太长江隧道、北沿江高铁两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开工,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机遇也有“窗口期”,我们要更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和闯劲,争取摘得海门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果实。要打造发展新引擎。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以“一带两核三基地”为引领,着力提升区域创新浓度、人才密度、创业热度,发挥好创新的引擎作用。抓好产业示范引领,破除产业层次低、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等“工业化不足”问题,着力构建现代高端产业体系。加强“新生代”企业家培育,打造更多优秀企业家群体,以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成就海门经济的“生机盎然”。要筑牢发展硬支撑。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求真务实价值取向”不动摇,在招商引资上跑出“加速度”,在项目建设上催生“新热潮”,在要素保障上打好“组合拳”,全力破解资源紧约束难题,着力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效益,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要增创发展新优势。发挥“长江口战略协同区”和“沿海战略协同区”叠加优势,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各项决策,全力推进沿江风光带、江海城镇带、田园乡村带、科技创新带、高水平产业带和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五带一轴”建设,大力实施覆盖城乡的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彰显海门绿色江滩、蓝色海湾、多彩田园的生态品质。全区各级人大组织要善于把人大工作融入中心大局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行支持之举,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三要始终厚植为民情怀不褪色,以更实的工作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民生连着民心。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铭记于心、见诸于行,把为民造福真正体现在履职成效上。要办好民生实事解民忧,在“补短板”上持续发力。高度聚焦“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从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尽最大努力把“民生账单”变成“幸福清单”、让“群众呼声”变成“群众掌声”,努力让民生更有质感,让发展更有温度。要提升服务水平促均衡,在“优供给”上持续发力。持续关心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关键领域,积极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完善就业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推进技能培训,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深化“双减”试点改革和医共体建设,持续拓展“一老一小”健康服务,更加有力地兜底保障好困难群体,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守牢发展底线筑根基,在“防风险”上持续发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切实守牢安全底线,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防范化解以政治安全为首的各领域安全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全区各级人大组织要始终践行与民同心、对民负责、为民代言,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察实情、找问题、商对策、提建议,推动一项项惠民举措转化为一件件民生成果。

四要始终改进能力作风不松劲,以更严的标准要求涵养新风正气。全区发展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重要时刻,我们要坚决克服“喘口气、歇歇脚”的思想,振奋精神、改进作风,把真干作为本分,把苦干作为追求,把实干作为责任,努力拼出一番新天地、干出一番大事业。要永葆本色履职尽责。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坚守个人干净的政治底线、秉持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履职尽责、真抓实干。要紧扣区委部署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一项一项兑现承诺,当前要全力以赴抓好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争取主动,奠定全年胜局。要锤炼作风严于律己。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优良传统和时代新风带入新发展阶段,出实招、办实事,攻克一个又一个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娄山关”“腊子口”,用实实在在的作风追求实实在在的发展,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以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要凝聚奋斗强大合力。新征程上,无论是中国式现代化海门新实践的推进,还是“一示范四城市”的打造,都是系统工程,需要全区上下同力同向、同心同德,协同联动、合力共为。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一往无前追求最优目标,一着不让干出最佳结果。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改进作风,弘扬时代新风,注重道德养成,努力展示廉洁自律、心系群众、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区委将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鼎力支持,决策上充分尊重,感情上深度融合,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人大履职全过程,依法行使职权,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区“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持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区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积极主动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唯有努力拼搏才能不负时代,唯有奋勇争先才能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尽锐出战,奋发有为,合力在江海大地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门篇章!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区百万人民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吉祥、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