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海门两会 > 两会报告

南通市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字体:[ ]

2023年1月2日在南通市海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向大会报告工作。

2022年主要工作

●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0次

●作出决议决定5项

●听取审议区“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0项

●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2人次

●评议政府组成部门11个、垂直管理部门3个

●测评人大任命人员年度履职情况24人

●开展专题询问6次、专题视察22次、现场监督122次

●出具审议意见20份、主任会议纪要7份

亮点特色

★换届选举工作经验被《全国人大资讯》专题介绍

★省人大常委会基层联系点履职实践经验得到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充分肯定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在省委《群众》杂志刊发

★人大评议工作、代表建议办理“八项机制”等30余项经验做法被全国、省人大媒体推介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在南通人大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设立人大工作研究会,加快建设区级人大代表服务中心,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实现三级贯通

★人大工作考核连续在全市位列第一等次

一、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1.政治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贯彻区委要求坚定坚决

*坚持区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做到“三必三第一”。

*制定进一步健全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

*围绕中心任务向区委提交各类督查报告20份、工作简报10期,多次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3.人大制度实践走深走实

*区委高度重视支持人大工作,专门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与各国家机关认真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同责任,不断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新的历史成就,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有了新提升。

二、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聚焦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强化监督

*围绕产业转型示范区,听取审议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和国有企业改革等情况的报告,开展招商引资突破、营商环境提升、头部企业培育等方面专题调研,举办“5·23南通企业家日”活动暨议案推进会,有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和全区高质量发展。

*围绕跨江融合示范区,听取审议北沿江高铁和海太过江通道建设、与沪苏地区共建产业创新联合体、加快城市“西联”规划推进等情况的报告,开展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等调研,更好推进跨江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围绕城乡融合示范区,听取审议区域内快速化路网及与南通主城快速交通建设、江海河联运及岸线综合利用开发、一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情况的报告,开展污水管网管护、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专题调研,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有序流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听取审议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教育“双减”等情况的报告,开展“健康海门”“慈善海门”、养老和托幼等方面专题调研,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

*围绕区域治理示范区,听取审议监委专项工作报告、法院重点司法建议和检察院重点检察建议推进落实、公安机关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等情况报告,开展信访突出问题解决、12345热线诉求办理分析等调研,助力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推动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

2.聚焦法定议题强化监督

*密切关注全区经济运行,强化对宏观经济政策、重大项目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

*加大规划、计划、预算审查力度,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审查转变。

*深化审计监督,推动43个问题整改落实。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

*听取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推动科学精准治理生态环境。

3.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强化监督

*继续推进城市人口导入、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建设、江海风光带建设、高标准农田规模化、农村非等级沟河治理、被撤并乡镇综合改造、农民建房办证遗留问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物业管理、城乡垃圾分类等“十件重点实事”。

*对年初人代会票决产生的35件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落实开展全程监督。

4.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监督

*听取审议安全生产监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网络安全等情况报告,加强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房地产健康发展、财政资金绩效等工作监督,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统一。

*实行专职委员领衔重大课题研究,确定数字经济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等10项事关发展和安全课题,形成了专门调研成果。

三、始终坚持情系于民,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1.人大换届选举顺利圆满

2.代表联系工作持续深化

*扎实推进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三联系”制度。

*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区“四套班子”领导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

*组织在海南通市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活动。

*积极开展“携手抗疫、共促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展现了非常时期的人大担当。

3.代表履职平台不断拓展

*在区镇两级建成12个代表履职基地、11个代表之家、73个村级代表联络工作站、9个村级代表联系点。

*邀请基层和相关领域或具有专业背景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分专题参与督查、评议、预算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

*赴江苏议事园开展新一届委员、代表履职能力培训,举办“学习二十大精神、提升履职能力”专题培训,在“海门人大”APP开设人大代表“云课堂”。

*加快推进区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建设。

4.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切实提升

*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通过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双重督办,并全面推行“集体评价”“二次办理”等机制。

*圆满完成十八届人代会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419件,目前采纳280件、列入落实计划104件,35件因受法律政策限制暂时无法办理已向相关代表作出认真解释),代表对建议办理个人评价满意率95.47%、基本满意率4.53%,集体评价满意率99.76%、基本满意率0.24%。

*对十八大以来3945件代表建议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努力探寻普遍性预期性问题及解决路径。

四、始终坚持尊崇法治,着力推动法治进步

1.维护宪法权威

*开展第九个“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面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等制度。

2.助力科学立法

*积极参与地方立法,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立法调研8次,提出立法意见建议67条,有关立法建议得到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批示肯定。

3.推进依法行政

*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八五”普法工作安排及“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报告。

*开展《行政处罚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法检查,深入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议。审查“一府一委两院”报备的规范性文件3件,向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4件。

4.促进公正司法

*新任命79名人民陪审员,提高基层群众比例,不断推进司法民主,提高司法公信。

*对14名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进行全方位评议。

五、始终坚持务实创新,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1.注重实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修订完善《南通市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

*专门作出《关于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决定》,不断提高代表对建议,不断提高代表对建议答复和落实情况的满意度。

2.系统化制度化推进工作评议

*对区民政局等7个部门总体工作进行综合评议、对区发改委等7个部门就产业转型示范区有关工作进行专项评议。

*系统梳理总结综合评议成熟做法,制度化形成涵盖十个方面重点内容、多形式、全覆盖、持续性的评议格局。

3.强化人大任命人员任后监督

*持续推行和实施由人大任命的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制度。

*分条线开展约见副区长活动。

*继续推行政府部门“一把手”进人大机关讲法述职制度。

4.高质量编制本届人大五年工作规划

*对未来五年人大工作作出了系统谋划和部署安排,有力增强了人大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实效性。

5.打造全链条监督闭环

*实施审议意见清单管理、当面交办,建立健全监督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再审议等制度,开展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回头看”和满意度测评。

*持续督促办理上届人大以来个别未完成民生实事、未办结代表建议和常委会审议意见。

*坚持推动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共同开展代表建议督办、预算编制和绩效审查等工作。

六、始终坚持塑优形象,全面加强改进自身建设

1.突出党建引领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常委会政治理论学习、人大机关每周一学习制度。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提升履职能力

*系统学习中央大政方针、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人大干部队伍政治站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召开全区人大工作务虚会,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特色亮点,科学筹划2023年工作思路举措。

*加强人大工作机构建设,恢复成立区人大工作研究会,新设立宣传信息中心(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加强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

3.改进工作作风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部署要求,坚持“一线”状态、“一线”标准,以满负荷工作量保障履职高质量。

*进一步完善人大机关办会、办文、请销假等制度规定。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5.10”思廉日等廉政教育活动。

4.夯实基层基础

*加强对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联系,规范和推动各镇街人大闭会期间履行法定职责。

*街道选民代表议政制度扎实推进。

*持续推进基层人大负责同志由“职务专职化”向“工作专职化”转变。

*在监督议题、综合评议、专项督查等方面实行区镇两级人大联动监督、共同推进。

2023年工作打算

总体思路是:突出一个主题,紧扣两条主线,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

突出一个主题,就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履职主题,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形成围绕全区中心任务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紧扣两条主线,围绕“区委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海门新实践系列部署、打造‘一示范四城市’目标要求”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两条主线履职尽责。

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一是“强基固本年”,全面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进一步丰富民主形式,不断夯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履职基础;二是“制度执行深化年”,严格执行有效落实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监督、任免、参与立法和代表工作等制度规定,有效发挥人大作为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三是“效能提升年”,扎实推进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决议决定执行、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综合评议整改等工作,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捍卫“两个确立”,在坚持党的领导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1.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

3.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决保证党委重大决策和意图顺利实现,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职行权。

二、牢记“国之大者”,在依法履职尽责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1.高质量发展方面,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实体经济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与培育、新能源产业布局与发展、企业上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情况报告,开展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县域经济向大都市圈经济转型等专题调研,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方面,听取审议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报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开展执法检查。

3.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民事审判、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涉法涉诉矛盾化解情况、“新千百万工程”实施等情况报告,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4.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全程跟踪监督“十件重点实事”和年度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情况,听取审议文旅发展规划和推进、“足球之城”建设、侨台工作、精神障碍患者管护工作等情况报告,推动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5.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检查长江保护法和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持续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查,不断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

6.统筹安全和发展方面,重点加强对政府债务、金融风险防范、建筑房地产业、产业基金发展、实体经济扶持、国企转型发展等方面监督,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检查,作出加强金融工作监督、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决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现代化。

7.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同级人大之间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崇启海三地人大协作机制作用,扩大探索与太仓等地人大协同监督,努力促进主动整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型。

三、发挥制度优势,在坚持守正创新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1.建立健全多层面的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和通报机制,持续推动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的重点向时效和质量延伸。

2.制定工作评议办法,持续开展综合评议、专项评议和评议整改“回头看”。延伸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12345”热线和企业营商环境诉求办理情况的监督。探索人大对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监督的实现形式。制定区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加强对预算绩效、政府债务、重要财税政策、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等审查监督。

3.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落实核查通报制度,完善审查建议处理机制,加大督促纠正力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4.持续开展审议意见、会议纪要“清单式”、当面交办和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完善规范交办、限期报告、整改销号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实监督工作“最后一公里”。

5.继续深化运用监察、司法、检察、审计等建议,进一步增强民主、法治观念,加强计划、预算、规划、数字化、标准化等现代治理方式运用。

6.健全完善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和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向区人大常委会履职报告制度。

7.建立区各国家机关向区人大常委会定期报告立法建议制度,健全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常态化、快速化立法建言沟通反馈渠道,更高质量参与上级立法活动。

8.制定各类征求人大意见的回复管理办法,把人大履职成果更多地体现到党委决策和国家机关立法及计划、预算等安排中。

四、增强制度自信,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1.拓展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完善“民情在线”“局长直通车”等民意表达载体平台。健全街道选民代表议政制度,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让基层群众更好通过人大各类议事平台直接参与管理“身边事”。

2.坚持“民呼我应”。执行好《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决定》,探索人大代表向12345热线反映社情民意按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方式交办。

3.用好区人大代表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基层联系点等履职平台标准化提升,探索“互联网+履职”新模式。

五、勇于自我革命,在加强自身建设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1.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好“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好人大机关“1+3+1”工作制度。

2.督促各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好区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70条工作任务清单。

3.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和机关建设,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适时设立预算工作委员会。加快“数字人大”建设。注重发挥人大工作研究会作用,不断总结人大工作创新和实践成果。

4、推动镇街人大加强专职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其对同级国家机关的法律、工作监督。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