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海门两会 > 两会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海门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31 字体:[ ]

2020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是海门撤市设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区政协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激发广大委员的履职热情、汇聚社会各界的奋进力量,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党的领导,在学思笃行中践行了政协使命

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遵循,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位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

●思想上更加清醒

高度重视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了政治立场。更加注重思想解放,增强了“四个第一线”的意识和斗志。

●政治上更加坚定

政协党组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两个全覆盖”要求,确保了政协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推进。

●行动上更加自觉

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坚定落实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对区政协的各项要求,及时请示报告政协重点工作、重要事项。

围绕中心工作,在助推发展上体现了政协担当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主战场上尽政协之责、出政协之力。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全区政协委员立足各自岗位,积极参与救治病人、志愿服务、捐资赠物、稳产稳岗、纾解情绪等工作。结合复工复产复学督导助力问题解决,形成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自觉服务企业发展

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坚定了企业家发展信心。大力宣传惠企稳岗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主动投身项目建设

开展招商洽谈20余次,接待重要客商12批次,调研走访挂钩联系项目30余次。组织开展海门(厦门)委员企业家座谈暨投资环境说明会。

聚焦主责主业,在民主协商上发挥了政协专长

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开展协商,取得明显成效。

●建言资政献良策

聚焦党政中心工作不动摇,紧扣年度协商计划开展协商,形成协商建议53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积极建言“十四五”,依托委员履职小组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转送建议58条。

●强化监督建真言

积极参与“四大专项行动”督查。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视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监督。

●提案办理求实效

通过网络征集、大会提交等途径共立案提案344件,通过“票选”“协商”程序确定了8件重点提案,组织开展了1次重点提案视察和2次“提案督办月”活动,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100%。

注重团结联合,在凝心聚力上彰显了政协优势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在探索中创新、在实践中提升,画好同心圆,汇聚正能量。

●以团结合作凝聚共识

紧扣“加强新生代企业家教育培养,推动本土企业传承接力、做大做强”“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区位优势中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积极作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网络正能量,助力海门高质量发展”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以交流联谊凝聚人心

举办了“三胞”眷属及港台侨资企业代表中秋联谊会、长三角十三县(市、区)政协工作研讨会第四十六次会议,编撰了《百年踏印》海门文史资料。

●以社情民意凝聚力量

累计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社情民意》31期,为区委、区政府及时准确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拓宽了渠道。

紧扣常态长效,在基层治理上贡献了政协智慧

全面助力基层治理,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海门的特色名片来打造,相关做法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组织有力有为

率先建立“每月一自查,每季一点评,半年一总结,全年一考核”工作推进机制,出台5个文件,组织召开2次党组会议、3次点评会进行部署推进,并开展了“回头看”督查。参加活动委员累计达到2092人次,群众代表和利益相关方参与率达到63.6%。

●工作有序有效

更加注重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协商体系,有效解决了企业搬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历史遗留信访事项等一大批问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活动有声有色

全年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377次,提出意见建议2946条,转化落实率超过88%。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政协报》等主流媒体59次对海门的特色做法进行专题报道。

强化自身建设,在履职尽责上展示了政协形象

把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打基础、强根本、促规范,履职意识和能力持续提升。

●委员作用更好发挥

《把好政协委员“入口关”的探索与研究》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进行了书面交流,对36名优秀政协委员进行了表彰,“智慧政协”平台建成运行。

●工作基础得到夯实

区政协机关全年交流任职干部1名,内部提拔使用3名,新调入公务员3名,聘用高层次人才1名,工作力量得到明显提升。探索建设参政议政人才库和应用型智库,初步筛选“两库”人才50名。

●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先后制定了党组工作规则、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的实施细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等11项制度,修订完善了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2项制度。


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切实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围绕“高起点启新程、高质量开新局”,聚焦“高质量对接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紧扣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力争提前完成“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目标任务,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政协力量。

提高站位,加强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大兴学习之风

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完善学习教育机制,推动理论学习与履行委员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自觉做到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强化党组之责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持续推进责任、组织、制度“三个体系”建设,进一步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

●夯实组织之基

大力推进融合式党建,做到“区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那里;政协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那里”。在各委员履职小组探索建立履职党支部,更大力度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协商,全面提升民主协商的针对性、实效性。

●提升建言资政质量

重点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推海门新发展格局构建”“推动生产、生态、生活协调发展,全面加快海门城乡一体化进程”开展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围绕“全面推进安置房建设,为加快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开展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进一步提升协商议事的信息化水平,依托“智慧政协”平台大力推动协商活动的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

●更加突出凝聚共识

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努力汇聚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突出“三走进一联系”这一抓手,积极推动委员在履职活动中宣传政策、引导预期,增进了解、加深理解。依托社情民意信息这一载体,及时收集反映界别群众的真知灼见和关心关切。发扬大团结大联合这一传统,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强化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密切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

●切实加强民主监督

精心组织好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大交通建设、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安全生产情况等专题视察,认真开展好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推进和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等情况的监督。紧扣社会关切事项,切实抓好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提案办理及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

●巩固基层协商成果

把今年作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坚持把“常态长效”作为有力抓手,区级层面重点做好组织推进工作,并组织开展好“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镇(街道)、村(社区)和界别重点围绕党政要事、民生实事、治理难事常态开展协商,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向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延伸。坚持把“提质增效”作为根本目的,力戒形式主义,全力推动队伍建设、绩效评估、融合融入贯穿协商议事始终。

●努力完善协商规则

研究制定协商工作规则,探索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的有机结合,推动党委政府将政协协商纳入党委决策机制、政府议事规则,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程序机制。把协商互动列为各类协商会议和活动的必要环节,加强督促检查,从制度机制上保障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充分发挥。

提升能力,改进方式,努力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坚持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履职意识,提升履职水平,充分展示新时代政协的良好形象。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研究制定《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活动和“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进一步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和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激励机制。依托“智慧政协”平台,进一步完善区、镇(街道)两级联络服务委员机制。

●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修订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完善专门委员会履职考核机制。大力推进对口协商,围绕对口联系部门的重点工作优选协商议题,确保全年开展对口协商活动不少于4次。广泛联系各行各业的专家能人,进一步加强“两库”建设。

●充分发挥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

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机关,持续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协商、调查研究、信息化建设、办文办会“四个质量”,深入落实“三项机制”,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打造模范机关。

●做好换届筹备工作

着眼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委员储备机制,及时发现掌握一批政治素质好、履职意愿强、履职能力好的委员储备人选,为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新嘱托指引新方向,新蓝图赋予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南通市海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学先进思奋进,同心同德,履职尽责,为奋力实现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本届政协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交出满意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