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海门两会 > 两会访谈

做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前半篇文章”

访区政协委员、南通市海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凌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字体:[ ]

土地是人类生存发展之本。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优化土地利用结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作先后获自然资源部、国务院表彰。

区政协委员、南通市海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凌说,我区粗放利用土地现象依然存在,全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尚需进一步增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观念尚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亟需以观念转变引领用地方式转变,做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前半篇文章”,逐步走出一条具有海门特色的、内涵式发展的节约集约用地之路。

刘志凌建议,要严格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严格“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运用,坚决守住海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要突出国土空间规划的权威性,各部门各条线专项规划的编制不得违反国土空间规划的强制性内容。要突出规划引领,集聚要素资源,积极推动府南板块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西部片区建设产城融合宜居社区、产业转型示范基地、休闲乐活生态乐园,为海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再者,要对标上海、苏南等先进地区,主动迎接海太长江隧道、北沿江高铁等重大交通工程带来的机遇,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高标准编制实施跨江融合建设方案,科学谋划、超前布局未来较长一个时期海门在沪苏都市圈的区域定位和优先产业发展方向,为全力打造“北上海”“新苏南” 谋定一个主攻点,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找准一个突破口。科学调整产业结构,通过规划引导工业项目向工业规划区、开发区集中,努力提高区域性社会资源共享程度,确保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合理利用。

刘志凌还建议,要立足“亩产”这一关键指标,在招商引资中提升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意识,严格把控产业项目综合评估关,优先选择高新产业、优先发展绿色产业等落户海门。要提升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力度,进一步倒逼我区土地资源利用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不断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

累计次数: